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问责1257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党员干部

2015年12月04日 09:3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今年5月,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假冒人参,伪造的鉴定书随意出具,造成极坏影响,被媒体公开曝光。一周后,南极市场管理所副所长姜殿波、所长杨义重、道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大伟,局长刘会君因监管不力被公开问责,这也是哈尔滨市实施行政问责后,集中查办的众多案例之一。

  2012年3月,哈尔滨市政府颁布第一号市长令——正式发布实施《哈尔滨市行政问责规定》。

  一场以“强化行政问责,建设优良政风,为群众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从源头上根治庸政、懒政和怠政的政风建设战役由此全面打响。

  在不到四年时间里,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力推进,共查办696件行政问责案件,对1257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动真格、见实效的问责,不仅严惩了庸、懒、散的领导干部,营造了更加清明的政风环境,也赢得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一片叫好。

  “五大战役”全面打响“问责攻坚战”

  “我们要通过行政问责,着力解决个别部门、单位独断专行、损公肥私、与民争利的问题;着力解决政务和公共服务中推诿扯皮、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问题;着力解决执法中态度粗暴、方法简单的问题;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和工作人员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市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市纪委配备精兵强将,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突出重点,连续查办了“履职不为”、“潜规则”、“效率低下”、“执法失范”、“违诺失信”五大类问责问题,很多问题都因为“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市国土局规划处原处长孙某,利用职权为某公司中标工程项目提供所谓“帮助”,条件是该公司要付其10万元好处费,不给好处不办事。孙某因此被处以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某企业在办理设立引导牌行政许可时,被某部门的几个内设机构相互扯皮,拖了99天,许可还没办下来。纪检监察机关介入调查后,对该部门的领导和责任人逐一作出严肃问责处理。

  “无论是谁,无论职位高低、政绩大小,我们该问责的坚决问责,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姜国文表示。

  主动出击持续保持“问责震慑力”

  2012年办理212件、处理377人;2013年办理211件、处理451人;2014年办理135件、处理208人;今年年初到目前,办理138件、处理221人……在这些数字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的办案质量和将行政问责坚持到底的决心。

  “行政问责要真刀真枪,动真格,求实效。”姜国文要求,要通过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严厉打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的“太平官”、腐败官、慵懒官,打造一支忠诚、务实、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几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紧密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开门问责”,进一步畅通效能投诉、信访举报,特别是新闻媒体的案源移入途径,用信息情报和舆论引导问责实施。

  同时,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责事项也被作为工作重点。对影响全市经济发展、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形象的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涉众型突发事件,则是快速介入、快速反应、快速处理,通过精准定责、严肃追责,尽力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公开曝光、自揭家丑,问责一官、震慑一方。几年来,将行政问责的典型案例公之于众已成全市惯例。在每年的全市问责、政风大会以及媒体上,都会通报问责案件处理情况。仅今年以来,就已经3次对48件行政问责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持续保持了问责的震慑力。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为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纪检监察机关还着力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级政府问责的主体作用,积极落实执行责任,形成行政监察网络,打通问责的“末梢神经”,将问责情形阻滞、消灭在基层和基础工作的原始环节、初始状态,引导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自觉养成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思想意识。

  为杜绝“一问了之”的现象,目前,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加快理顺问责后果与被问责人员自身利益的捆绑链接,着手研究出台办法,将被行政问责人员与考核等次、任用、奖惩等挂钩,形成问责效力的“连锁反应”,由此提高问责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建长效监督机制让问责不留一处死角

  “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这也是一种腐败。在其位就要尽其责,为百姓服好务。”一位在窗口单位工作的机关干部这样说。

  几年来,哈尔滨市通过不断地督查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将庸政懒政怠政曝光于媒体之下,接受群众监督,使广大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警醒、教育,明确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政府的公信力也在群众心目中与日俱增。

  优化发展环境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开展行政问责也绝不仅仅是权宜之计。哈尔滨市监察机关有关人士表示,行政问责不是“一阵风”,他们正在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新举措、新办法,持续加强问责的力度和深度,真正建立起长效机制,实现行政问责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强化责任落实不留死角。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切实做到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找出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

  ——坚持明察暗访掌握实情。进一步加大对窗口服务、执纪执罚等重点行业、部门、岗位和人员的明察暗访力度,主动获取问责线索,对发现的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坚决问责。

  ——继续“开门问责”。坚持“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对行政问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良现象进行曝光,形成舆论高压态势。

  ——推进问责监督规范化。建立定期征求意见制度,并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项项有落实。建立问责工作快速反应机制,对媒体报道、网络舆情快速研判、快速处置、及时回应。(哈尔滨市纪委)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