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拟规定:公安机关不得招用未成年人做线人

2015年11月26日 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基本权益的事件层出不穷,未成年人犯罪也逐年呈低龄化趋势,完善相关立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刻不容缓。

  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对《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修订草案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监护人不得放任、迫使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人失学、辍学等,学校应当将未成年人工作纳入学校管理制度体系,校园周边200米内不得设置网吧等,多措并举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

  与时俱进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护航

  2008年11月,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若干规定》。规定施行以来,对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2013年和2014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海南省若干规定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两次执法检查、一次跟踪督查。

  检查结果显示,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还有待健全和加强、学校及周边社会环境和治安管理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未成年人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加大投入等。

  近年来,海南省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纷纷呼吁修改若干规定。在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三亚代表团提出了《关于修改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若干规定的议案》。

  今年年初,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将修改若干规定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组织专家组赴海口、三亚、保亭、澄迈等市县进行立法调研。针对若干规定存在的不足,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四个方面,就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给予足够关注,要求建立与完善多位一体的保护体系。

  设未成年人保护协调联席会议制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缺一不可。其中,各级政府责任尤为重大。

  为进一步明确政府的主体职责,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修订草案规定,实行未成年人保护协调联席会议制度,更加有利于各市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利于履行指导、协调等职能。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傅信平介绍,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未成年人保护协调联席会议和其他有关单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安排人员负责具体事务。

  针对饮食安全问题,修订草案规定,卫生部门和学校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卫生保健和营养指导,提供必要的卫生保健条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卫生等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学校食堂的食品、饮用水安全监管,做好疾病预防工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商、城市管理等行政部门应当严查学校周边无照、无证经营的餐饮店、副食品、流动商贩,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修订草案还进一步充实司法保护的规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应当考虑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公安机关不得招用未成年人做线人。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讯问、审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询问未成年证人、被害人,应当通知其监护人或者其他合适成年人到场。公安、法院、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可以实行社会调查报告制度。

  校园周边200米内不得设置网吧

  根据修订草案,海南拟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针对一些家长对子女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等问题,修订草案增加了对父母或监护人的规定,明确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隐私,妥善管理和保护未成年人的财产,不得因未成年人有违法犯罪行为而拒绝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等,否则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同时,针对一些家庭对男女未成年人不平等对待的问题,修订草案规定,不得歧视、虐待和遗弃女性未成年人、残疾的未成年人和未成年的继子女、养子女、非婚生子女,不得剥夺其受教育权等。

  傅信平称,作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的主渠道,学校应当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学校管理体系,实行校长负责制,建立学校与学生监护人的经常性联系机制。同时,应当有针对性地实施素质教育、法制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此外,针对调研中反映的学生心理辅导缺乏、体育文艺和校外活动少、学校食堂管理和校车管理薄弱、在灾害自救、水上安全、性侵犯防范等方面的教育有待加强等问题,修订草案规定学校应当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提供专门场所、应当建立和完善卫生保健制度、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定期开展生命安全自救教育演练等。

  修订草案还规定,面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公共场所,经营管理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采取保护措施。同时,校园周边200米内不得批准、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厅、网吧等,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成长环境。

 □ 记者  邢东伟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