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巨资不只为看月球,为什么富豪都爱砸钱给太空?

2018年10月15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本月初,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一篇论文显示,研究人员发现了太阳系外恒星系统中另一颗“月球”的踪迹。因它距地球约8000光年,实在是太远了,科学家也无法直接观测。但据推测,它体型巨大,直径与海王星差不多,约5万千米。

  据报道,这颗卫星的发现者之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家基平说,还需要更多研究证实这颗“月球”的存在。虽然后续观察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但该新闻一出,就引起了大家热烈讨论。有网友感叹称“人们对宇宙真的知之甚少,太渺小了。”

资料图:1969年7月21日11点56分20秒。这是人类探索太空的里程碑。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走下阶梯,登上了月球。“这一小步,对一个人来说,是小小的一步;对整个人类来说,是巨大的飞跃。”
资料图:1969年7月21日11点56分20秒。这是人类探索太空的里程碑。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走下阶梯,登上了月球。“这一小步,对一个人来说,是小小的一步;对整个人类来说,是巨大的飞跃。”

  1969年,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踩下深深印记,这个印记代表着人类首次成功登月。从1969年到1972年,人类共完成6次载人登月,将12名航天员送上月球。但此后46年,由于美苏关系逐渐缓和等多种原因,全世界再也没有开展过载人登月活动。

  进入21世纪后,更多国家和新技术都投入到太空探索中。但现在的探月将科学探索和经济利益相结合,以探测月球资源为主,为未来月球资源开发、利用打基础。不少科技巨头都嗅到了商机,打起了太空的主意。

  【日本富翁斥资2.5亿美元看一眼月球】

  上个月底,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宣布了登月计划的第一名乘客——日本亿万富豪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0月9日,日本东京,SpaceX首位环月乘客前泽友作出席新闻发布会,展示宇航员头盔。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0月9日,日本东京,SpaceX首位环月乘客前泽友作出席新闻发布会,展示宇航员头盔。(Yusaku Maezawa),这也就是说世界上第一个私人太空绕月旅客诞生。

  之前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宣布,首个私人绕月旅行最快将于2023年启程。来自日本的企业家,42岁的前泽友作是日本最大的在线时尚平台“走走城”(ZOZOTOWN)的首席执行官,《福布斯》杂志将其列为日本第13大富豪,估计其财富为28亿美元。

  在消息公布后,他第一时间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称:“我要去月球了,和艺术家们一起。”登月一直是前泽友作的一个心愿,他随后发布DearMoon项目并表示,“到2023年,我希望邀请全球的6至8位艺术家,一起参与登月计划。”据说,他已包下了此次旅行的所有座位。

  在10月9日于日本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前泽友作说他现在也不知道启程前具体会做哪些训练,但马斯克说应该不太困难。马斯克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执行官,他没有透露月球之旅的具体金额,但表示:“我想他会为此支付一大笔费用。”据了解,这“一大笔费用”很可能超过2.5亿美元。

  【太空旅行混战谁能打响第一枪】

  太空旅行似乎是“太空商业战”的入门。据英国《每日邮报》数据显示,2017年世界500位最富有的人中有16人在太空企业投资。比尔盖茨投了卫星通信创业公司Kymeta,“脸书”扎克伯格投了外星人探索计划……私人太空公司的数量在最近这些年飞速增长,在这里先介绍世界性领先的三家公司: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左)与该公司绕月旅行项目的首位签约乘客、日本富商Yusaku Maezawa一同亮相。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左)与该公司绕月旅行项目的首位签约乘客、日本富商Yusaku Maezawa一同亮相。

  特斯拉汽车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大家可能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有点陌生,但对它的创始人马斯克估计不陌生。马斯克同时也是特斯拉汽车及PayPal两家世界企业的创始人,据说《钢铁侠》是以他的故事为蓝本。这位“硅谷钢铁侠”在2002年创立了这家私营的航空航天制造商和空间运输服务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全球商业航天企业处于领先地位,业务包括国际太空站的补给,研发航天器和发射器等。技术上也创下了很多第一,包括在2017年,有史以来第一次使用一枚回收利用的火箭成功发射卫星。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让人类能够在其他星球上生活。

