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分析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须加快推进党内民主

2011年07月25日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治体制改革中两个关系全局的问题

  ——关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问与答

  ●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历程中可以获得哪些深刻认识?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解决好哪些关系全局的问题?

  ●为什么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应对考验、化险为夷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什么说集中力量办大事必须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为前提?

  1、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历程中可以获得哪些深刻认识?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明确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通过对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历程的回顾,我们可以获得两个重要的认识:一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们必须同步推进并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二是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不一样的是,经济体制改革是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去取代计划经济体制,而政治体制改革不是要用别的制度去取代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政治制度,而是要按照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完善和发展这些制度。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政治体制改革有着怎样的影响?

  改革开放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不仅为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为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充分发挥自身的优越性,创造了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条件,而且为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比如,在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的过程中,要求我们进一步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地统一起来。一方面,党要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另一方面,要保障和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使之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比如,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过程中,要求我们进一步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能,进一步完善选举制度,进一步保障人民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在联系选民、立法和监督国家机器运行等方面发挥别人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

  比如,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过程中,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发挥别人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各个参政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中的作用。

  3、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解决好哪些关系全局的问题?

  当前,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两个关系全局的问题:一个是加快推进党内民主;另一个是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直在致力于解决的两个根本问题,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也突出地强调了这两个问题。之所以要突出地强调这两个问题,首先是因为,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完善和发展人民民主,就必须先由党来带头,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方面、完善党内选举方面、干部选拔和管理方面、言路畅通方面,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等方面,不断发展党内民主,使党在民主政治方面体现出党的先进性,这样才能由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其次是因为,在中国,政府是全能政府,权力很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成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一步步转变为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已经成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以上问题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答)

  4、为什么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应对考验、化险为夷的题中应有之义?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党面临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健全和完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健全和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共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加强对政府的监督,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是当前面对考验、化险为夷的题中应有之义。

  5、中国经济走好“第四个十年”,对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哪些要求?

  纵观一部近现代世界经济发展史,连续保持四个十年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几乎没有。中国经济能否走好“第四个十年”?世界拭目以待,议论纷纷。例如,最近有位西方某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就耸人听闻地说:“中国官员现在陷入国际象棋棋手很怕出现的一种局面——迫移。无论走哪一步,都会让自己处于不利境地。在中国,无论是行动还是不作为,可能付出的代价都是经济崩溃。”这位投资官之所以如此“唱衰中国”,或许因为他根本不能理解中国政府通过经济手段和行政体系把握宏观调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持续发展的能力。但也从反面提醒我们,在当前这个发展改革的关键、攻坚时期,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也必须通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温家宝总理说过,行政管理体制如果不改革,就像一马挡道,万马不能奔腾。管得多的政府一定不是好政府,管得少的政府不一定是好政府,只有管得对、管得好的政府才是一个好政府。我们要通过行政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一个管得对、管得好的政府,建设一个有能力、有办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领导和统筹科学发展,深受人们拥护的好政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