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20峰会中国为世界经济开“诚意良方”

2015年11月16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专家:期待明年G20峰会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当地时间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G20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讲话,就包容性增长、世界经济形势、全面增长战略等议题提出方案。此间专家认为,对于处在深度调整期的世界经济,此“中国方案”实乃“诚意良方”。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度调整,复苏缓慢,全球经济治理面临新的复杂局面,G20峰会上全球经济20强的再聚首由此更显意义非凡。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中国此次的发声尤其引发各方关切。

  习近平在这篇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发言中,把脉世界经济形势,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他强调,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解决起来需要综合施策,绝非一日之功。他认为,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

  指出“病灶”,习近平在讲话中开出中国“药方”,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他认为应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认为,这一“药方”对于当今世界经济十分“对症”,“金融危机之后各大国几乎都以邻为壑,出现货币战争、贸易保护,G20要发挥作用,要树立人们的信心,首先一条就是宏观政策的继续协调,当今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还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必须加以节制和约束。”

  他认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实属“要着”,“各国都在加入全球化工业化现代化行列,从前的游戏规则,例如WTO、世界银行等肯定包容不了这么多,所以需要更加开放的体系合作发展,现在有些具排斥性的体系更是不合时宜,中国积极推动各种互惠共赢的贸易协定,希望的正是最终达成全球层面投资贸易新的规则。”

  关于可持续发展议程,王义桅认为,20国集团占世界经济总量的百分之九十,对于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脱贫致富,对整个世界的和平肩负重大责任,在发展的包容化,发展成果实现更多人分享这方面,中国的“一带一路”实际上已经给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目前世界经济的核心问题是方法论的问题,“全球经济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但有目标无协调,有目标无方法。习主席此次发言中其实很多地方是把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很真诚地介绍给世界”。

  他指出,中国在经验分享上做到了非常重要的三点贡献,一是分享了成功的理念,中国在自身发展中一直不断强调创新、不断强调开放、不断强调包容性、不断强调经济的协调;其二,中国在经验分享中有可落实性措施,“这就是提供了稳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其三,“中国的领导人以十分真诚的态度分享中国发展中使用有效的五年规划”。

  专家认为,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中国将保持中高速发展,对于世界经济而言同样颇具“效用”。

  王义桅指出,“经济状况下行的情况下,就会有更多的鼓励保护主义的排他性的投资和贸易安排,这无疑会影响到经济整体的提振,目前欧洲难民问题以及恐怖主义袭击进一步降低了人们的增长预期,使欧盟一体化改革的进程受到制约,世界对未来越来越不乐观,竞相搞短期行为,使得现有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这种情况下,讲话中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无疑给各方吃了‘定心丸’。”

  王义桅认为,习近平此次讲话体现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多元身份,与此同时又超越自身关切,颇具担当。

  “中国提出了共同发展的新的方案,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大的经济体基本以考虑本国方案为主,很少有人考虑整个世界的发展方案,中国能够超越自身关切,能对世界有所贡献,照顾到各个方面的利益,关切能够可行合理,实属可贵。”他说。

  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调整之时,众目关切之中,中国于G20峰会开出“诚意良方”,“不难看出,中国经济的增长是有保障的,由此我认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也是有路径的。”王义桅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