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污染天气来袭 郑州启动最低预警

2016年01月21日 08:5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重污染天气来袭郑州启动最低预警

市民戴口罩出行

  郑州没有盼来雪,却又等来了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昨日很多时段,空气质量指数都是“300+”,已达到了严重污染。根据预报,今天郑州仍然是严重污染级别,但郑州市政府此次发布的仍是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蓝色预警是四个应急等级中最低的,严重污染是空气质量最高的污染级别,这难免使广大市民产生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应急办相关人士。

  【反映】17个小时空气质量都在200以上

  根据环保局空气质量预报系统1月19日的预报,昨日郑州市的空气污染等级为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为175到215,首要污染物为PM2.5。记者从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发布单位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上了解到:

  从昨日凌晨0时

  郑州的空气质量指数已为255

  一直到昨日17时

  空气质量指数仍为22617个小时都在200以上

  从凌晨5时到13时

  空气质量指数都在300以上属于严重污染级别

  对此,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相关人士说,空气预报系统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准确,虽与实际有出入,但污染等级确实是在重度污染左右。

  郑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之所以出现重度污染以上的天气,主要是郑州市近地面处于均压场中,污染物的扩散条件较差。根据预报,这两天郑州市仍将出现重度或重度以上污染天气。为此,郑州市政府发布了天气蓝色预警,向社会和公众提出健康防护措施和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记者了解到,蓝色预警在四个预警等级中的级别最低,但今天的空气污染程度属于最高级别,此次启动蓝色预警是否有响应程度过低的嫌疑?

  【调查】严重污染下为何只启动最低预警?

  对此,郑州市环保局应急办相关人士解释说,他们是严格按照国务院、环保部和河南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在应急响应时做到分级应对、逐级加严,共有四个级别的响应。四个等级的响应是按照污染的不同程度来分的,主要衡量指标是空气质量指数和污染持续时间。

  持续时间在三天以内的重度污染,启动蓝色预警;持续时间在三天以上,且空气质量指数为200到300,启动黄色预警;持续时间三天以上,空气质量指数在300以上,启动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是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且持续一整天。启动预警是由日均值决定的,而不是由小时值决定。比如今年第一场雾霾,郑州市部分时段达到了500的“爆表”级别,但郑州并未启动红色预警,是因为当天还有部分时段在500以下。

  该负责人说,我国北方地区在进入冬季后,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和污染程度变化是比较大的,气象条件变化也很大,每个城市需严格按照标准,符合相关条件,才能启动响应的重污染天气分级预警。

  此次之所以启动蓝色预警,是考虑到此次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较短,根据空气质量预报,到了明天空气污染指数就变成中度污染了。当然,他们也会实时跟踪监测结果和预报结果,一旦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延长,或空气污染指数继续攀升,他们也将向郑州市政府建议,随时提高预警等级。

  【回复】郑州现行应急预案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据介绍,目前郑州重污染天气预警划分和应急措施,参考的是2014年10月发布的相关文件。之所以划分等级和应急措施,是2013年国务院要求全国各地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随后各地就按照国家标准陆续制定本地的预案。

  应急预案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国家层面每一次修改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标准,各地的应急预案就要随之变动。具体到郑州市来说,要想修改预案,需要先完成编制、专家评审、意见征集等工作,最后上报郑州市政府发布施行。他们本打算今年就发布新的应急预案,以替代现行的预案,但由于国家层面又一次要修改相关规范,郑州市乃至河南省都要等国家的统一标准出来后,再对现行的预案进行修改和调整。

  记者了解到,新的预案除了参考重污染天气持续天数和污染程度,还会根据污染物排放源解析和地区污染特点,来制定不同等级的应急响应措施。

  根据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预测,今天郑州空气质量指数将在395到435之间,属于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PM2.5。而到了明天,空气质量指数为165到195,属于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仍然是PM2.5。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