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辛亥革命元老范鸿仙孙女:孙中山下令为祖父国葬(2)

2011年10月09日 14:0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策反南京新军起义的头号功臣

  范烈孙告诉记者,早期,革命运动的重心主要在南方,孙中山等革命党人所发动的多次武装起义,也都发生在以广州为中心的南方地区。为了在全国点燃革命烈火,革命党人决定把革命运动扩展到长江流域。1911年,范鸿仙与宋教仁、陈其美等人在上海组建了同盟会中部总部,以指导长江流域的革命运动。武昌起义爆发后,同盟会中部总部决定在江浙沪地区发动起义,响应武昌起义,范鸿仙被派往南京,运动在宁新军起义投向革命。

  “当时满清的重兵设在南京,江浙联军是战斗力很强的满清辫子兵,满清很怕这支联军被策反,所以看守极严。如果有革命党人策反被逮着就是杀头。我的祖父冒着极大的危险,通过原来认识的内线关系,找到江浙联军总司令徐绍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他们进行策反,最后策反成功,成功策动了南京新军起义。”江浙联军光复南京,范鸿仙不仅付出了智慧,而且自上海运送军资弹药相接济。

  袁世凯洋房美女拉拢被怒斥

  祖父的很多往事,范烈孙都从祖母那里听来。

  范鸿仙担任《民立报》主编社长时,撰文抨击满清政府,揭露袁世凯的丑恶嘴脸,“所发表的文章远远不止后来我整理的250篇,我祖父写的真正的社论都不署名,10篇社论里只有1篇署名。听我祖母说,当时祖父写作速度飞快,一个晚上就能写好几篇社论,《民立报》的工作人员来家里坐着等,祖父当时就写完,当时就拿走,第二天就见报。”

  范鸿仙辛辣的揭露文章让袁世凯大为恼火,袁世凯大肆收买革命党,对范鸿仙更是屡次出手就是几万大洋想收买,都被范鸿仙怒斥骂了回去。“后来有一天,袁世凯派他的秘书来跟我的祖父讲,明天X时X地,大总统请你去开会。我的祖父就去了,到了开会的地方一看,不像是个开会的地方,是一座上海大公馆,豪宅,洋房,美女,汽车,都配备全了,连仆人、小妾都安排好了,袁世凯的秘书说:这是我们大总统送给你的,我的祖父气得勃然大怒,连声怒斥了四个字:无耻,无耻!然后掉头就走!”

  为了拉拢范鸿仙,袁世凯还不死心,要给范鸿仙授勋,“祖父坚决不授勋,在报纸上公开揭露袁世凯的拉拢行为,说袁世凯的授勋是挂羊头卖狗肉,玷污了他的清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