  马斯克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谈论在12年宣布的殖民火星的计划:在未来15到20年,计划将8万名地球人送往火星殖民,他们将在火星上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并在火星上休养生息,繁衍后代。并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发布标题为“火星基地阿尔法”的一组照片,虽然没有更多细节,但他在社交网站“推特”写道“可能是2028年建造的基地”。

    资料图:Unity太空船由喷气动力母舰Eve带到空中。随后,母舰Eve从机翼下释放出Unity太空船,然后Unity太空船的火箭发动机点火。在这次试飞过程中,Unity太空船最高爬升高度达到了114500英尺(34899.6米),超过了4月份试飞时所达到的84271英尺(25685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Unity太空船由喷气动力母舰Eve带到空中。随后,母舰Eve从机翼下释放出Unity太空船,然后Unity太空船的火箭发动机点火。在这次试飞过程中,Unity太空船最高爬升高度达到了114500英尺(34899.6米),超过了4月份试飞时所达到的84271英尺(25685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维珍CEO理查德·布兰森——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

  67岁的维珍CEO理查德·布兰森也不甘示弱,这两天宣布自己2004年创建的维珍银河“将在几个星期内进入太空,然后我自己将在几个月而不是几年内一起进入太空”。这两个“是…不是…”的特别强调似乎是要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进行“时间赛跑”。

  维珍银河一直在投资太空旅行,并在今年完成了多次成功试飞。据报道,维珍银河的太空船二号门票并不便宜,约为25万美元。虽然预计维珍银河的太空商业旅行成本近期内不会降低,但布兰森表示希望在未来十年内价格降至四到五万美元左右。且他在今年早些时候承认,维珍银河正与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展开激烈竞争,双方争相要将第一批付费乘客送入太空。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蓝色起源(Blue Origin)

  蓝色起源是贝索斯旗下的一家商业太空公司,成立于2000年。蓝色起源将在2019年前向太空发射载人飞行任务,并会出售太空旅行的机票。

  月球是贝索斯关注的焦点。蓝色起源正在与空中客车公司,欧洲航天局等公司合作推出一个非盈利组织,共同探索如何在月球上殖民。用他的话来说,殖民月球很容易实现,使用合适的火箭只需几天就能到达那里。而且科学家们已经确定,月球两极附近有水冰,可以转化为可饮用的水、可呼吸的空气和火箭推进剂。

资料图:国际空间站上两名宇航员出舱太空行走,更换检查两个外置冷却箱。(视频截图)
资料图:国际空间站上两名宇航员出舱太空行走,更换检查两个外置冷却箱。(视频截图)

  【太空商业帝国】

  随着航天科技的不断发展,太空对于人类来说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除了私人太空旅行外,航天器和卫星发射行业也正在变得更加商业化和全球化,一个庞大的太空商业帝国逐步建成,美国银行美林公司去年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未来三十年太空行业至少价值2.7万亿美元。

  据投资公司Space Angels的报告,去年创纪录的120家风险投资公司在私营企业中投资超过39亿美元。商业化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缩减这方面的预算:美国航天局九月发布了一份报告,表示决定将国际空间站商业化。因为美国可能会在2025年之前取消对国际空间站的资助,以后将由私营公司接手。

  除了太空旅行,太空制造、太空农业、太空采矿、太空能源、太空医学等新产业也在逐渐兴起。包括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泰森(Neilde Grasse Tyson)在内的一些专家表示,月球和大约16000颗近地小行星,存在大量可用宝贵资源,完全可以诞生世界第一批万亿富翁。

  探测、旅行、采矿甚至殖民,这些太空“大佬”们似乎已经将未来的宇宙蓝图摆在大家面前。那么究竟谁能赢得这场太空竞赛,谁先把构想变为现实,让我们来拭目以待。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