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海局势升级 专家称不能无限透支互利共赢原则(3)

2011年06月18日 04:48 来源:央视《环球视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尹卓:

  常规的,这是我们年度训练的。

  水均益:

  它并不是说和这次危机直接有密切关系的。

  尹卓:

  没有关系,我们说没有关系,就是我们制定这个计划的时候,跟南海现在中越之间,比如目前为止发生一些纠纷,这个没有直接联系。

  水均益:

  但是我们看看,像类似这样的这种混合的演练,或者这样的行为,对于制止南海的局势紧张或者以后再出现这种情况,能起多大作用?

  专家观点:中国主张和平解决但不怕挑战

  尹卓:

  当然是会有作用的,就不光是这个行动,这个行动表明一个什么,表明中国是有能力捍卫自己的海洋权益和领海主权的,不是说我们无所作为。

  因为我们知道,刚才我们讲大国挑动的原因,刚才讲了一半,南越是在美国挑动下,接着就到了1975年,那是1974年占的。1975年以后,接着就是黎笋集团一屁股就坐在苏联这一边。苏联正是70年代,海军实力大扩张的时候,当时它仅仅在中国沿海,中国近海就保持两到三个巡洋舰、驱逐舰编队,始终在对我保持军事压力。

  我记得1975年,我当时是到了柬埔寨,我到柬埔寨的时候,柬埔寨和越南在进行作战的时候,苏联的一个驱逐舰编队,就在对越南进行支援,对越南的蛇岛进行打击。它是蛇岛分两岛,把柬埔寨的一个营全部歼灭了,打了一个星期,但战斗也打得非常惨烈,那就是苏联的一个驱逐舰编队就在那儿。当时是越南正上升的时候,所以黎笋他估计看看,中国当时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的经济正在凋敝,而苏联正在上升,美国那时候是正在收缩,因为越南战争刚结束,美国在收缩的时候。它傍大款它是傍在苏联身上,南越傍美国,北越,就越南,统一以后就傍苏联。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仍然还是用1988年的武力,我们捍卫了我们的,比如说在南海,我们有这么一张,马上越南开始跟我们谈判,就起了这个作用。

  水均益:

  实际上就是说我们的主权,我们说是“核心利益”这样一个问题上,其实就是不能一味的,外界不能认为中国一味的是非常软,或者说只是不断的这种忍让,应该知道主权在我,这是我的核心利益。

  专家观点:越南意图用消费对外关系购买国内民意

  叶海林:

  越南自己的国家领导人说这个友谊是第二位的,那就是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其实我们不妨就原封把这句话送还给他,对我们中国来说也是一样,你别以为对于中国来说,就是跟你的友好关系是第一位的,我们的主权利益就可以拿来被你消费,而且被你国内的一些,说实话不太摆得上台面的因素来消费,这句话你能说得出来,那自然你心里就明白这个道理,你既然明白这个道理,就不要把你的这种模式,企图就直接加在中国身上,总是让中国说,要发挥大国形象,要有大国作用,去照顾这样国家。那照顾也有一个可照顾和不可照顾。

  水均益:

  它有一个底线?

  叶海林:

  对,它还是有底线的。

  水均益:

  好的,这个话题我们先谈到这儿,我们《环线视线》稍后继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