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小学32个小孩身体不适 家长疑与跑道有关

2015年11月07日 10:0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塑胶跑道已经关闭。金陵晚报记者 张彪 摄

32个小孩身体不适与塑胶跑道有关?校方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合格 但家长不认可  

  昨天,有家长向金陵晚报全媒体报料中心反映,晓庄学院实验小学新修好了一个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可开学后,有32个小孩出现了流鼻血、咳嗽等症状。家长怀疑,小孩的症状和味道刺鼻的塑胶跑道有关。该校副校长介绍,目前检测报告显示,塑胶跑道、人造草坪的原材料合格,室内空气检测也符合要求。可对于这样的检测,家长们表示不认可。 

  32个小孩出现流鼻血等症状

  江宁区居民高女士(化姓)的小孩乐乐是晓庄学院实验小学(简称: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9月1日开学才两周,乐乐就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刚开始,高女士并没在意,可她跟一些家长交流后发现,原来出现症状的不仅是乐乐,还有其他小孩也出现了不同症状。据高女士统计,该校5个班中有32个孩子出现不同症状,其中最多的一个班有20个孩子出现不同症状。  这让高女士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学校刚建的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据了解,开学初,学校在操场建成了一个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因为刺鼻的气味,很多家长反映这个跑道可能危害小孩的健康。  

  “一开始我就闻那个味道特别刺鼻,当时很多小孩在里面玩。”高女士说,“很多孩子上幼儿园期间从没有过这种情况,而且如此大范围出现各种相似病症,我们不得不怀疑学校的塑胶跑道和人工草坪有问题。”  

  怀疑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危害小孩健康的不仅是高女士,很多家长也反映,自家小孩出现了头晕、咳嗽的症状,甚至在开学期间,有一个小孩还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并住进了南京市儿童医院。 

  塑胶跑道味道刺鼻已封闭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江宁区的晓庄学院实验小学。在操场外的人行道上,记者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刺鼻塑胶味。校园内铺着崭新的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面积约有一千平米左右。离操场几米处就是教学楼,教学楼大部分窗户紧闭着,学校内也很安静。 

  记者还发现,这个塑胶跑道已经被围挡物封闭起来,里面没有一个学生,旁边还竖着一个“禁止通行”的牌子。“家长怀疑塑胶跑道有问题,早就不让小孩玩了。”学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跑道建好后需晾晒一两个月

  随后,记着联系到南京市一家专门做塑胶跑道的公司负责人罗前春。据罗先生介绍,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在铺设时含有一些化学物质,比如聚氨酯、混合聚醚等。

  据了解,塑胶跑道在施工后需要晾晒一两个月,“主要是刚建好的跑道,各种化学材料会挥发到空气中,对身体有害,等到一两个月后就差不多了。”

  不过罗先生也认为,这需要看塑胶跑道的材质好坏,如果塑胶跑道的材质比较差的话,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挥发有害气体。  

  原材料和室内空气检测都合格

  那么,这些塑胶跑道是否符合规定呢?实验小学副校长赵东金现场出示了塑胶跑道原材料的质检报告,包括塑胶跑道的胶水、黑色颗粒等原材料的检测,除此之外,还有室内空气的检测报告(室内封闭一小时检测),记者看到这些检测报告都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其中原材料检测的单位是华东理工大学运动场地合成材料检测中心,不过家长质疑这家检测单位的资质。赵东金说,该检测中心的资质他们已经核查过。

  赵东金介绍,9月份以后,全校平均每天有一个学生流鼻血,最多时一天5个人流鼻血,目前为止感觉身体不适或者由于担心学校环境污染而停课在家的学生有3名,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二十几个学生停课在家。根据教育局相关文件规定,非传染病如果每个班出现3个以上相同症状的病例,才需打电话上报上级部门。 

  重选检测机构检测

  据赵东金介绍,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是8月31日铺好的,9月1日投入使用。也就是说,这个塑胶跑道并没有经过晾晒就让小孩使用了。“按照规定只要提供原材料的质检合格证明就可以了。”赵东金说。 

  据了解,针对家长的反映,学校也做了相应的措施,首先,学校暂停操场教学活动,移至其他地方活动,并将一楼四个教室移至二三楼,尽可能远离塑胶跑道;同时,购置竹炭包,放在每个课桌抽屉;此外,还在每间教室内放入更多的绿色植物。 

  随后,江宁区教育局建设科的一名张姓科员来到现场,据他介绍,之前建设方在建设过程中都提供了原材料的检测报告,家长质疑原材料的检测是抽样检测,有可能存在问题,因而要求对成品再重新进行检测,校方也表示同意。“对于检测单位的选择,我们也同意由家长来选。但由于10月初家长选择的检测机构不具备资质,影响了工作进程。”该科员说。  张姓科员介绍,目前,校方正在对成品(塑胶跑道及人工草坪)进行检测,检测报告预估11月16日才能出来。(金陵晚报记者 张彪 南理工实习生 浦玲丽)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