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跨省空气污染控制会牵涉多方利益 并非易事(2)

2011年12月16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定的PM2.5一天就飘到北京

  2005年,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彤担任了一个科研项目的技术组组长。这个题为“北京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输送、转化及北京市空气质量目标研究”的项目不仅名称特别长,而且操作上也是大手笔。当时,整个北京乃至华北地区都变成了他们的一个巨大的实验场,课题组甚至动用了直升飞机,在从天津飞到北京的空中采集样本,一路追踪污染物在大气中的扩散途径。朱彤回忆说,“这样规模的研究如今已经难以复制。”

  飞机掠过的华北平原,在发展上有着明显的不平衡。北京,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处于落后的中小型工业城市的层层包围之中,它周边的许多地区终日笼罩着烟尘。以河北保定为例,这个位于北京以南约150公里的地级市,其辖区内有众多的钢铁、水泥、化纤、发电等工业设施。当南风吹起时,保定地区大气中的PM2.5随着气流一天之后就可到达北京上空。

  与PM10相比,PM2.5由于体积小得多,因而可以在空气中飘浮数周,更善于“漫游”到远方。朱彤去年5月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写道,“卫星观测显示,亚洲排放的尘埃可以在两三周内越过太平洋落在美国的土地上。”

  经过3年的研究,朱彤的研究团队得出结论,在特定的气象条件下,周边地区对北京空气污染的贡献率高达30%~60%。正是基于这一结论,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中央政府的协调下采取了华北五省(市)区域空气污染联动控制措施。

  “如果今天的空气污染数值较高,那不用看天气预报就可以知道,八成又起南风了。”朱彤说,专家们曾做过计算,一年之中,北京平均有20%的天气条件都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地形也是造成这一种局面的重要因素。由于北京的“簸箕”状地形——三面环山,只有南面一马平川,并聚集较多的工业区。因此,当南风吹起时,“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南风”,南部地区的污染物都将随着气流到达北京,并累积在北部的山前,不易扩散出去。也由于这个原因,北京市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也长期比北部差。

  由于北京本地一直在采取较严格的减排措施,周边地区对北京空气污染的影响就愈加凸显。这从北京夏冬两季的空气质量差别就能看出:一年中,北京冬季的空气质量要比夏季差一些,但北京本地的污染源情况并没有随季节有太大变化。实际上,北京五环以内的锅炉都改成了天然气,但是五环以外乃至整个华北平原,冬季供暖仍以燃煤为主,而且大多数没有安装除尘过滤装置。这些锅炉产生的细颗粒物,终日像不散的游魂一样,飘荡在整个华北平原的上空,直接影响到北京的空气质量。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工程院院士任阵海经过研究就发现,山西省的大气污染会越过太行山脉影响到北京。尽管如此,要想采取跨省的空气污染控制措施,会牵涉到多方利益,所以并非易事。为此,中外科学家联合开展了朱彤所参与的那个大型实验项目,以便用更严谨的科学结论来说服高层下决心,并最终在奥运会前启动了由山西、山东、河北、内蒙古和天津这五个省(市、区)共同参与的空气污染治理区域联动。

  “实际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都采取了控制大气污染的区域联合措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这些经验出发,国家将在区域联动方面建立长效机制。”贺克斌透露说,以PM2.5为目标,一个“三区九群”的区域联动方案将于明年6月出台。其中,“三区”指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九群”指辽宁中部城市群、山东半岛、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陕西关中、山西中北部和乌鲁木齐城市群。但“三区九群”合作的紧密程度,可能很难达到奥运会和世博会期间那样的力度。 (记者/钱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