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9门学科的学霸现身说法

2016年06月30日 10: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每年高考,学霸们都让人膜拜。特别是那些考满分,或者是接近满分的学生,真的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学霸是怎么炼成的?华西都市报记者对高考9门学科的高分考生进行了采访,请他们为读者讲诉高分的秘诀。学霸们的成功没有捷径,他们都是经过无数个寒窗苦读换来的好成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重视课堂效率,重视错题收集。学霸们到底怎么学,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成都七中 左可

  高考数学

  150

  分学习秘诀:注意整理错题

  左可是名副其实的学霸,高考理科数学成绩是满分,放眼全省50多万考生,150分的数学成绩让多少人羡慕啊!用左可妈妈的话来说:“省了不少的补课费!”今年高考的最后一道大题考倒数,清华大学一位数学系的教授说他要花25分钟才能完成,七中一位资深数学老师说,他要花接近30分钟做完这道题,而左可只花了20分钟就拿下了。他说做完所有的数学试题,还剩下20多分钟。

  三年前,左可以外地生的身份,从都江堰考入成都七中实验班。左可说,数学的魅力让他着迷,面对一道很难的题,在思考了很长时间之后茅塞顿开,一气呵成,这种感觉特别幸福。在高考前,左可从来没有考过满分,他说之所以取得这个成绩,还是要归功于他的错题本,每次遇到有做错的题,左可总会把他认为具有代表性的题目抄在本子上,还会在旁边写下解题的想法,以便之后复习时一目了然。

  左可上高一的时候参加了数学竞赛,由于没有获得四川省数学竞赛一等奖,他为此没有取得北大清华之类学校的自主招生资格,这对左可来说是一件比较遗憾的事情。左可说,很多数学成绩好的同学在高考中意外丢分,是因为没有重视基础题造成的,他曾经在高二的一次月考中丢了30分,他拿着试卷做了认真分析,发现在好几道简单的题目上丢分,从那以后,他格外重视基础题,力争把每一分都拿到手。

  成都七中 李雨随

  高考英语

  148

  分学习秘诀:语法功底要扎实

  平时,李雨随的英语成绩并不是班上数一数二的。她在英语这方面并没有大家预料的有大量课外积累:“我不怎么做延伸阅读,唯一 一本英语读物《傲慢与偏见》自打高一买了以后,至今也没有看完。我喜欢看英剧,但英剧对高中英语学习的帮助并不大,因为它太难了。”但女孩承认,自己英语能够取得高分,与她扎实的语法功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李雨随的妈妈是高校教语言学的老师,“那些晦涩的语法构成,妈妈很少跟我讨论,不过她倒时不时抛一些不错的语法书让我自己查阅。我初中的英语语法根基就是这样打牢的。”此外,她从高一就有意识积累一些生词、短语,她建议大家不要担心背不住,“可能一次、两次背不住,但当你不断看、读,到了第七八遍,自然而然就烂熟于心了。”

  乐山市外国语学校马禹良

  理综

  291

  分学习秘诀:提高课堂效率

  马禹良所在的班是成都七中网班,他们与成都七中网班学生实现“异地同堂”,也就是说,他们在课堂上主要听成都七中老师讲课,课下由本校的老师再对其进行查漏补缺。马禹良说,上新课之前的预习非常重要,先把要学习的知识点梳理出来,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时候就有针对性地吸收,消化。他认为,七中的师生在课堂上有很多互动,这是一个自我思考的过程。因此每次七中学生在讲述观点时,他也会自己思考。

  马禹良说,课堂效率非常重要,尽量在课堂上弄懂所学知识。这一点他有深刻的教训,上高二的时候有所懈怠,物理成绩一下子就降下来了。之后,他上课时认真做好笔记,课余时间便整理错题,归类,总结经验。做题不应盲目,应该去揣摩出题人的意图,从而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正是凭借这种学习方法,马禹良物理考了110分,化学考了99分。

  成都七中 余钟扬

  高考语文

  128

  分学习秘诀:要重视平时积累

  余钟扬说语文学习的核心在于阅读和写作,语文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不是通过看一两本教材就能够提高的,因此语文学习贯穿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阅读是语文考试的主要环节,很多同学依靠的方法是听老师讲课,背答题模板。实际上,阅读做得好不好,取决于理解能力,背诵模板会打乱自己的思路,这一招是不可取的。

  技巧建立在基础之上,大量的阅读非常重要。余钟扬说他阅读的面很广,文史理工都会看,轻小说,古典小说也不排斥。他说文字是无所谓高低的,不需要专门去看名家小说,即使是同学微信空间里面简短的文字,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余钟扬说,他的作文水平并不是特别突出的,平时老师在评讲过程中,他会学习同学的语言风格,遣词造句,以及素材的来源。这对他的语文学习非常重要。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黎芸

  文综

  242

  分学习秘诀:文综学习不是死记硬背

  黎芸说,以地理为例,一定要多看地图。她说,地理考试很多知识涉及到方位,在某一个地区发生了什么事情,或者某一个区域的地理特点,要回答这些问题,要基于对地理方位非常熟悉的情况下。所以在身上揣一本地图,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看看。黎芸说,历史如同一条轴,每个朝代、每个年代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根轴应该很清晰地在脑海里显示出来。对于政治学习,关注时事,多看新闻非常重要。

  黎芸说,学习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应该学会调节,看看书,跑跑步,随时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没有什么成功可以不付出努力,每一次高分的背后都是辛劳。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寰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