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理考察足迹遍及全国三分之二省份

2015年09月25日 04: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日,李克强到河南长葛老城镇西关村高标准农田察看玉米收成,登上收割机了解机械性能

  “总理,可把您盼回来了!”李克强昨日在河南长葛考察高标准农田时,一位农民握住总理的手激动地说。李克强1998年调任河南,历任省长、省委书记,7年间跑遍了河南的山山水水。考察临别时,乡亲们把总理一直送上车,挥着手说:“老书记”要常回家看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一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后离京考察。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河南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考察的第24个省份。履职不足三年,全国除北京外的30个省份中,李克强的足迹已遍布其中三分之二。

  首站到访洛阳矿山机械厂

  此次考察河南,李克强到访的首站是洛阳矿山机械厂。该公司聘请10位院士、15位行业领军人才,引领组建18个技术创新团队,并建立了劳模工作室、大工匠工作室和工人创客群体,直接参与者逾500人,带动4000多名一线工人成长成才,堪称大企业推动“双创”的鲜活样本。

  考察时他强调,重大装备企业也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不是权宜之计而要有长远谋划。要创出成果、效益、品牌,也要创新机制和分配模式,走活“双创”这步棋。他表示,“双创”既是小微企业生存之路,又是大企业繁荣兴盛之道。希望工人、技术人员和社会创客群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品牌、装备走向世界,展现竞争力,创出中国金字招牌。

  强调今年实现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全覆盖

  23日,李克强还前往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了解大病保险推行情况。总理说,大病保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大病保险不仅能保证患病群众得到治疗,也解决了许多人的后顾之忧。今年一定要实现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全覆盖。

  现场,他询问几位来此看病的城镇和农村居民是否都有医保,以及医药费报销额度和自费比例等情况。总理说,健康是幸福的基础,生命是平等的,无论是城镇居民、职工还是农民,人人都应享有医保服务。

  昨日,踩着雨后泥泞的土地,李克强到河南长葛老城镇西关村高标准农田察看玉米收成,考察农业现代化及土地流转情况。总理剥开玉米检验新品种,登上收割机了解机械性能。他强调,要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李克强曾在河南工作生活近7年

  “总理,可把您盼回来了!”李克强昨日在河南长葛考察高标准农田时,一位农民握住总理的手激动地说。李克强1998年调任河南,历任省长、省委书记,7年间跑遍了河南的山山水水。考察临别时,乡亲们把总理一直送上车,挥着手说:“老书记”要常回家看看!

  如果翻看李克强的简历,会发现安徽、河南、辽宁、北京这四个地方是其从政经历中四个重要的地点。四个地点中除北京外,李克强待的时间最长的就是河南。此次考察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首次重访中原。9月24日《河南日报》头版头条的报道用“回家”形容李克强的此次到访。

  时隔6年之后,李克强再次踏上中原大地。2004年12月12日离开河南后,李克强曾于2009年6月中旬重返故地,当时他已离开地方仕途第二站的辽宁重回中央。据媒体报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说,来到河南,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对于河南,我是依依不舍的。此前离任河南时,他曾表示“我以曾作为河南人民的一员而引以为荣”。在河南期间,他提出“中原崛起”战略构想,推动打造了郑东新区、规划构建了以省会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

  河南是李克强地方仕途的第一站。安徽凤阳出生的李克强于1982年从北京大学毕业,不久后即进入共青团中央,直至1998年以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身份离京赴地方任职。当年7月,43岁的李克强就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随后当选河南省代省长、省长。2002年,担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至2004年离开时,李克强在河南工作、生活近7年。

  就任总理后已考察24省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河南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考察的第24个省份。履职不足三年,全国除北京外的30个省份中,李克强的足迹已遍布其中三分之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4个省份中,夏季达沃斯的举办场地天津及大连所在的辽宁,是李克强到访最多的省份,两年多的任期中已考察3次。除天津外,重庆、上海两个直辖市,李克强也曾前往考察。

  其中,上海、内蒙古、广西等3个省份,李克强都到访过2次。有意思的是,内蒙古、上海两地,李克强都是一年内到访两次,且两次考察之间的间隔都只有2个月左右。特别如去年两次到访内蒙古,其中一次为专程前往内蒙古赤峰考察棚户区改造,此前的2013年,考察广西后不久李克强又赴广西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

  目前仅山西、安徽、新疆、青海、宁夏、西藏等6个省份,李克强履新后未曾到访。值得一提的是,这6个省份中有5个省份李克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时曾前往考察。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供图/中国政府网

  观察

  李克强河南考察为何先来这家企业?

  工人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创新”等词句,门外的墙上印着“创客”等字眼——这可不是什么新潮时髦的创业大街,而是发生在中国中部一家装备企业的情景。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下飞机就来到洛阳矿山机械厂,考察企业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装备“走出去”情况。

  这家重型装备企业也成为李克强河南考察的第一站。洛阳矿山机械厂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如今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重型矿山装备供应商和服务商、全球最大的水泥装备制造企业。

  不过,伴随着机械作业的轰鸣声,总理来到了其中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这是由大工匠张东亮领衔的创客工作室。大工匠是该厂授予工人的最高技术等级。2014年,5个像张东亮一样的大工匠领衔的工作室取得创新成果46项,实现价值1285万元。

  “你们是一个国有的传统的老企业,也是一个大企业,但是你们跟上了时代的潮流,在搞创客群,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也是你们企业本身升级了。”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小微企业的生存之路,又是大企业的繁荣兴盛之道。”

  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接近四分之一的比重。而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下,制造业这一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何发展,更是李克强总理关切的内容。

  在不久前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指出:“正是大众的创业和创新精神,使我们增强了克服时艰的信心。我们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并为未来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他特别强调,双创的平台是多样的,不仅有小微企业,很多大企业也纷纷加入创新创业的行列,引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触发了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变革。

  洛阳矿山机械厂堪称大企业推动“双创”的鲜活样本。拥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张东明拿着加工图纸告诉总理,自己所在的工作室正在一起研究如何攻克加工中的难题。目前,像他这样的工人创客群共有22个,直接参与者超过500人,带动了4000多名一线工人成长成才。

  不仅如此,该厂聘请了10位工程院院士、15名行业领军人才,引领组建了矿物加工核心装备技术创新团队,预热利用创新团队等18个技术创新团队,形成了30余项处于世界领先和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

  此次考察中,李克强还语重心长地说:“重大装备企业也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不是‘权宜之计’,而要有长远谋划。要创出成果、效益、品牌,也要创新机制和分配模式,走活‘双创’这步棋。”

  临别前,李克强还对企业寄予厚望,希望工人、技术人员和社会创客群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品牌、装备走向世界,展现竞争力,创出中国金字招牌。 据人民网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