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过年记:喜迎兔年 品味各地不一样的年味(图)

2011年02月02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临近,上海街头年味十足,在上海恒隆广场上的一枚寓意好运的巨型“铜钱”尤其夺人眼球。不少市民还上前祈祷来年的“钱途”。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2月1日,一名儿童从河南开封乡村的集市年货大街走过。兔年春节到来之际,河南开封、商丘等地的乡村集市货源充足,上万民众聚集在传统的集市上购买年货,喜迎农历新年的到来。中新社记者 赵敏 摄  

  中新网2月2日电  综合报道,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将至,从沿海侨乡到内陆市镇,从边关哨所到繁华都市,神州各地无不洋溢着喜迎兔年的节日气氛。虽然各地民风民俗相异,但各地喜迎佳节共奔幸福生活的主题却是相同的。

  新春佳节之际,记者深入祖国各地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同时也品味了各地的“幸福生活”。

  侨乡见闻:鳏寡归侨喜迁新居 “享福”过新年

  漳州是著名侨乡,现有归侨、侨眷近1300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省安置归难侨最多的地区。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归难侨的住房是土木结构的简易安置房,改造这些危房已成为归难侨迫切关注的问题。为此,漳州市于近年来实施了“侨居造福工程”,采取拆旧建新、异地新建、建设廉租房相结合的方式,以集中统一规划建设为主,根据不同对象因人而异,建有大、中、小户型套房。

  家住福建省南靖县丰田镇的越南归侨许富德告诉记者,30年前他们从越南搬回来时,一家8口人挤在一间5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而今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三口人住进72平方米的新房。这套新房售价7万多元,政府为他们归侨补贴了21000元,他实际只花5万元就买下这套新房,非常划算。

  如今,房子的问题已经解决,许富德打算年后再为儿子操办完婚礼,就可安享晚年了。

  听弹唱“春晚” 甘肃文县深山沟里的春节

  甘肃文县石鸡坝乡的天空飘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走到张家沟行政村口,就可以听见悠扬的琵琶声,动听的歌声,铿锵的锣鼓声,喜庆的鞭炮声,此起彼伏。

  寻着琵琶声走去,一家宽敞的农家大院里,40多人组成的琵琶队正在弹奏,村民们琵琶弹起来,碟子敲起来,他们弹的是《十唱新农村》:一唱新农村,高楼瓦舍映日明,灾后建起新家园,永远牢记党的恩。二唱新农村,千年皇粮全免尽,农民种粮有补贴,科学种田五谷丰。三唱新农村,文化教育利儿孙,“两免一补”就是好,村里出了大学生。四唱新农村,有了大病不操心,农民看病能报销,人人健康有精神。五唱新农村,运输方便公路通,搭车就在家门口,再不走路劳累人……十唱新农村,琵琶弹唱响入云,歌唱党的好政策,改革开放享太平。

  村民还告诉我们,张家沟村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全村189户家家有了新家园。前不久,琵琶队员每人掏钱250元,去成都买了服装和新琵琶。如今,队员们人人都有了演出服装,还有清一色的琵琶,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厦金航线台胞返乡渐入高潮 乡音服务便利台胞

  记者日前来到厦金直航码头国际邮轮中心,就看到候船厅外立起了巨大的红色贺年面板,面板上,乖巧的兔子道出了“万事如意,兔年吉祥”的祝福语,年味浓郁,已经连续6年春节服务厦金直航的边检民警李旭告诉记者,为让台胞返乡过年之路温馨便利,他们专门派出懂闽南语的边检工作人员,提供闽南乡音服务。针对返乡过年台胞往往携家带口,他们还推出合家欢通道,便利台胞。

  灾区舟曲年三十景象:剪发 买鸡 扫舍

  冬日的晨光洒遍舟曲县城时,春节期间舟曲最大的蔬菜交易市场又迎来了一天的人潮,民众或开着农车从乡镇赶来“团购”,或拖家带口步行购置,场面颇为喜庆。

  在安置受灾民众的廉租房里,闫春昌正打扫着屋子,母亲则在厨房里忙活着烧菜。闫春昌说,大年三十晚上会有很多亲朋好友来看望他,他得把屋子好好拾掇拾掇。

  在去年8月8日的那场灾难中,闫春昌的妻子、一儿一女不幸遇难。闫春昌说,灾难发生后,他和母亲一度精神不振,随着创伤逐渐愈合,心里不再那么悲观,“毕竟家人遇难了,这个春节还是要安安静静地过。”

  经历了阴霾的舟曲正在告别悲伤,如今,当初被淹的菜市场已正常营业,当初被淤泥阻塞的宏源超市已换新颜,当初灰尘肆虐的街道也已变得规整,当初被夷为平地的月圆村如今正在修建泥石流纪念园……舟曲民众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忙碌着,对未来的新生活充满希望。

  此外,在举国欢庆,喜迎传统佳节之际,驻守在青藏线上的武警官兵也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着春节,坚守在执勤一线,为青藏铁路保驾护航就是他们对“幸福生活”的诠释,在哨位上贴上春联,向进藏的旅客道一声祝福,他们以自己的忠诚守卫向祖国表达着来自天路上的“新年祝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