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邵阳船祸背后调查:50公里水域竟无一座桥

2011年09月13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邵阳船祸背后调查:50公里水域竟无一座桥
刚打捞起来的沉船卧倒在河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流经湖南邵阳县的夫夷河,平时静若处子,只有雨季偶发大水。9月9日,一场震惊全国的沉船事故,打破这里原本宁静的乡村生活。截至记者发稿时,死亡12人,其中9人为中小学生,最小者仅7岁半。

  这次悲情船祸的背后,是一个积弱心酸的农村。夫夷河,养育着一方百姓的母亲河,沿河挖沙猖獗已经满目疮痍;上下50公里水域却没有一条过河桥;一位村民自2007年开始,呼吁上级造桥,已经打了200多份报告……

  经济落后,逼着成年人外出务工,邵阳全县,光留守学生就超过5万;随着“撤点并校”的实施,不再“村村办校”后,这些留守儿童不得不跑到更远的地方上学,而上学路却又布满安全隐患。

  A

  挖沙乱象难治

  邵阳县官员承认这是县里“整顿不到位造成的”

  夫夷河宽处约200多米。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最近十来年冒出很多挖沙船,水浅时可以看到河床被挖得坑坑洼洼,沿途堆满沙堆。事故发生后,水位一夕之间涨了2米多,但沿着夫夷河岸一路向下查看,在距离事发地点十多公里远的河段处,依然能看见因挖沙而堆起的沙石堆,高出水面数米。

  在谢塘村,几位村民指着一名中年妇女向记者异口同声地说:“她去阻止挖沙,却被挖沙的人打得鼻青眼肿。”对于乱挖沙石的行为,对河村一位吕姓男村民意见很大,认为带来两个问题:一是堆起的沙丘给来往船只带来航行危险;二是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他回忆说,有人曾专门为这事到县里反映情况,后来县里不准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塘田战时讲学院所处的附近河段挖沙,而其他地方乱挖沙石没有得到遏制。

  挖得遍体鳞伤的夫夷河带来莫大隐患。沿滩村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村里有个十多岁小男孩,在河里洗澡一不小心掉进了挖沙形成的深坑里,再也没有起来。不少村民谈起挖沙,都深恶痛绝,还抱怨政府没有管好,甚至质疑有官员参与。43岁的塘田市镇人莫正楚一年前在夫夷河替老板开机器挖沙,不包吃住每月1500元。他告诉记者,“挖沙要给政府提成,但具体给多少则不知道。”

  邵阳县副县长、新闻发言人段绍兴说,县里知道夫夷河存在乱挖沙石的行为,乱挖沙石是县里“整顿不到位造成的”。据透露,邵阳县政府今年还下过整顿通知,“但每次的情况都有些反复”。他透露,“这次事故以后,我们会加大力度整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