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九问活动断层 访中国地震局地质所副所长徐锡伟

2016年06月29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地震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题:九问活动断层——访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徐锡伟

  记者 张素

  中国地震局29日举行关于中国活动断层探察工作的新闻发布会。记者选取“九问”,对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徐锡伟进行采访。

  记者:何为活动断层?

  徐锡伟:活动断层是指距今12万年以来有过活动的断层,可分为走滑断层、正断层和逆断层三种基本类型。

  比如青藏高原地震带内部以近于直立的大型走滑断层为主,周缘地带还有许多逆断层,南北天山地震带以逆断层为主,华北地区是走滑断层和正断层的混合。

  记者:活动断层将带来什么后果?

  徐锡伟:活动断层是地震地质灾害的元凶。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1999年台湾集集地震等大量震例现场观测表明,活动断层不仅是产生地震的根源,而且地震时沿断层线的破坏最为严重,人员伤亡也明显大于断层两侧的其他区域。

  记者:活动断层有何特点?

  徐锡伟:沿活动断层分布的地震地表破裂带地面宽度是有限的,研究表明平均宽度为30米。地震活动断层同震错动对地面建(构)筑物的毁坏带宽度也是有限的。

  换言之,在查明活动断层准确位置的基础上,确定地表活动断层“避让带”宽度,让新建地面建(构)筑物离开具有发震能力的活动断层错动引起的灾害带,是有效减轻地震灾害的重要手段。

  记者:如何探察活动断层?

  徐锡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震行业标准DB/T15—2009《活动断层探测》,活动断层探测方法分为两类。

  一类针对地表有迹线出露和有构造地貌现象的活动断层。采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解译、断错地貌的实地测量、横跨断层的深槽开挖等手段确定活动断层的准确位置;

  另一类针对被第四纪松散沉积物覆盖的活动断层(城市或盆地区隐伏活动断层),需要在具有一定穿透能力的雷达卫星影像的处理与解译基础上,利用地球物理勘探方法,结合跨断层多钻孔联合地质剖面分析和系统的年代样品测试等确定其准确位置。

  记者:中国活动断层探察水平如何?

地震资料图。钟欣 摄
地震资料图。钟欣 摄

  徐锡伟:与美、日等国相比概括为“一个原始创新,两个改进创新”。

  原始创新是,在数十座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中创立了一套集遥感、地球物理、地质、计算机等多学科在内的,多方法有序组合、协调配套、深浅结合、从定性到定量、逐步逼近目标的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方法与技术流程。结合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定位、活动性鉴定和地震危险性评价等关键技术创新及技术标准制订,已在70余个地级城市得到推广应用。

  两个改进创新,分别解决了城市活动断层准确定位关键技术问题和城市隐伏活动断层活动性定量鉴定关键技术问题。

  记者:中国活动断层怎样分布?

  徐锡伟:中国地处印度板块、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相互作用的交接部位,发育着众多的具有发震能力的活动断层。主要分布在受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相互作用影响的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西藏、云南、四川、青海、甘肃等地)、新疆天山地区和阿尔泰地区,以及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强相互作用的台湾地区。

  此外,华北地区(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古、河北、山东等地)由于受深部过程和东西两侧板块运动的影响,也是发育较多活动断层的地区。东北地区和华南地区也有少量分布。

  记者:中国地震部门在探察方面已有哪些成果?

  徐锡伟:全国已完成4座直辖市、22座省会城市、43座地级城市、5座县级城市的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在活动断层地震成灾机理和避让方法、城市活动断层探测技术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的、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的成果。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地震局提出在地震多发的主要活动构造带开展1:5万活动断层填图计划,该计划已在2009年正式启动。目前完成“华北地区”和“南北地震带南段”两个地区合计长度7320公里55条主要活动断层填图,长约1900公里深地震反射、宽角反射/折射和大地电磁等多方法联合探测,腾冲600平方公里的活动火山地质填图、构建了南北地震带中南段和华北地区活动断层探测数据库和地震构造模型。南北地震带北段28条主要活动断层填图正在进行中。

  记者:这些成果带来哪些实际应用?

  徐锡伟:城市活动断层探测与1:5万活动断层填图成果直接应用到了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区划图中潜在震源区的划分和震级上限的评估中。

  再举一些实例来说,根据银川市活动断层探察结果,银川市政府沿活动断层带设计了一条宽约200米的绿化带,不允许跨断层的新建设;太原市依据活动断层分布情况将原先西扩的规划改为东扩规划;兰州市否定了原来认为的刘家堡和深沟桥两条穿过市区的活动断层,直接为兰州城市建设用地增加16200亩。

  记者:“十三五”时期将开展哪些主要工作?

  徐锡伟: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存在已知活动断层约500条,目前已经探清的活动断层仅100条。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开展活动断层探测工作,依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目标,重点将转移到天山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南海地区及其邻近地区,同时研发更为有效的活动断层探测技术方法,特别是发展无人机遥测技术,更有效地为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