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新发地掌门人:我对疏解没有心理障碍

2016年01月26日 1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新发地掌门人:我对疏解没有心理障碍

  市人大代表、新发地掌门人张玉玺在谈到新发地搬迁时表示

  我对疏解没有心理障碍

  在市人代会丰台团小组讨论上,市人大代表、新发地掌门人张玉玺一再表示,“有传言说新发地要搬迁,新发地不是搬迁,而是升级改造。改造之后的新发地将成为花园式的北京‘菜篮子’。通过提高容积率的方式,新发地能够提供的使用面积实际上更高了。”张玉玺称,新发地作为北京“菜篮子”的地位不可动摇。“这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任务。”

  从四五百菜农骑车卖菜

  发展成为北京的“菜篮子”

  北青报:新发地1988年市场成立,最初是如何发展的呢?

  张玉玺:新发地是北京的“菜篮子”,从1988年成立时只有15亩,到现在的1680亩,担负着北京80%的蔬菜供应,2015年市场各类农副产品总交易量为1510万吨,总交易额为606亿元。目前,稳定为北京提供250个品种以上的蔬菜,260个品种以上的水果。现在新发地的菜价影响着全北京的市场,只要没有极端天气导致高速封路,新发地就可以保障全北京的菜价稳定,满足北京的需求。

  1976年,我在新发地还是一个主管农业的站长。当时新发地有4400亩菜地,上世纪80年代初期,新发地产品主要供应北京近郊市场。1985年改革,土地承包到户,农民自行到市场卖菜。为了解决本村农民卖菜难的问题,成立了新发地市场,最初的商户只有四五百人,菜农都骑着三轮车卖菜。逐渐,许多邻村人也过来卖菜,卖菜的人就越来越多。随着北京城市的逐渐扩张,对蔬菜水果的需求越来越大。现在新发地的菜价影响着全北京的市场,只要没有极端天气导致高速封路,新发地就可以保障全北京的菜价稳定,真正成为了北京的“菜篮子”。

  全国调研数据

  给农民带来信心

  北青报:您作为掌门人,是如何把这个市场一步一步做大做强的?

  张玉玺:上世纪90年代初期蔬菜批发市场到了发展的顶峰。新发地交通便利,位于城乡结合部,历史上西南部也是北京的配套设施区域,新发地可以说是占据各种有利条件。

  2000年左右,大钟寺、岳各庄市场因为管理和交通的问题,逐渐被比下去了。新发地开始左右北京的菜价体系,2000年供给量达到北京市场的70%以上,2003年左右达到80%以上。现在新发地的注册商户有4000多个,加上拉车进来的商户能超过万人。现在新发地有81位单品大王,运量相当可观。大部分商户我都认识,他们才是市场的核心人物,也带着新发地逐渐做大做强了。

  我去年还去了四五十个地方调研,主要是海南、云南、河南、福建和上海,从上海引入一些油菜。当然主要是河北去得最多。现在农民都特别希望我们去,也给他们带来信心,觉得将菜卖到新发地是件很光荣的事情。当然,我主要的工作是看看到底是什么产品,安全不安全,到底有多少量,做到心中有数。

  新发地升级后

  将为电商提供拍卖平台

  北青报:您一再强调,新发地不会搬迁,而是升级改造,未来的新发地是什么样呢?

  张玉玺:未来的新发地本部将有果品、蔬菜和冷链储藏中心,重视利用地下空间。与现在多是大厅平层建筑不同,未来都是地上四层,地下有的三层,有的两层。实际上商户将得到更大的空间。我一直强调的是新发地是升级改造,不是搬迁。未来的新发地将是花园式的菜市场,成为交易配送中心,在交易模式上也更加多样化。比如,我会拿出一层给电商,一层提供给品牌的蔬菜品种进行拍卖交易。目前,北京有500个社区已经有了新发地蔬菜直通车了,这个规模还要翻倍。

  北青报:新发地升级改造后,也有部分产业或者功能到了河北,甚至更远的地方。这可以理解为新发地的疏解吗?您如何理解疏解,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负担吗?您是否会有一些抵触的情绪?

  张玉玺:是的,新发地目前占地1680亩,规划批复的是670亩。除了提高容积率,确实有一部分需要疏解出去。最主要的就是将农产品的初加工疏解出去。比如将香蕉的催熟部分搬迁到河北。该疏解的还是要疏解的。关于疏解和建设所需要的资金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解决,比如以参股的方式。但疏解也不是都疏解出去,北京自给能力有限,不能把费劲请来的东西再送回去,那我请来干吗呢。总之,我对疏解没有心理障碍。

  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珜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