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一号”整装待发 揭秘空间交会对接几大猜想(4)

2011年09月05日 06: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猜想

  女航天员是否住“天宫”?

  戚发轫透露说,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的神舟八号是无人飞船,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是载人飞船,将搭载2到3名航天员。

  据了解,“天宫一号”的实验舱是完全按照航天员的生存环境设计的,实验舱可保证舱压、温湿度、气体成分等航天员生存条件,可用于航天员驻留期间在轨工作和生活,密封的后锥段还安装了再生生保等设备。

  在“天宫一号”中是否会出现女航天员的身影?“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的对接是否会成为我国女航天员第一次登场的舞台?问题的答案让不少人期待。

  据了解,在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包括了5名男航天员和2名女航天员。7名航天员都具有本科学历,最大的35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32.4岁,均已婚。5名男航天员均是现役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2名女航天员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1270.7小时。7名航天员大多执行过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军事演习等重大飞行任务,飞行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俱佳,符合航天员基本条件。

  来自去年8月的消息称,针对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训练工作全面展开,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包括两名女航天员也参加了训练。

  庞之浩指出,和男航天员相比,女航天员感觉更敏锐,心更细,考虑问题的时候更周全,处理问题时也比较注意方式方法,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尤其是干那些单调枯燥的工作,女航天员耐心更强一些,心理素质稳定性高于男性,耐寂寞能力也高于男性。女航天员上太空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在人际关系方面,女航天员还有一定的调整作用。世界上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女性是美国的威廉斯,长达195天,而且还在太空中完成了一次马拉松跑。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未来我国空间站的建设,航天员飞天的机会将更多。未来的航天员不但需要技术好,还要懂科学,也有可能把基本素质达到要求的科学家送到空间站来完成科学实验。

  航天员是否会出舱?

  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00秒,航天员翟志刚身穿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完成了我国航天员的第一次太空出舱。而在此次交会对接后,神舟九号、十号将陆续把航天员送入天宫一号,之后航天员的活动安排是否有走出舱门,进行第二次舱外活动呢?

  庞之浩解释说,航天员出舱是安装大型设备、进行科学实验、施放卫星以及检查和维修航天器的重要手段,通常情况下,空间站的实验舱都会附带气闸舱,以供航天员在需要的时候或者紧急情况下出舱做准备。

  天宫一号造价几何?

  天宫一号的造价怎样?现在我们还没有答案。庞之浩指出,任务完成后,相关部门会做出相应的说明。他介绍说,目前的国际空间站是拥有13个舱,花费1千亿美元,运营费用是每年10亿美元。(记者 韩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