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今迎入汛来最大范围暴雨 多部门启动应急响应

2016年06月14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云南广南突降暴雨 多个乡镇受灾严重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张尼)根据气象预报,今日至16日,南方地区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暴雨过程,部分地区日雨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国家防总于13日启动今年入汛以来首个防汛四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也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各部门严阵以待,以应对可能的气象灾害。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南北方同时遭强降雨侵袭 多部门连发四个预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13日发布的预报,14日至16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及贵州东部和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日降雨量可达100~230毫米,累计降雨量有130~230毫米,局地可达250~35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60~9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强降雨时段主要在14日夜间至16日上午。

  与此同时,北方地区也将出现强降雨。据预报,13日至14日,北方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降雨量分布不均;其中北京、天津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强对流主要发生在13日午后至14日凌晨。

  从11日起,中央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3日18时,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同时,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其中,预计13日20时至14日20时,河北东部和南部、天津南部、山东、河南北部和东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局地雷暴大风可达11级以上。

  13日20时至6月14日20时,内蒙古中部、广西东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其中广西东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

  此外,中国气象局在13日17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而包括广西、上海、福建、江西等在内的多地已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资料图:6月10日凌晨2时,贵州省黎平县部分乡镇普降大到暴雨,黎平县九潮镇九潮村、阡洞村等村寨发生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张晓龙 摄
资料图:6月10日凌晨2时,贵州省黎平县部分乡镇普降大到暴雨,黎平县九潮镇九潮村、阡洞村等村寨发生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张晓龙 摄

  南方部分地区日雨量或破极值 衍生灾害有加剧风险

  自3月21日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已经迎来10余轮强降雨过程,多地洪涝灾情严重。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截至6月8日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5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955.39万人,因灾死亡83人、失踪13人,倒塌房屋1.77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915.96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144.47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37.16亿元。

  另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6月9日以来,南方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洪涝灾害持续发展。截至6月13日9时统计,安徽、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7省(自治区)24市(自治州)45个县(市、区)38.4万人受灾,1人死亡,5人失踪。

  而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4日至16日,南方地区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暴雨过程,据预估,此次强降雨过程暴雨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为今年以来暴雨范围最大,大暴雨范围约46万平方公里;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可能出现今年以来最强暴雨,部分县市日雨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中央气象台介绍,此次大范围区域性暴雨过程将加重南方地区的汛情和衍生灾害,预计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南部、江西中东部、广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

  此外,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

资料图:三峡大坝开泄洪深孔泄洪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三峡大坝开泄洪深孔泄洪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防总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三峡水库严阵以待

  早在本月8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就曾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会商认为,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7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8成。

  此外,全国14个省(区、市)144条河流超警,为近5年以来同期最多。南方主要江河水位均高于常年和1998年同期,长江、太湖、西江等南方江河当前水位较常年偏高0.73~3.05米,其中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较常年偏高2.53~3.05米,较1998年同期偏高2.49~3.68 米;太湖水位较常年偏高0.73米,为仅次于1954年同期的第2高水位。

  此外,目前长江流域的防汛压力十分突出。据长江委防办主任陈敏此前介绍,今年长江中下游梅雨季已经确定推迟,这种情况不利于长江防汛。

  为应对汛情,13日14时,国家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太湖流域和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贵州、云南、四川等9省区,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这也是今年入汛以来,国家防总首次启动的防汛应急响应。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三峡集团官网的消息显示,自6月10日开始,三峡水库全面进入2016年防汛阶段。目前,三峡和葛洲坝电站、船闸以及泄水建筑物等设备设施检查维修全部完成,防汛物资配备充足,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严阵以待,全面进入梯级枢纽防洪度汛备战状态。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未来南方主雨带将北抬 江淮等地还将有大到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13日发布的预报,此次降雨过程结束后,从18日起,南方主雨带将北抬到黄淮至长江中下游沿江和四川盆地一带。

  其中,18日至20日,黄淮南部、江淮、四川盆地等地累积降雨量有40~70毫米,局地有100~150毫米。21-23日,黄淮、江淮、四川盆地还将有一次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

  长期天气展望显示,6月23日至7月2日,主要雨带仍位于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沿江附近及四川盆地等地,累积降雨量一般有50-90毫米,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在24-25日、27日前后和30日前后。

  另外,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也多降雨,累积雨量一般有15-40毫米,部分地区有50-7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江南大部、华南多晴热高温天气。

  预报还显示,17日之后,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江南大部和华南将出现日最高气温为35-39℃的持续高温天气。16-18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江汉、四川盆地也将出现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高温天气过程。(完)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