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此生终相见!第21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今起举行

2018年08月20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启动 韩方亲属出发赴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孔庆玲)日盼夜盼,终于等到这一天!8月20日起,韩朝将举行为期一周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这是时隔2年多双方再度启动这一活动,数百离散家属将在朝鲜金刚山重逢。从历史性的“4•27”板门店会晤到备受期待的金刚山离散家属团聚,半岛开出“团聚之花”。

  时隔34月,离散家属团聚重启

  ——百岁老人终于等到这一天!

  2015年10月24日,朝鲜金刚山,朝韩离散家属第二轮团聚活动在当地举行。

2015年10月24日,朝鲜金刚山,朝韩离散家属第二轮团聚活动在当地举行。

  今日起至26日,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将在朝鲜金刚山景区举行。这是时隔2年10个月后,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再度重启。

  此次团聚活动共分两轮,第一轮为20日至22日,届时89名韩方寻亲人员将前往金刚山与朝方家属团聚,第二轮为24日至26日,期间83名朝鲜寻亲人员将与韩国亲人重逢。离散家属有望在每轮3天的团聚时间内见面6次,共处11个小时。

  韩国统一部数据显示,此次韩朝双方参与团聚的亲属大多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者,有数十人的年龄超过了90岁。第一轮团聚活动韩方人员中,年龄最长的已101岁高龄。

  韩国统一部称,此次团聚将以离散家属的需求为考虑,给予其更多的相处时间:尽量让家属能有时间单独共进午饭,让其有更多私人时间交流;简化离散家属赴朝的安全检查措施;由于大多参与者年事已高,将减少步行活动。

  19日上午起,大批韩方家属已陆续抵达临近韩朝边境的韩国束草市集合。包括辅助人员、医务人员、记者在内,两轮活动中韩方将各有560多人和770多人前往金刚山。

  116天,从板门店到金刚山

  ——半岛和平开出“团聚之花”

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板门店宣言》。
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板门店宣言》。

  今天是韩朝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的第116天,这次金刚山团聚正是在韩朝双方落实板门店宣言的努力下促成。

  今年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位于韩朝边境的板门店举行历史性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为半岛局势带来和平新开端。

  在这份旨在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及统一的宣言中,韩朝双方决定尽快举行红十字会会谈,以磋商解决离散家属团聚等诸多问题。

  数月来,为了落实《板门店宣言》中关于离散家属团聚的内容,韩朝双方经过多次接触磋商,最后商定于今天至26日在朝鲜金刚山景区举行。

  从板门店到金刚山,从《板门店宣言》到今天的离散家属团聚,韩朝为落实和平宣言的努力正不断开花结果。

  21次会面,亲人团聚热泪盈眶

  ——白发苍苍,有生之年重逢已无憾

  2015年10月20日,朝鲜金刚山,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在当地举行。图为来自韩国的68岁老人Lee Jung-sook(右)与她的88岁的来自朝鲜的父亲Lee Heung Jong团聚。

2015年10月20日,朝鲜金刚山,朝韩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在当地举行。图为来自韩国的68岁老人Lee Jung-sook(右)与她的88岁的来自朝鲜的父亲Lee Heung Jong团聚。

  60多年前,数以百万的朝韩家庭因朝鲜战争离散,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成为他们与失散家人见面的唯一机会。

  早在1985年,韩国和朝鲜首次举办了离散家庭团聚活动,之后中断15年,直至2000年恢复。自2000年起,韩朝先后共进行了20次大规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数千离散家庭得以短暂团聚。

  分离半世,有生之年还能再相见,白发苍苍的离散老人们热泪盈眶。母子团聚、夫妻重逢、兄妹相认,一幕幕分隔两地的亲人重逢而相拥哭泣的画面令人动容。

  与女儿分别了67年的Hwang Woo-seok,如今已年近90岁,他有望于20日见到自己的女儿。1951年,他从半岛北方离开后就再未能再踏上故土。虽然已记不清女儿的模样,但思念从未停止:“我对不起她,我感谢自己活了这么久让我能见到她,感谢她还活着”。

  对离散家属而言,等待与亲人会面的过程总是十分漫长。93岁的韩国老人朴玉顺,此次将与两个失去联系近70年的弟弟相见,“走之前如果能亲眼见到失散的亲人,那也就无憾了”。

  60多年来,逾13万骨肉分离者盼团聚

  ——何日相见,何时再见,定期化是关键

  2015年10月24日,朝鲜金刚山,朝韩离散家属第二轮团聚活动在当地举行。

2015年10月24日,朝鲜金刚山,朝韩离散家属第二轮团聚活动在当地举行。

  数十年来,无数骨肉分离者盼着有一天能与亲人团聚,十余万人进行了离散家属登记。但随着年岁渐长,很多人未等到团聚时刻,抱憾离世。

  根据韩国离散家属信息综合系统的数据,截止上月底,离散家属登记人数达到132603人,但现在只有56862人仍健在,7万多名老人已经离世。尽管已举办了20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也只有2万多人得享重逢的喜悦。

  此外,每次团聚活动韩方只有不足百人有机会与朝鲜家人见面,韩国媒体和政界此前曾疾呼尽快使家属团聚定期化,并增加每次团聚的人数。

  此次韩朝离散家属会谈最初计划为双方各100人,但很多人因为高龄行动不便,不得不遗憾放弃。临近团聚,又有9名韩方高龄人员因健康恶化难圆团聚之梦。

  未能团聚的,等了60多年,还有几年可等?此番重逢的,见了这面,何日再见下一面?留给离散老人的时间已经不多,惟愿血脉亲人早日重逢,分离之痛不再重演。(完)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