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20大选序幕拉开 叫板特朗普“女版奥巴马”参选总统

2019年01月23日 14: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叫板特朗普 “女版奥巴马”参选总统

  2020大选序幕拉开,群雄逐鹿恐“激化”美国

  A“女版奥巴马”

  民主党的明日之星

  现年54岁的哈里斯,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她的父母都是上世纪60年代赴美求学深造的移民。她的父亲唐纳德·哈里斯来自牙买加,有着非裔血统,后来成为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她的母亲沙马拉·戈帕兰来自印度马德拉斯(现称金奈),后来成为一名乳腺癌专家。因此,哈里斯有着非洲裔美国人和印度裔美国人的双重“标签”。当被问及自己的复杂血统,哈里斯曾这样作答:“我将自己视为一个自豪的美国人。”

  有观点认为,随着民主党越发青睐年轻人、新面孔、女性和少数族裔候选人;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日益把种族和身份问题推到风口浪尖,哈里斯独特的多元背景或成竞选优势。据悉,哈里斯投身政坛的责任感源于她的母亲。若在2020年当选总统,哈里斯将创造历史,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首位非裔女总统、第二位非裔总统,以及首位带有亚洲血统的美国领导人。

  资深“法律人”曾任加州总检察长

  和奥巴马一样,哈里斯也是资深“法律人”。相继从华盛顿霍华德大学及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毕业后,哈里斯在旧金山开始了检察官的职业生涯。哈里斯2011年出任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检察长。支持者认为,这段经历将成为哈里斯的竞选优势。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公开称赞加州检察长哈里斯“聪明、严厉”。当时,“一时嘴快”的奥巴马还称哈里斯为“最美检察长”,引发“谬赞”争议。
哈里斯于2014年连任加州总检察长,并于2016年当选加州联邦参议员,成为美国国会参议院第二位非裔女性参议员。可以看出,哈里斯的从政资历仅有两年,她能否像奥巴马一样经受住“政坛风暴”引发质疑。此外,哈里斯在加州知名度尚可,但在全国知名度相对较低。
也有观点认为,现年54岁的哈里斯似乎可以成为民主党内连接老一代和年轻一代的“桥梁”,她被形容为民主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哈里斯开始频繁进入公众视野。

  出镜说“奋斗”竞选活动处处有玄机

  21日在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电视栏目出镜时,哈里斯宣布参选总统,“我有责任站出来、奋斗,使我们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她说,选择1月21日、即马丁·路德·金诞辰纪念日宣布参选,旨在表达对这位美国已故民权运动领袖的敬意。

  已经宣布参选总统的民主党人中,她的身份背景最接近民主党“基本盘”选民多项特征,即年轻、女性和少数族裔,显现较大竞争优势。

  在一段视频中,哈里斯呼吁支持者和她一起“为未来发声”。在她看来,“公正、正义、平等、自由、民主不仅是字眼,也是美国人珍视的价值观,现在全都岌岌可危”。据悉,哈里斯几天后将在家乡奥克兰正式宣布竞选“开跑”。

  此前,哈里斯似乎就已开始为竞选造势。她先是按照竞选的常规路线发布书籍并展开巡回之旅。在个人回忆录《我们拥有的真相》一书中,哈里斯试图借用一些趣闻轶事来展示她的强硬,包括她如何为加州房主争取巨额赔偿等等。CNN解读,哈里斯借此说出“潜台词”——自己不会被任何人欺负,包括特朗普。尽管哈里斯避免与特朗普正面交锋,但她仍然指责这位总统煽动种族主义和仇外言论。同时,哈里斯认为美国中产阶层的需求一直被忽视,总统的“面子工程”(美墨边境墙)导致联邦政府“关门”就是最新例证。

  除发布书籍外,哈里斯的竞选活动处处有玄机可寻。哈里斯的竞选总部设在巴尔的摩和奥克兰。巴尔的摩是一座种族多元化的城市,收入差距很大。奥克兰则是哈里斯的家乡。哈里斯将以“卡玛拉·哈里斯为人民服务”为竞选主题,这也是她过去作为检察官的发言主题。在《我们拥有的真相》中,哈里斯写道,当她作为检察官第一次说出这些话时,“紧张、兴奋和肾上腺素涌来”,“我为自己肩负的巨大责任感到光荣,也意识到自己有责任保护我们社会中那些最脆弱、最没有发言权的成员。”

  善“开炮”曾率先反对特朗普移民政策

  哈里斯的竞选主张包括:改变美国现行移民和司法政策,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免税额度,支持民主党籍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发起的“全民医保”立法议程。她宣布不接受来自企业的捐款,主要依靠支持者个人捐款。

  哈里斯多次在参议院听证会就特定议题“连续炮轰”特朗普提名的人选,包括现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前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

  她去年9月就堕胎、“通俄”调查等议题质疑卡瓦诺,迫使后者公开抱怨听证会“令人焦虑”。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哈里斯得以提升知名度。

  哈里斯是首批反对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国会议员之一,2018年初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力保多项法案,寻求美国境内大约80万年轻非法移民免遭遣返。特朗普2017年9月下令废除前任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保护这类非法移民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
不过,哈里斯支持的法案去年2月在参议院没有通过。

  B “备战2020”民主党多人宣布参选

  一批民主党人已陆续正式宣布参加下届总统选举或表达参选意愿,近几个月尤其集中。哈里斯在民主党内面临至少5名竞争对手,其中两名为女性:1月15日,接过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联邦议席的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柯尔丝滕·吉利布兰德宣布参选。去年12月,在全美知名度较高的现任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对支持者表示将很快正式宣布是否参选。

  其他参选者主要包括:若当选将有望成为美国最年轻总统的37岁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早在2017年就率先宣布参选的前众议员约翰·德莱尼,拉美裔政治新星、奥巴马政府最年轻内阁成员朱利安·卡斯特罗。

  这份竞选人名单有望增加至20人,胜出者预期会在明年总统选举中迎战寻求连任的特朗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2016年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失去白人蓝领阶层支持,以及对少数族裔等群体缺乏吸引力。前一个短板恐怕难以短期内补上,民主党只能在后一个短板上发力,借此与在性别、族裔议题上备受争议的特朗普针锋相对。出于这种现实考量,目前看民主党阵营内女性、少数族裔参选者较多。与此同时,两党划分将更标签化,矛盾更难以调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说,民主党已呈现“备战2020”状态,多名民主党人宣布参加下届总统选举,但他们多数还是打“身份认同牌”,以代表部分少数群体为策略重点,未能形成可以团结更多群体的统一“招牌”。反观特朗普本人,就任之初即言明有意谋求连任,一直处于比较亢奋的“竞选状态”,执着于履行其2016年竞选承诺以巩固基本盘,民主党竞选人的陆续涌现可能会增加他的焦虑,促使他在对内对外政策上进一步趋向强硬和保守立场。

  纽约大学政治学者詹姆斯·特劳布说,一些民主党选民认为民主党前些年在政治上缺乏建树、与共和党立场过于接近,导致立场更为激进的候选人更易获得民主党选民青睐,这种趋势无疑将进一步助推美国社会极化现象。

  从华盛顿到全美国,“你是谁”决定“你选谁”,“你支持”决定“我反对”,美国政治对立、社会分裂愈演愈烈的势头更难挽回。在竞选政治的作用下,两党候选人、基本盘选民恐怕还会不断极化。一个更撕裂的美国,恐怕将外溢给世界更多不确定性。

  综合新华社、央视、宗欣等

【编辑:邢天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