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一号”整装待发 揭秘空间交会对接几大猜想(5)

2011年09月05日 06: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链接

  交会对接:让太空游更便宜

  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和载人天地往返、出舱活动并称载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术,可为长期运行的空间站提供物资补给和人员运输服务,可为大型空间设施的建造和运行服务。

  事实上,“交会对接”这个词语离普通人也并不遥远,这项技术会在未来的太空旅行中大显身手。庞之浩指出,为了体验失重下的真实感受、居高临下看地球、看月球,不少人开始热衷于太空旅游。而未来的月球旅行和太空漫步游都会越来越依赖于交会对接技术,不再需要用造价极高的大推力火箭把人们送上太空,而是用比较适中的火箭把旅行者和货物分别送上太空就可以了,这样增加了安全系数,也更加便宜。

  空间站:不落的航空母舰

  庞之浩介绍说,空间站被人们称为“不落的航空母舰”,在太空中可以飞行几年甚至十几年。它的发展经历了四代的演变,第一代是苏联的礼炮1号至5号空间站,其设计只有一个接口,与其交会对接的飞船只能人货混装,发展到第三代是“搭积木”式构造,存在着每个部分太阳能帆板互相遮挡的弊端,而今天发展到第四代的空间站已经变成了“建大厦”式的组装,可以实现空间站和对接飞船等几个组装部分的集中供电。

  空间站可以开展地面无法进行的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实验,还可以进行对地观测、天文观测等,未来发展甚至还可以作为太空维修中心,比如哪个卫星坏了,从空间站派个人去修理,未来还将成为太空工厂、太空旅馆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