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神八回家"意义:花费少收益大中国效益赢瞩目(3)

2011年11月18日 14:0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礼物之二 众“智”成城

  神八浓缩无数“中国智慧”

  从来没有一项工程,像载人航天这样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智慧,这是难以想象的高度协作,这是令世界刮目的默契配合。

  眼前的神舟八号返回舱静静躺在草原上,它是那么普通,钟形的外表已被大气层摩擦的高温烧成质朴的炭黑色。它又是那么不同,半个月来它在太空所经历的一切堪称传奇,足够让世界为之赞叹。

  那一刻已成为永恒。很多人至今仍记得“神八”的对接环与“天宫”轻轻接触时那种令人屏息的感觉。那一刻,“神八”与“天宫”成功验证了空间交会对接轨道设计技术、轨道交会控制技术、对接机构设计技术、空间交会对接测控技术……

  每一次重大技术突破,都是无数小的技术突破汇聚而成;每一次重大跨越,都是无数扎实的步子叠加而成。这次任务,中国航天已经完成了不同以往的一系列技术革新与突破:从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的“三垂一远”发射模式,到国际先进的、基于IP技术的“永远在线的航天测控网”;从火箭控制系统采用更加精准的迭代制导手段,到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交会对接机构;从独具特色的航天医学工程体系,到瞄准国际前沿的空间科学实验……

  当盘点这些专业拗口甚至枯燥的技术名词时,我们猛然发现,如璀璨星斗般闪耀在巡天之旅上的“中国智慧”,早已在中国航天跨越发展的十几年里有了全新内涵。

  ——自主创新。正是自主创新,中国航天人从一开始就占据了高起点,而后一路跨越,跨过美俄从单舱到多舱的40年历程,直接研制国际上第三代飞船;正是自主创新,中国独创的“N+1”交会对接模式才会让世界惊叹……

  ——精细管理。“归零”这一中国航天人在实践中的独创词汇,连同无数让人眼花缭乱的系统、设备遥控指令、预案一起,构成了中国航天事业的精细化管理图景。“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分秒不差”……这些被中国航天人奉为“圭臬”的词汇,不身临其境常人也许并不能深刻领会其含义。然而,正是这种对方案严谨设计、对计划科学论证、对质量锱铢必较、对管理精细追求,成就了从1999年那个深秋到今天百分之百成功的每一个步骤和瞬间。

  ——协作配合。伴随“神八”和“天宫”在太空交会对接的精彩一幕,中国航天人早已完成了更为宏大的“交会对接”。数十万量级的零部件和元器件、上百万条重要软件语句、上百个参与单位、分布国内外的各个工作岗位……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像载人航天这样涉及如此众多的专业和领域,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智慧。这是难以想象的高度协作,是令世界刮目的默契配合……

  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当携带着古老文明的“中国智慧”,在航天实践中对接上了这些全新的内涵,一种全新的力量被解放和激发出来。人类仰望星空、探索太空的征途上,注定会闪耀属于中国人的智慧光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