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6名新院士 个个手中握“绝技”(图)(3)

2012年01月05日 13: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科研攻关
科研攻关
边疆深情
边疆深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晓哲

  构建自主创新软件体系

  从白绢着笔,到乍入演兵场,再到如今的规模成就,可谓引得关注无数。赵晓哲院士与我国海军装备软件系统建设的发展轨迹紧紧地重合在了一起。

  海军装备软件建设,是系统的灵魂和中枢神经,是帮助指挥员正确决策、综合运用好武器装备系统、实现人与武器优化融合的“隐形智囊”,因而其对提高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有重要作用。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在海军软件系统建设领域还刚刚起步,与世界强国相比,足足晚了近30年。满怀报国之志,毅然携笔从戎,赵晓哲院士热心投身于祖国海军的软件建设事业中,并历经自主创业和艰难探索,终于将第一套软件系统奉献给祖国。

  然而软件是否可用、适用、好用,还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为让系统软件能学会像指挥员一样善于观察和思考,赵晓哲终于把占地5平方米、不足1.8米高的随舰试验箱当成了第二个“家”。身居“斗室”,他一边随舰出海,一边补修各学科门类的理论知识。他和科研团队打造的软件“作品”,以友好简易利落等特点赢得了官兵们的认可,成为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他还在军内软件研究中率先引入“质量管理体系”,使软件研制实现了流程化生产和工程化管理。

  如今,在赵晓哲院士带领下,我国成功研制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软件系统,构建起新型软件系统的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自主创新体系等,从而产生了显著的国防效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

  灾害救援医学开拓者

  郑静晨院士,现任武警总医院院长,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我国灾害救援医学的开拓者。2001年4月,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式成立,郑静晨被任命为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兼首席医疗官。自2001年以来,郑静晨先后19次参与或组织实施伊朗、阿尔及利亚、印尼、巴基斯坦、海地、汶川、玉树、日本等国内外重大灾害救援行动,救治灾民累计上万名,为军队和国家赢得了荣誉,荣立一等功。

  多年来,郑静晨始终站在科技前沿搞科研,不断创新现代医学救援理念,创建了灾害医学救援学科,填补了国内应急医学救援领域的空白;发起成立了国家灾害救援一级协会,建立起国家级救援培训基地,创办国内唯一灾害医学统计源期刊,先后在国家级杂志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主编《灾害救援医学》《国内外重大灾害救援案例剖析》等专著15部,主持研发的科研项目《重大自然灾害医疗救援体系的创建及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国内医学救援事业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郑静晨时刻牢记使命与重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忠实履行军人的责任与义务,他多次参加部队重大卫勤保障任务:从1998年赴黑龙江参加抗洪抢险,到2003年在北京一线抗击“非典”;从2006年赴黑龙江黑河地区实施森林大火救援,到2008年根据北京市奥组委安排负责组建奥运应急救援医疗队,郑静晨院士为祖国医疗和应急救援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柯甘 别拓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