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副镇长开微博监督政府引争议 力促官民互动(图)(2)

2011年11月21日 09: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爆料人

  刚“吆喝”完苹果,王涛看到知名网友发起的“随手送书下乡”活动,就开始联系申请,村官卢延佳负责统计全镇符合条件的各村学生名单。

  一周前,王涛和卢延佳把收到的417本新华字典发到镇上各村贫困家庭的小学生手里。

  “下一步打算,在云岩镇21个村和一个社区,都设立农民图书借阅点。”

  说是想低调,但在微博上王涛从没低调过,最高调的,是实名“炮轰”一条无人管的搓板路。

  “我现在不愿意说这事了,如果领导对我产生误会,可能就是从那条微博开始的。”

  那是7月30日下午,王涛将母亲积攒的废品拉到收购站,车子开到渭清公路, “扑通”陷进坑里。 

  这段原本平坦的省道,2008年附近修建高速时,被大货车碾轧成烂路。 

  回家后,王涛就把这条路的情况发上微博曝光,还附带积水的照片。

  这条微博很快引起关注,因为王涛微博的实名认证是:宜川县云岩镇副镇长。

  省里的媒体去采访,王涛领着记者到了现场。这家报纸接着刊发了“烂路无人管 副镇长微博实名爆料”的新闻,配的照片是:王涛站在路中间,手指指向有积水的坑洼处。

  “你们家王涛太幼稚了。”看到报道后,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学冲到王涛家里,指出这么做“太不成熟了”。

  王涛觉得没什么,“有的干部走这条路,心里肯定要骂娘,但谁也不敢这么说出来。”

  妻子和母亲陷入恐慌焦虑。妻子担心丈夫的仕途受影响,母亲后悔让儿子去送那些废品。

  王涛后来听到对他的几种评价:一种是,不懂潜规则,戳到领导痛处;一种是,幼稚莽撞,做事不讲方法,思想偏激;还有一种是拍手叫好,社会就需要这样的人。

  不过,私下里领导对他倒没说什么。

  随后,王涛又找县人大、政协和县交通局反映情况,还给陕西省交通厅厅长发去邮件。

  “交通厅长管的就是交通,问题太多管不过来不是理由。我要是厅长,第一反应应该勇敢地站出来,诚恳地向宜川人民道歉,并承诺积极处理问题。这是一个现代官员必备的素质。”微博里,王涛说话毫无顾忌。

  几天后,县交通局局长郑革宝和王涛推心置腹聊了近俩小时,并说:县主要领导一个月前就下了年底前渭清路必须铺成柏油路的任务,省公路局已现场勘察,进入最后设计阶段。

  道路施工当日,郑革宝给王涛打了电话,希望他能到现场,微博直播工程进展,因为“政府职能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给全县人民和一直围观的网民一个满意的交待”。

  “对于保守的官员来说,我的爆料可能是‘负面新闻’,我们的官员还没适应信息时代变革对政治生态的重大影响和挑战。”王涛专门写了11条“当交通局长遇上较真公民”的微博,把交通局比作一驾吃力爬上坡顶的马车,自己不过及时帮着推了一把。

  “其实,我可以直接去找交通局反映这个问题,但我想尝试这样一种网络监督的方式,网络问政终于变成了现实。”王涛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