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再次“拥抱”G20峰会:华美杭州成连通世界窗口

2015年11月16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再次“拥抱”G20峰会:华美杭州成连通世界窗口
美丽的杭州西湖。 李晨韵 摄
夜晚靓丽的杭州钱江新城。 江干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 王逸飞)北京时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G20)上宣布,中国杭州成为2016年第十一次峰会的举办城市。

  G20又称二十国集团,于1999年9月25日成立,它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G20在2008年由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每年举办一次。2005年G20曾在北京举办,而11年后,杭州成为了中国第二座“拥抱”G20的城市。

  杭州,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其诞生的良渚文化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曙光”;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马可波罗将其誉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这是一座现代的城市,高新产业智慧经济勾勒出与世界接轨的崭新面貌;这是一座富强的城市,890万市民共同创造着一个个经济“神话”。

  钱塘潮起,西湖雨歇。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与国家富强相伴,这座城市的崛起之路与时代演变同步。城市与国家,需要连通世界展示自我,而世界与宾朋,也必然将在杭州,再次认识中国。

  千年古都“倒映”华夏文明

  5300年~4000年前,在广袤的太湖流域曾诞生过一个古老的文明,大量醒目的遗迹和无数令后人惊叹的人工制品显示:这是一个已有秩序的社会,一个敬奉神灵的社会,共同的信仰、规范的礼制,是它延续生命的精神支柱。它延续1000余年,长时间扩散,并渗入以后的文明。

  经考证,现代研究者确信,在它最强盛的时候,其权力中心就矗立在钱塘江入海口的北岸,也就是如今距离杭州市中心以北16公里处的良渚。后专家将其称为良渚文化,也喻为华夏文明的曙光。

  这里是杭州,一片与华夏文明共生,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土地。

  这是一座沉淀着历史的厚重之城。自秦设县以来,杭州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五代吴越国和南宋均在此定都,使其成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长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角色,让杭州的昨日独具韵味。

  这是一座曾影响世界的繁华之城。“但见巨龙呼啸过,丝霞万匹映天红”,2000多年以前,汉人张骞在漫天黄沙与驼铃声声中,将丝绸文化与中华文化在历史长河中融为一体。自那时起,勾起对华夏文明敬仰的丝绸,成为了合作、交流、包容的符号,杭州则成为中国古代海陆丝绸之路的交汇节点。

  这是一座汇聚着文化的包容之城。经历过南宋时期的钱塘繁华,被视作“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杭州自元代起出现了多民族、多宗教融合发展的盛景,来自中亚、中东等地官商人来杭定居,让杭州有了和谐共存海纳百川的胸怀。

  这是一座自然人文共生的魅力之城。“人间天堂”、“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诉说着美景对杭州的独有厚爱。浪漫西子湖与千年大运河的涟漪跨越历史,荡漾在一代代人心头。而不论苏东坡的痴迷,林徽因的低吟,还是马一浮、鲁迅、郁达夫、茅以升等文人大儒,都用不可多得的佳作提升着杭州的底蕴与品味。

  细数岁月年轮,昨日依然可以在杭州寻见。还是那个温柔委婉的江南,倒映着繁盛华夏,浮光中一眼千年。

  敢为人先“绘制”现代名城

  如果杭州的昨日是一副水墨,悠然恬静中写满诗情,那今天的这里更似一张缤纷的水彩,经济发展与现代气息浓郁而热烈。

  当吉利收购沃尔沃全部股权完成汽车行业的历史性并购,当马云带领着阿里巴巴在华尔街展示互联网力量,当万向与娃哈哈在持续壮大中演绎民企奇迹,一个同步于时代的杭州正用新的故事诠释中国的力量。

  今天,依靠良好的经济基础与转型升级的浪潮助推,富强杭州的梦想正逐步实现。2014年杭州GDP产值达9201亿元,有望成为中国第十个GDP破万亿城市。去年杭州全市人均GDP达103757元人民币,按世界银行划分贫富程度标准,该数字已接近富裕国家的临界水平。而2014年杭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5万元,居民收入涨幅连续多年跑赢GDP和CPI。

