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村教师,拿什么让你扎根坚守

2015年09月10日 14:4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在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坐标系中,“负重前行”似乎已经成为乡村教师特有的烙印。

  但,悲情叙事不该成为全部,责任与爱心也不该成为他们坚守的唯一理由。当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将教师分化为“城里教师”和“乡村教师”两个群体,当“苦”与“累”成为今天述说乡村教师的经纬,我们必须思考:今天,谁在乡村当教师?是什么让他们在贫瘠的土地上扎根?他们的希望与需要是什么,他们,何以安心坚守?

  所有光辉的职业都需要坚实支撑。又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在礼赞、致敬之余,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内心深处的苦乐喜忧、光荣梦想。

  对话人

  安徽省某乡村小学校长 寸 木

  甘肃省武都区特岗教师 高进儒

  东北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 刘逸琼

  做一个安心的“摆渡人”

  记者:当老师这些年,在你身边,发生了哪些改变?

  寸木:我是一个在农村从教30年的教师,从毕业分配到现在一直坚守在一个贫困的乡镇任教。1986年7月,我刚走向教师岗位时,所在的学校只有一幢教学楼,而如今,塑胶跑道、微机室、标准实验室一应俱全。以前,学生来学校要自带课桌凳,现在已经接受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这些变化,都让人由衷地为农村教育发展点赞。

  高进儒:我和妻子都是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八一中学的特岗教师,我们现在也有了“特岗宝宝”,同事们戏称我们是“特岗之家”。近些年,政府持续加大投入,实施了营养餐计划、阳光体育计划、留守儿童关爱计划等很多惠及农村学生的政策,极大促进了教育公平。

  记者:提起乡村教师,人们抹不去的印象是苦、是累。物质环境匮乏,为什么还选择坚守?

  高进儒:我们的到来,最受益的是农村的留守儿童——我们既是老师,也是父母。我和妻子经常在周末带学生去野炊,在山里享受美食,一起唱歌、看电影、跟远方的父母视频聊天。我和妻子说,孩子是留守儿童,我们是留守教师,我们要和这些孩子同命相连,互相取暖。

  刘逸琼:我有一个教育理想,不希望本该受着平等教育的学生因为农村或城市的分割被挑挑拣拣。我曾在假期走入偏远农村,感受到当地农村教育的困境,也深知一个优秀的年轻教师对于农村学生的重要性。农村的教师队伍质量再得不到提高,农村教育就将日渐弱化,教育之弱会成为农村发展的严重阻碍。所以,我就想安安心心地做一个“摆渡人”,看着农村孩子从知识的船上渡到他们想去的对岸。

  对政策落实有哪些期待?

  记者: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支持乡村教育、扶持乡村教师的政策计划。在你们身边,这些政策落地怎么样?今天的乡村教育,还有哪些隐忧?

  寸木:我们山区学校点多面广、学校规模普遍较小,许多学校往往就是两三个教师。现在新招聘教师讲究“公开、公平、公正”,考上后分配工作岗位时采用“高分先选”的办法,大量高分考生首先选择留在县城或靠近县城的乡镇,真正需要年轻好教师的乡村学校,没有人主动选择。

  刘逸琼:农村教师有显而易见的困难,比如工资待遇低,生活不便,信息匮乏等。虽然国家出台政策为农村教师提供额外的生活补助,但部分犹疑的人还在犹疑。

  我们在犹疑什么?我相信农村教师一定会有更高的待遇,只是,更高是多高?能否一直高下去?农村教师与城市教师在待遇方面相差不是一点半点,要抹平这个差别,投入力度势必很大,地方财政肯不肯拿出这笔钱来?所以在我看来,改善农村教师的待遇或许能留住一部分教师,但同等待遇水平的城市学校吸引力要大很多。

  记者:再说说自己。这些年,你们有没有动摇过?哪些会成为困扰你们的羁绊?

  刘逸琼:除了待遇,农村教师面临更严重的问题是发展。我国教育系统中,教师工资一直与职称挂钩,而职称又与学校层次和学生成绩挂钩。越是条件差的地区,教师晋升空间就越逼仄。得不到发展机会的教师常常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在世俗的价值体系下,连他们的学生都会觉得他们是社会的失败者。

  高进儒:特岗教师职称评定方面,在甘肃特岗教师三年服务期内一般不能评职称,而同一时间段进来的正式在编教师却可以评职称,这给新任特岗教师造成心理不平衡。而且,服务期满正式入编的特岗教师,评定职称因各种原因也要延迟两三年。同一学校,相同的工作量,有时候特岗教师的工作量比同一教龄正式在编教师工作量更大,却得不到同样的评定职称待遇。

  不只是待遇那么简单

  记者:坚守和奉献不能成为教师扎根乡村的唯一理由。你们最大的期许是什么?

  寸木:我期待着,国家能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提高到让乡村教师在社会上有地位、有自尊、有幸福感的程度。这样,他们才能安心在乡村从教,才能彻底解决乡村教育问题,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高进儒:对特岗教师来说,虽然工资补助标准有所提高,但还缺乏针对性的补助标准分类。希望政府综合考虑,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特岗教师基本工资补助标准。

  刘逸琼:农村对年轻教师有没有吸引力,吸引力有多久,更多取决于他本人是不是在这份工作里有所成就,能不能感受到尊严。我希望,不要仅仅让责任与爱心成为我们来农村的理由,乡村教师也需要更有尊严的生活。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