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辛亥革命元老范鸿仙孙女:孙中山下令为祖父国葬(3)

2011年10月09日 14:0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贴身警卫的出卖让他遇刺身亡

  正是这坚定不移的革命决心,惹怒了袁世凯,让袁世凯动了杀心。

  说起祖父的被刺,范烈孙至今仍常常记起祖母的念叨:“如果你爷爷当时住在家中,也许就不会被刺了,要死也是我先死,能给他争取时间。”

  范烈孙说:“祖父家里的床头放着一把宝剑,枕头下放了一把勃朗宁手枪,随时准备应对刺客,可惜那天没在家里住。”

  在范鸿仙被刺杀那夜之前,就已经有刺客摸到了家里想要行刺,被范烈孙的祖母发现,“祖母当时拿起宝剑跳起来就跑,一直追到院子里,刺客已经逃走了。等祖母拿着剑回来,祖父还说:你不怕刺客给你个黑枪?祖母当时什么都不怕,就想保护祖父。”

  当时,袁世凯出6万块大洋买范鸿仙的人头。为了安全起见,范鸿仙搬到了机关部居住。

  “被刺当天,我祖父最信任的一个马弁(警卫)被袁世凯花5000块大洋买通,当夜那个马弁对祖父假装说被子脏了要回家洗被子,临走时把祖父房门反锁,让他逃不出来。祖父工作到12点以后才睡,刺客是凌晨4点来的,是祖父睡得最沉的时候,刺客从隔壁阳台翻过来,从窗子进入屋内,一共4个刺客,拿着从英国买来的4把牛刀,在我祖父身上扎了7刀,当时就血流遍地,祖父的血衣现在还在台湾保存着。临走时这些刺客怕我祖父不死,又打了一枪,枪声惊动了其他警卫,想进屋时发现门反锁了打不开,等进去的时候,祖父已经身亡。”

  孙中山下令为他国葬

  范鸿仙被刺杀后,袁世凯居然还无耻地跑去找范烈孙的祖母,出钱想买范鸿仙的遗体,还说:“我给范先生国葬,你拿着钱带着孩子出国吧。”当时,范鸿仙把所有的收入都拿来支持革命,家中是一贫如洗,但范烈孙的祖母听到此话后气得浑身发抖。“我的祖母是农村妇女,但多年来在我祖父的熏陶下有一定的觉悟,她痛恨袁世凯想掩盖罪证的丑恶行径,痛骂一顿把袁世凯赶走了。”

  “孙中山得知祖父的死讯后非常痛心,把祖母接到日本,中山先生对我祖母说:‘革命要是成功了,我有饭吃,你就有饭吃。鸿仙一定要给他国葬。’孙中山亲口遗命要国葬的人,只有我祖父一个。”

  范烈孙回忆说,范鸿仙陵墓原来规模很大,有牌坊、墓道、祭堂、碑亭等,“廖仲恺的墓花费了2万,而我祖父的墓花费了4万,全部琉璃瓦,富丽堂皇。”但在抗战中被日本人炸毁。抗战胜利后,在原址重建。墓为长方形,墓前竖有一块约1.5米高的墓碑,上刻“陆军上将范公鸿仙之墓”十个鎏金大字,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范鸿仙去世后,一直是于右任在照顾范烈孙一家,范烈孙的名字就是于右任为她起的,她亲切地称呼他为“于爷爷”。抗战时,于右任安排范家人前往重庆,在重庆,于右任已是一字难求,多有秘书代笔。但当时人都认准一条,只要是范家出去的于右任的字,就没问题。(姚媛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