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海上皇宫”沉浮记 省领导批字“先试先行”

2011年04月22日 03: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海上皇宫”沉浮记省领导批字“先试先行”
未拆除前的“海上皇宫”。陈文才 摄
    4月20日,“海上皇宫”中庭平台的房屋主体已被拆除完毕,这座海上建筑8年前建造就没有获得海域使用权证。本报记者 周亦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核心提示

  4月8日,“海上皇宫”开始被深圳龙岗区农林渔业局拆除。

  这座位于深圳海面的豪华“浮岛”,从2003年建造起,就没有海域使用证。8年后,它被拆除,但依旧留下一连串疑问。为什么没有海域使用证的“海上皇宫”得以生存8年?为什么会有广东省领导批字可“先试先行”?为什么不符合整改规定的“海上皇宫”能获得垂钓证和养殖证?为什么养殖证又被收回?对于这一系列问题,深圳龙岗区农林渔业局均拒绝回答。

  “岛主”郭奎章则表示,他们不是有意违法,而是一直在申请使用权。“海上皇宫”虽被拆了,但具有探索海洋产业、探讨完善法律的价值。

  4月18日,“海上皇宫”中庭平台上的房屋主体拆除完毕。这意味着“海上皇宫”真正倒下了。

  如果从2003年无证动工时算起,这座违章建筑的倒下用了8年时间。期间,它经历了“先试先行”、“被罚71万元”、“获得养殖证”、“要求被拆解”等一系列波折。

  “海上皇宫”是一座豪华海上“浮岛”,漂浮在深圳龙岗区南澳东山湾的海域上,有不少商界名流、知名人士,甚至是政府官员都上过该岛。于是外界有猜测认为,违章“浮岛”的存在是因为权力和财富结合的结果。

  “岛主”郭奎章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这个猜测。他说,他们不是有意违法,而是一直在申请使用权。郭奎章还认为,“海上皇宫”是属于社会和公众的财富,它具有探索海洋产业、探讨完善法律的价值。

  海上宫殿突破政策边界

  郭奎章在2003年申请建造海上浮岛,但现行法规没有对海上附着物作出相关规定

  龙岗区东山湾的海域上,聚集着上百个渔排,那里是当地渔民和潮汕渔民的养殖区。2003年郭奎章有了一个设想,他想将养殖渔排建成酒店度假村。

  “这在全国是史无前例的。”郭奎章说。

  郭奎章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我的海我的梦———吸引世界目光的超五星级梦幻岛》规划鸟瞰图。

  按此规划,整片东山湾海域将建成二十多个海上浮岛,郭奎章将成为占地十万平方米的“梦幻岛”岛主。而“海上皇宫”只是其中的一个。

  郭奎章随后向龙岗区海洋局打报告。他得到的回复是,国家还没有关于海上附着物怎么批的相关法规,也没找到相关依据。

  郭奎章还是决定先建一座海上浮岛作为试验田。

  据郭奎章回忆,“海上皇宫”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受到相关部门的阻挠。

  “根本不需要手续,建也没人管。”郭奎章称,每天几百个工人大张旗鼓地建设,海洋部门不可能不知道。海洋局“只管别淹死人了,偶尔边防来查一下身份证。”

  此后,2004年四五月份期间,郭奎章又将“海上皇宫”开建第二期,规模扩大了一倍左右,面积达到7000多平米,整体投资约1个亿。

  据一位曾赴“海上皇宫”采访的记者描述,整个“海上皇宫”充满了东南亚风情。主体建筑是一栋两层的泰式楼房,屋内摆满了皮质盔甲、油画、与真马大小接近的木雕马、金黄色的工艺水壶、孔雀标本、古典计时钟等各种装饰品。此外,还有游泳池、赛马场、音乐房,岛上还养殖了藏獒、孔雀、德国进口的马匹等。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从事房产的郭奎章,对“海上皇宫”颇为满意。

  4月13日,郭奎章告诉记者,建设过程中,他一直向龙岗区海洋局、深圳市海洋局、广东省海洋局递交申请,要求发放海域使用证。他说给予的回应都是无法可依,不能发证,“等有了法律,再给办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