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文县城乡社火登场 激情四射庆新春(图)

2011年02月08日 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年初六,甘肃文县新年城乡社火演出拉开序幕。图为耍龙灯。徐睿 摄
    大年初六,甘肃文县新年城乡社火演出拉开序幕。图为打起欢快的腰鼓。徐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文县2月8日电 (徐睿)玉兔迎春至,黄莺报喜来。大年初六,甘肃文县县城阳光灿烂,灯光球场上空一串串大红灯笼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耀眼。一大早,场上就挤满了来看热闹的人群,欢乐的锣鼓声由远而近,热情洋溢的秧歌队扭着摇曳多姿的舞步进入场内。

  这是文县城关镇所南、所北、县城、东坝等四大社区主办的社火表演闪亮登场。

  近百人的秧歌队,着装整齐艳丽,舞步欢快多姿,她们之中有年过半百的中老年妇女,也有正值青春花季的妙龄姑娘,个个头戴花冠、手舞彩带,春光满面、神采飞扬。镶着金边的红色上衣胸前,绣着一朵大大的、艳艳的牡丹,富足宽裕、祥和安康不言而喻。

  随着锣鼓的不同节奏,她们时而行进扭动,时而原地踏舞;时而跳跃欢呼,时而击掌转身。千余名观众将演出场地围了一圈又一圈,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不时欢呼雀跃、鼓掌喝彩。随着秧歌队的一声吆喝,震天的锣鼓声戛然而止。紧接着一阵紧锣密鼓,两条装扮精美的巨龙上下翻腾,连绵舞动。

  人群中传来一声稚气十足的欢呼:“快看,双龙戏珠!”随即,全场掌声涌动。两条巨龙时而腾云驾雾,时而悠游浅底;时而腾空嬉戏,时而妩媚亲昵。

  热闹沸腾之后,一曲悠扬的船灯曲子响起,两艘轻盈飘逸的小船划进场内,观众顿时沉浸在优美的旋律与美妙的意境之中,平静了许多。小船划呀、飘呀,时而顺流飘逸、快速前进,时而逆风摇晃、停滞难行,似在随波闲游、悠闲飘荡,又像乘风破浪、弄潮搏击。划呀、飘呀,终于划出了浅滩、激流……欢乐地锣鼓再次激情四射地敲打起来,四只狂舞的狮子,“闪亮”登场,掌声再次雷动,场上沸腾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