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方热议转型期社会道德观:勿让金钱玷污尊严(3)

2011年09月24日 16:05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种富有

  广西桂林远东化工有限公司 陈广智

  人生的追求,不外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有人希望成为物质上的富翁,有人则希望成为精神上的富翁。

  在人类历史上永放光芒的大部分是“精神富翁”。这样的人也许根本没有跻身“大款”的物质条件,甚至连“中款”“小款”的边也沾不上。虽然如此,他们却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样的人,又有谁能否认他们的富有呢?现代社会,其实也不乏这样的人物。

  如“雷锋传人”郭明义,自1982年复员到鞍钢工作至今,以雷锋为榜样,先后资助了180名贫困生,20年累计无偿献血6万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10倍。有人说郭明义“一贫如洗”“家徒四壁”,他笑道:那要看跟谁比。我经常接触孤儿院的孤儿、上不起学的孩子、生活困难的职工,和他们比,我是富足的,所以很想帮助他们。郭明义在物质上确实不富裕,然而他的崇高品质和感人事迹,却是一笔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巨大财富。他是我们时代最富有的人!

  可悲的是,个别领导干部距离郭明义的境界太远,对金钱缺乏正确认识,掉到钱眼里,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成克杰,通过批项目等多种方式,单独或伙同情妇李平非法收受贿赂款、物合计人民币4109万元;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与妻子共同收受贿赂1200万余元,尚有家庭财产1044万余元不能说明来源。这些腐败分子最终都是被贪婪的欲望吞噬的。

  人生在世,两种富有兼得,当然是最佳境界。然而,生活不是一只任人摆弄的花瓶,当我们不得不在两种富有之间做出选择时,当记住孟子的哲言:“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须知,纵有良田千顷,日食不过三餐,物质的丰富填补不了心灵的空虚;而富有的心灵是一首永恒的诗,它使人的价值升华,它可以弥补物质上的缺憾。一旦丧失了心灵的富有,物质上的富有往往也会失去其趣味。

  尊严无价

  河北省秦皇岛港务集团杂货公司 马建忠

  有一次我去逛街,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发现有几个一身名牌的年轻人并排走着,很打眼。就在这时,忽然听到其中一个人说:“哥们儿,看,前面有个‘丐帮’的。你们说我要是一只手拿着1元钱、另一只手拿着100元钱,告诉他可以选一样,但选择100元必须给我跪下,他会选哪个?”那几个人异口同声地说:“给你跪下,选择100元呗!”“长这么大,还没有人给咱下过跪呢!走,试试去。”

  他们几个很快便挤到了那个乞丐面前,我站在不远处,看他们对乞丐比比划划说着什么。乞丐听懂他们的意思后,不但没有下跪选择100元,连他们给的1元也给扔了回去,嘴里说着什么,生气地转身就走了。那几个年轻人面面相觑,我想,那一刻,他们大概知道了金钱不是万能的。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 钱虽然在生活中很重要,但有许多东西是用钱无法换取的,比如亲情、友情、爱情和尊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可以通过辛勤的劳动换取相应的报酬,但绝不能眼里只有钱,成为金钱的奴隶。

  金钱的地位

  河北省泊头职业学院 吴宝平

  邻近的县城发生了一场车祸,一对夫妻散步时被一辆车撞上,不幸双双毙命,留下一双未成年的孩子。亲戚们凑到一起,泪没掉几滴,就开始为赔偿金争吵起来。死者的孩子哭求父亲的生前好友为他们做主:“可别光让我们的亲戚管这事,钱都到了他们手里,我们就没法活了啊!”

  听同事讲这件事时,我既难过又惊异。我承认钱确实有用,但亲情不是更宝贵吗?怎么能为了金钱撕破亲情呢?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元宵节,都是以团圆为主题的,这充分说明了亲情的重要性。我原以为巴尔扎克笔下的高老头故事是个例,没想到在当今中国,这样金钱至上的例子竟然比比皆是,金钱能吞噬掉良心,也能泯灭亲情。

  我是一个普通教师,在物价上涨、房价飙升的今天买不起房,养不起车,但是我并没觉得不快乐,有吃有穿有事干,一家人其乐融融,家人爱我,我也爱他们,这样的生活,即使房子小点、钱少点,也影响不了我的幸福指数。

  真希望人人都能踏踏实实生活,要挣钱,但也不要把金钱看得那么重。要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比金钱宝贵得多。(《半月谈》2011年第18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