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海局势升级 专家称不能无限透支互利共赢原则(2)

2011年06月18日 04:48 来源:央视《环球视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水均益:

  当时是越南战争的时候。

  专家观点:美国挑唆南海周边国家挑战中国

  尹卓:

  越南战争的时候,南越伪军,而北越还支持我们在南海的自卫反击战,在西沙的自卫反击战。我们把西沙岛拿回来以后,越南政府还向我们发了一个贺电,就说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对西沙、南沙主权的正义行动。

  水均益:

  你说这些东西仅仅只是在三四十年前的这样一个情况。叶先生我们知道南海,中国跟东盟十国有一个各方行为宣言,而且刚才我也给观众介绍了,其实我们中方一直提倡的一个原则就是,主权属我,但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是现在似乎好像没人按照这个宣言来行事,什么原因?什么东西助长了这样一种肆意的行为?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因为《宣言》道义上是很高明的,但是它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宣言》只有一个原则,它没有对原则不被遵守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做出一个细化的规定。

  水均益:

  您的意思就是说,实际上它是一个大框架。

  专家观点:维护《宣言》效力要奖惩结合

  叶海林:

  就是说它规定了这个事我们应该这么干,但它没有规定说,这个事如果你不这么干的时候,我会怎么对付你。《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最后就因为这样一个缺陷,导致了它成为只有中国单方面遵守的一个协定。那就是说对于中国来说,中国还愿意用一个很高尚的道义原则,去跟大家所谓的争取互利共赢这样一个方式。可是对别的国家来说,它看到的是你的《宣言》有,但是你没有说我要是不遵守你拿我怎么办,那我就试你一下。我先占你一个礁,我再占你一个岛,我在这儿挖一个井,我在那儿派两个人,我看看你到底要为维护《宣言》作出怎样的努力。所以现在的关键在于说,我们依然强调《宣言》的价值,但是我们得为维护这个《宣言》做一些准备,不能说这个《宣言》变成了,第一只有我们遵守,第二别人不遵守都无所谓。

  水均益:

  那还有一个问题,我注意到叶先生今天在国内一份报纸,《国际先驱论坛》有一篇文章,叫中国应该给南海划定“红线”。您这文章里边,划定“红线”是一种什么样的理由?

  叶海林:

  其实我说的是两件事情,第一个就是为什么我们此前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没有被别的国家听到?我们主张互利共赢,可是为什么别的国家不跟我们互利共赢?就是因为他占你便宜。

  正在评论:中国应如何维护“核心利益”?

  水均益:

  或者别的国家只是注意说互利共赢,但是没有注意到主权属我。

  叶海林:

  没有前面那个主权属我,因为对他的理解来说,就是我占你便宜的时候,你拿我没办法,你也不打算拿我怎么样,那我就要占你便宜,所以这个心态是导致南海的问题不断被激化,就是它不断挤压你。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亮明一个底线,就是这是我们所能接受的一个最低限度。当然不等于说,一说我们国内亮明底线,就是说干脆我们准备用军事手段。

  其实我们要考虑到,中国和东盟的经济贸易关系是非常密切的,而且跟中国的经济合作,是东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外部的助力因素。这种情况下,我们继续主张互利共赢,那就要区分一下是哪些国家值得我们跟它互利共赢?愿意遵守《宣言》的,跟中国没有争端的国家,我们要继续本着一个大国和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和这些东南亚,我们的一些中小邻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要实现这种互利共赢。

  水均益:

  也就是说不能简单理解这种互利共赢。

  专家观点:不能无限透支“互利共赢”

  叶海林:

  但是消费我们的,跟中国的关系,企图获得国内的民意支持,去动员国内民众的,像这样的,就是你不能经济好处、战略好处和资源好处,以及国内的政治好处你全占。就要划定一个,我们要区分出来,在南海问题上,哪些国家愿意跟中国合作,那我们要跟他合作。对于那些不愿意跟中国合作的,我们不能主动走过去说,你现在闹了很多事情,我来安慰安慰你,这个安慰会鼓励别的国家采取更有进攻性的行动,这就是我们说划“红线”的一个根本的前提。

  水均益:

  尹先生我们注意到,这两天也有一些新闻,包括我们在海南岛以及南海地区进行了一些演练,包括有一些像一些舰艇,包括一些运输船等等这样的演练,我们中央电视台昨天也播了相关的画面,这种演练属于常规的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