  依托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智慧杭州的轮廓已勾勒清晰。以阿里巴巴、华三通信、海康威视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发展速度保持两倍于GDP增幅,开启了信息经济的澎湃时代。杭州也形成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服务业的竞争优势。走进这座城市,“智慧城市”项目也已经在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得益的教育、医疗、交通、安居等民生领域生根普及。

  凭借“敢为天下先”的浙江精神与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脉搏,活力杭州与创新杭州的烙印已深刻于心。这里是国家“千人计划”人才二次流动中最多被选择的城市,是中国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落地之地,更是中国完善创新创业生态走在前列的城市。在杭州,鼓励培养创新的众创空间超过百个,平均每天新增创业项目超过百个,每天有11个大学生开启创业之路。梦想在这座城市,被赋予了更多期待。

  秉承着科学发展观与“两山”理论,绿色杭州的蓝图正徐徐呈现。生态循环农业在杭州及辖属县市蓬勃发展;“腾笼换鸟”、“机器换人”及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推动杭州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00余家,拉动绿色工业崛起;旅游业、文创产业等第三产业持续强势增长……这里普及公共自行车和纯电动微公交系统,喊出了低碳环保的城市宣言;这里开展“阳光屋顶示范工程”,推广光伏发电应用;这里实施垃圾清洁直运,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电子商务之都、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中国互联网金融总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中国文化创意中心……公元2015年的杭州,描绘着它的一个个梦想,实现着一个个梦想。

  今日,杭州的高楼霓虹守护着白墙黑瓦,古老的巷口笑望着老城新区的日新月异,它把那些古老记忆留在心里,也正把现代、时尚送给自己。

  美丽杭州“拥抱”四海宾朋

  既是“天堂”,当别有洞天。

  走在杭州街头,你会发现,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机动车总是会缓缓停下,主动礼让路旁行人。没错,这就是杭州,一个只需一个细节便会让人爱上的城市。

  这是一座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美丽之城,幸福与喜悦洋溢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2002年,杭州拆除西湖围墙,将“城市名片”免费开放,使其成为中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供市民、游客休闲游玩。

  2008年,为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杭州在中国率先推行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市民和游客在使用车辆的第一小时免费。

  2012年,杭州市免费向市民开放室外WiFi网络,范围包括城市道路、街区、景区、广场、公交站台以及行政服务、交通枢纽等公共区域。

  此外,杭州还在国内较早实现了博物馆、美术馆完全免费参观。

  以客观的视角审视杭州,这里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水相融,人水相亲,人人友善。以主人的姿态观察这座城市,这里城市宜居宜业、地域文化独特、空间舒适美丽、生活品质良好,生态环境优化,社会文明安全、社会福利及保障水准较高,让每一个杭州人骄傲留恋。

  如今,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历史文化、山水旅游资源优势,使杭州成为国家首美之地,创新智慧之都、东方品质之城,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杭州也更愿意与世界分享这美好的一切。

  1929年,西湖博览会成为中国会展史上一次规模较大影响深远的展销会,它的诞生见证了浙江经济走向世界的尝试。如今的西湖国际博览会,则为杭州新时代下拓展商务旅游、发展会展经济、传播先进文化奠定着新的基础,也是杭州与世界接轨的崭新舞台。11月1日闭幕的第十七届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实现贸易成交额104.5亿元,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来宾近800万人次参会。

  今年9月,杭州成功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的中国城市。国际化步伐加快的杭州,欲用它的朝气蓬勃,分享运动激情,诠释拼搏张力。国际化视野放大的杭州,希望用交流分享,构建国际友谊,共促实现更美好的世界。

  明年的G20峰会,各国首脑将在杭州共面世界经济中最突出问题、推动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并对外传递二十国集团团结协作的积极信号。当中国与世界的目光定格杭州,杭州也必然节俭力行热情好客,用它最美的一面,陶醉宾朋,感动世界。(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