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一世班禅坐床二十年大事记

2015年12月08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十一世班禅坐床20周年庆典举行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拉萨12月8日电 题:十一世班禅坐床二十年大事记

  中新社记者 白少波

  1989年1月28日,十世班禅大师在西藏圆寂。1995年11月29日,按照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寻访,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金瓶掣签认定,并报中央政府批准,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继位。当年12月8日,十一世班禅正式坐床,成为藏传佛教的宗教领袖。

  中央政府关怀

  1995年12月8日,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时任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代表国务院宣读批准十一世班禅坐床书,并代表中央政府将金册、金印颁授给十一世班禅。

  2015年6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接受十一世班禅的拜见。习近平勉励他刻苦学习、努力修行,秉承十世班禅大师遗愿,秉承佛教众生平等、慈悲为怀的理念,积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成为一位具有精深佛学造诣和深受僧俗信众爱戴的藏传佛教活佛。

  班禅表示,一定以十世班禅大师为榜样,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刻苦学习,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和西藏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2013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也接见了十一世班禅。

  回溯时光,梳理公开报道显示:1996年至2012年期间,江泽民、胡锦涛以及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接受十一世班禅的拜见或会见了他。

  随着十一世班禅年龄和学识的增长,他于2010年2月28日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成为当时第一个“90后”政协委员。2013年3月11日,十一世班禅当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班禅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他曾就有关青藏高原牧区生态畜牧业发展的建议,并派专人送到农业部,引起高度重视。农业部与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协调,通过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设立“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科技项目”随即启动。

  潜心修行弘法

  十一世班禅坐床后于1996年6月,在扎什伦布寺受沙弥戒。1998年十一世班禅在北京西黄寺首次接受密宗灌顶“长寿灌顶”,之后又先后接受了吉祥金刚大威德独雄本尊大灌顶和吉祥密集续部、胜乐大灌顶等。

  2002年3月十一世班禅在雍和宫主持无量佛灌顶法会。2004年9月,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为僧俗信众进行“大威德金刚”灌顶。

  2006年4月13日,十一世班禅与来自世界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高僧一道,出席了在浙江杭州举行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2009年3月28日,十一世班禅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大会发言中使用英语进行演讲。7月25日,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受比丘戒。

  2010年6月14日至15日,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首次为僧俗信众讲经说法。当年7月4日,班禅参加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庄严举行的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并为选出的灵童剃度赐名。

  2012年4月26日,十一世班禅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是他首次在境外向信众讲授佛法。

  十一世班禅不仅佛学修为精进,坐床以来他还刻苦学习现代知识,关心科技发展,并在20多省市参观学习,视野和眼界极为开阔。

  20年间班禅佛学的修为获得了广大佛教界的认可,2010年2月3日,十一世班禅当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慈悲利益众生

  佛教以慈悲为怀。1998年3月和8月,十一世班禅分别向西藏受雪灾影响的农牧民以及内地受洪水侵袭的民众捐赠善款。1999年6月间,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首次为僧众灌顶法会,后在日喀则首次举行大型摸顶活动。

  2008年5月21日,十一世班禅在北京雍和宫主持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举行的祈愿法会。2010年5月14日,十一世班禅来到青海玉树地震重灾区的玉树州结古镇,在结古寺举行超度祈福法会。2013年4月23日,十一世班禅在雍和宫为四川芦山地震受灾同胞举行祈愿法会。

  2014年3月2日,十一世班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的谴责。8月9日,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举行超荐祈福法会,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群众捐款15万元人民币。2015年4月30日,十一世班禅在雍和宫主持祈福法会,为尼泊尔地震灾区和受波及的中国西藏灾区民众祈福。

  1999年6月间,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首次为僧众灌顶法会,后在日喀则首次举行大型摸顶活动。据相关媒体报道,十一世班禅坐床20年来累计为150万人次摸顶赐福。

  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是由十世班禅大师倡议成立的,以实施公益工程为内容的中国全国性基金会。2015年11月28日,十一世班禅当选该机构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此间媒体评论称,这是“前世责任的今世担当”。(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