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官员“献身”为地方旅游代言 是创新还是作秀?

2016年06月28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湖北巴东县委书记宣传旅游 直播3000米高空跳伞  来源:上海电视台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吕春荣)近日,一段湖北巴东县委书记从3000米高空跳伞的视频走红网络,“官员为旅游代言”的话题也成为了舆论焦点。

  高空跳伞、跳舞、拍MV……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官员亲上“一线”,站到了镜头前为当地旅游吆喝。对于官员的“代言”,舆论中有肯定的点赞声,也有质疑的“拍砖”声。那么,官员为当地旅游代言到底是一种创新,还是作秀?

资料图:《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中,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第一次集体出镜,推介旅游。图为17日该节目颁奖晚会现场。李娜 摄
资料图:《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中,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第一次集体出镜,推介旅游。图为17日该节目颁奖晚会现场。李娜 摄

  官员代言旅游花式多 自拍、跳伞、跳骑马舞等

  官员同台竞演、在台上紧张得忘词儿、在台上秀“方言版”英文……上月底,山西卫视推出的一档官员真人秀节目火遍大江南北,在节目中,来自山西11个地市的书记市长轮番登台,推介当地的好风光。

  这档节目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是山西省推出的全国首档政府官员真人秀节目。在节目中,官员们不仅要为自己的城市做推荐演讲,还要正面PK,只有优胜者才能晋级。

  节目开播后,收到好评如潮,书记市长们也一时间成了“网红”。有观点认为,这个节目拉近了官民距离,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山西地方官员的良好形象和亲民姿态,也提高了地方政府的动员能力,同时成为山西省面向省内外的一次成功的旅游推介会。

  显然,相比明星代言旅游,由于官员身份的“特殊性”,更容易吸引公众眼球,因此,“官员代言”已成了一些地方推介旅游的新招术。

  不同于山西官员的集体上电视,近日,湖北恩施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通过高空跳伞的方式“秀”了一把当地风光。此前,他曾多次出镜演唱歌曲推介当地旅游,频频引发舆论关注。

  近年来,官员为地方代言的事例并不少见。在浙江,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一组拍摄于绍兴柯桥区王坛镇香雪梅海的照片,惊艳了众多网友。有人说,“简直是小龙女啊。”更有意思的是,照片中充满仙气的“小龙女”,竟然是王坛镇的团委书记。

  2012年11月初,时任张家界市旅游局调研员郑亚平为了宣传家乡,自发穿起了草裙,跳起了当年十分热门的骑马舞。他也因此被网友冠上了“稻草鸟叔”的称号。据媒体报道,因为有了“稻草鸟叔”郑亚平的卖萌演绎,使MV在网络上的点击量迅速攀升,总播放量超过1亿人次。

资料图:图为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中) 边文海 摄
资料图。图为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中) 边文海 摄

  “跳伞书记”:只为推介风光 不在乎别人看法 

  官员为地方旅游代言,仅从关注度上来看,确实起到了不错的宣传效果。

  “跳伞书记”陈行甲的高空之跳,被一些媒体直播,吸引着众多的网友观看,着实有力地推了一把巴东旅游,一些网友感叹“刚认识巴东,原来巴东风光这么美”。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务正业,爱出风头”、“炒作作秀”等争议声。

  “没事。”陈行甲谈及争议,向中新网记者说,“不管他了,为自己活着,为自己的价值观活着。”

  陈行甲表示,自己不需要大家点赞,只是希望大家来巴东玩,“我不想我们美丽的巴东这么孤独地美着,我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知道有人看不惯我这么特立独行。”

  陈行甲说,当地巴人河旁边有个农民新开了一个农家乐,今年五一当天接待了300多个游客,收入超1.2万元,利润在60%以上,一家人忙到晚上九点多收工

  “像这样的农民还有很多,我所做的这些,就是希望大家注意到巴东,注意到这方偏远的土地,有如此干净的山水,有如此淳朴的人民,有如此绝美的风情,通过发展旅游,改变当地人民的生活。”陈行甲说。

  参加了山西真人秀节目的临汾副市长王振宇近日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既然选择了这样一个任务,站在这样的一个舞台,节目在全国播放 大家来看,那自然有说好的也有说坏的,因为现在的时代,媒体和网络就是这样一个特点,我们每个官员都有勇气面对,这份勇气就值得大家尊重,我一直觉得只要 认真去做,大家都会理解。”

资料图。图为陈行甲跳伞推介巴东旅游 边文海 摄
资料图。图为陈行甲跳伞推介巴东旅游 边文海 摄

  专家:要给予官员探索尝试的空间

  官员为当地旅游代言是一种角色错位、不务正业,还是与时俱进、创新探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官员登台为旅游吆喝”正常现象,之所以成为舆论焦点,是因为他们身上的身份与“代言”之间的反差。如今,社会进入了网络时代,意见表达成为了公众对对官员的权力行为及社会行为监督的一个途径,出现正反两面的声音很正常。

  “官员应该多积极主动面对媒体,这能提升他们的形象。以前,很多官员畏惧媒体,畏惧曝光,但经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文明程度的提高,中国官员素质也在大幅提高,可能过去很少面对媒体的官员,如今也越来越自如了。”竹立家说。

  不过,在竹立家看来,有些官员在面对媒体时仍表现过于拘谨,需要多锻炼。竹立家表示,“锻炼”的方式,最根本的就是从解放思想做起,政府要鼓励官员主动面对媒体,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时期,矛盾问题比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更要鼓励官员有敢闯创新的勇气。

  “当然,每个人都会犯错,即使官员在代言的舞台上说的不好,舆论及公众也要给予官员探索尝试的空间,不能对新尝试一棍子打死。”竹立家说。(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