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辛亥烈士张培爵:象牙塔走出蜀军政府“一把手”(3)

2011年10月13日 17:10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潜伏天津密谋讨袁,事败就义

  1915年,3月4日。

  北京宛平城。这天,连晴数日的天空忽然变脸——乌云密布,似暴雨将至。

  此时,在袁世凯政府的军政执法处刑场上,年仅39岁的张培爵走到了生命尽头。他和邹杰等数名革命志士将被执行死刑。

  “张培爵!……”

  现场,负责提调的原重庆知府钮传善喊到他的名字。仰望天空,张培爵问:“天变风作,尚行刑乎?”言语中,透露着对自己看不到中国革命成功的遗憾。

  张培爵走了,带着遗憾离开。原本,在他手中,还有一枚要射进袁世凯复辟政府的子弹。

  他的被捕正是因为潜伏天津,伺机在“二次革命”失败后再度起事,推翻袁世凯政府所致。

  1913年,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失败。张培爵与邹杰等人就潜伏于天津机器织袜作坊,伺机起事。

  在天津两年,张培爵曾多次致书家人要求举家迁津。

  但是,家人一直无法理解。直到后来,他才在一封家书信中透露了缘由——

  “路过上海,适孙先生由苏返,约谈一切。还款待黄克强到上海,将再与中山先生共商大局。”

  原来,潜伏津门实为国内策划讨袁机关。要求举家迁津,是借此避袁猜疑。

  然而,张培爵和其他同志没想到,这一切已被袁世凯派出的特务掌握。袁家三公子袁克良更是指使密探李捷三,佯称找人合伙经营织袜业,实为抓捕张培爵等人。

  1915年1月7日下午,张培爵与李捷三乘车前往四川饭店签约,中途李捷三临时有事要下,并随手递给张培爵一迭稿纸,说是合资经营织袜业合同。

  张培爵放入怀中,与李捷三拱手道别。

  然而,车刚驶出租界,军警一拥而上,从张身上搜出那迭稿纸,上面竟是反袁政府的“志诚团”章程。张培爵欲申辩,扭头四望,李捷三早已逃遁得不见踪影。

  张培爵走后,坊间曾传说,他坐着受刑,子弹射中额角,鲜血喷溅,身躯端坐多时才倒于地。

  他不想倒下。因为,他的理想在那时尚未实现。(记者 杨帆 实习生 徐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