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姑娘山救援出动上千人次 总搜救成本高达10万

2011年10月14日 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名违规穿越四姑娘山的登山者平安归来让所有人都松了口气,但虚报人数、违规穿越、改变延长行程以致各方搜救引发公众的批评。不少人认为驴友的违规穿越之举浪费了社会公共资源,要求他们偿还搜救费用并且缴纳罚款。据悉,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的2.6万元救援费用由政府承担,9名登山者需缴纳登协支付的3600元救援费,可能还需交500元罚款。

  景区出动300多人

  第四批搜救队还未联系上

  据统计,在此次救援行动中,仅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就出动人员300多人,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不仅景区出动人,汶川、卧龙、理县等各方也在积极救援。”四姑娘山景区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曾凡荣说。持续数天的搜救成本高达10万元。

  为了搜寻14名失踪的登山者,四川登山协会以及阿坝州地方政府调用了包括卫星电话在内的一批搜救物资,并已经考虑在可能的情况下,动用林业部门的防火监测卫星及直升机对失踪人员进行搜救。四川方面共派出五批搜救队进山搜寻。由于这些人没有如实申报活动路线,而是擅自穿越景区规定禁止通行的海子沟—龙眼—卧龙一线,这使搜寻人员头两天绕了圈。11日早上出发搜救的第四批3人搜救队仍无法联系上,还在继续搜寻。

  在平安出山之后,14名登山者的违规行为也受到四川登山协会、小金县有关部门的批评。因高山协作唐阳华未经许可,违规带领驴友进入早在6月就已封闭的穿越线路,四川省登山协会决定取消唐阳华的协作资格证。

  三年被禁四姑娘山户外活动

  驴友或掏4100元

  新华社记者23日晚间从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获悉,景区管理方做出决定,违规穿越的9名驴友三年内不得在四姑娘山做户外活动。

  景区管理局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说:“我们把这9位驴友列为不受欢迎的人,是想警示大家,为对个人、家人、社会负责,在做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按当地管理方的安全规定行事,不要拿生命去开玩笑。”他说,此次援救行动,各级各个方面出动了上千人次参加工作,初步预算政府费用达十万元以上,景区方面至少花费在两万元以上,虽然没有让这一些违规人买单,但是“不能说我们容忍这样的违规行为。安全第一,生命第一,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们应当牢记的。”

  另据报道,当天下午,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高敏告诉媒体记者,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的2.6万元救援费用由政府承担,9名登山者目前需缴纳的费用包括登协支付的3600元救援费及500元罚款。

  四姑娘山景区救援

  每年费用逾30万

  四川省登山协会一负责人表示,登山协会经常参与搜救驴友,每次成本少则两三万元、多则十几万元,包括交通费、食品、人力等投入,但很少让获救失踪人员、家属进行支付,都是登协自己贴钱来做。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提供的数字也显示,该景区每年用于救援违规登山穿越的费用在30万元以上。

  综合新华社、《新闻晨报》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