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中下游五省大旱已致3483.3万人受灾(2)

2011年05月29日 0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洞庭湖大幅“缩水” 湖北局地人畜饮水困难

  自今年一月以来,洞庭湖区累计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五至六成,通过气象遥感卫星监测到17日洞庭湖水体面积仅为382平方公里,经过21-24日的降水过程,和三峡放水的作用显现,5月27日,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到洞庭湖水体面积增加到577平方公里,但水面积仍处于低值范围。洞庭湖腹地昔日一望无际水域的地方,现在却变成了一片辽阔的绿色草地,犹如南方的“呼伦贝尔草原”。

  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洪水时期面积可达2800-3900平方公里,而今年的春夏连旱,使得湖区水面锐减,与历年同期平均面积比较偏小六成,洞庭湖的湿地生态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而湖北方面的抗旱形势也依然严峻。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该省大部地区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温度将达到35度以上,形势仍然严峻。而由于蓄水锐减,部分地方甚至发生人畜饮水困难。如洪湖周边的4个乡镇(办)、18个村、813户、2533人,因为饮水困难,被迫临时动迁;十堰市已有61个集镇供水工程出现水源短缺,占供水工程总数的一半。

  目前,湖北全省有1555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21.6万口塘堰干涸、近千条山沟河溪断流、2340眼机电井不能出水,已无水可调。而随着旱情发展、水源进一步短缺和中稻抢插用水高峰的到来,水事纠纷可能多发,协调水事矛盾的难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而安徽省也面临着旱灾的形势。据安徽省农委介绍,2010年10月1日-2011年5月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77毫米,较常年偏少五成,为1961年以来最少;全省平均无降水日数186天,为1961年以来最长时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