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小车“趴”涵洞积水里 交警刚把一家救出车顶被淹

2016年07月05日 08: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警方调集沙袋堵塞渗水点。警方供图

  交警董裕民抱着孩子走出涵洞,身后是被淹的小轿车。

  连日的降水给苏州市民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7月2日,一辆白色小轿车因冲进一个涵洞的深水中而熄火,受车外水压限制,车门无法打开。眼见着水位越来越高,车中一对带着小孩的夫妇无计可施。这时,正在现场抢险的24岁交警董裕民不顾一切冲进水中,救出了3人。就在车内一家三口获救后不到10分钟,涵洞里的大水就彻底没过了小轿车车顶。

  通讯员 郭融融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於苏云

  照片由吴中警方提供

  镜头

  险情!车子熄火困在积水涵洞中

  7月2日晚8点左右,在外游玩了一天的顾先生和妻子潘女士、儿子小顾开车回家,当时,雨很大,顾先生开车也极为小心。但是,在途经龙翔路绕城高速附近涵洞时,危险还是发生了,心有余悸的潘女士回忆:“夜间下大雨,行车光线也比较差,我丈夫一不留神就把汽车开进了涵洞下方的积水中。”而顾先生则是心存愧疚地表示:“当时看见涵洞里有积水,也看见民警在放水马封闭道路,本以为可以顺利通过的,但没想到积水会越来越深。”反应过来的顾先生感觉不妙,想立即开车调头离开,然而,这时他们发现汽车已经熄火了。

  慌乱中,出于求生本能,夫妻俩赶紧尝试从里面打开车门,然而车外全是水,任凭车内的他们如何用力,始终无法从里面打开车门。潘女士说:“当时,眼看着水位还在慢慢上升,我和丈夫都很绝望,我儿子也因为害怕大哭了起来。”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救星董裕民出现了。

  救星!就在这时,交警出现了

  董裕民,今年24岁,是苏州交巡警越溪中队的一位普通交警。原来,事发之前,吴中交警大队越溪中队接到报警称,龙翔路文溪路路口向南约100米处的一个涵洞内积水严重,需要现场处理。接警后,董裕民立即带上水马、锥筒等交通管制物品赶到现场。顾先生一家的车冲进涵洞时,董裕民正在摆锥筒。考虑到涵洞里积水实在太深,且水位还在上涨,顾不得多想,董裕民便赶紧深一脚浅一脚地趟进了水中,上前去查看车内人员情况。董裕民的身高有1.8米,而当他站在轿车旁时,水已经没过了小董的大半个身体。

  潘女士回忆:“在我们手足无措的瞬间,我恍然间看到车窗外有一个高大的蓝色身影,正在拍打窗户。这时丈夫安慰我,告诉我车窗外是警察。”隔着窗户,潘女士一家听到了警察坚定而响亮的声音,董裕民首先简单询问了车内人员的具体情况。得知情况后,他立刻作出了判断,让车内的人朝车门的另一侧靠一靠,他要尝试打开车门。于是,董女士下意识的抱住了儿子小顾,向车门的另一侧靠过去。伴随着下水道污水散发的恶臭,董裕民在浑浊不清的水里摸索到把手,在车外弓着身子帮助车里的人一起开车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拉开车门。潘女士说:“他打开了车门!一瞬间,车外的雨水混杂着下水道的污水,全部倾泻到了车里,当时我已经忘记了污水的臭味,只知道我们得救了!”

  后怕!不到10分钟,积水就彻底没过了车顶

  顾先生立即与家人下车,准备离开,然而下车的一瞬间,他们发现水势特别高,已经淹没过了成人的腰部,潘女士说:“我和丈夫都不会游泳,而且怕水,经过刚刚的慌乱,根本没办法将儿子抱上岸去。”就在他们焦急的时候,只见董裕民已经轻轻蹲了下来,和小顾说了几句话后就飞速从潘女士手里接过孩子,并抱着孩子趟过浑浊不堪的深水。

  就在车内一家三口获救后不到10分钟,涵洞里的大水就彻底没过了小轿车车顶。潘女士说:“我们一家三口都成功脱险了。我们看着车辆慢慢被淹没,心中既害怕,又感激。如果没有董警官执勤经过现场,我们会发生什么,已经不敢想了。”事后,救人的董裕民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这种时候,体会到一名警察的责任”。

  交警提醒 积水路段,切勿冒险涉水驾车

  江苏交警总队通报,面对连日强降雨,各地交警出动1.2万人次,24小时不间断巡逻,落实“限速、控距、亮尾”措施;及时救助被困居民,指挥疏导交通,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针对近期降雨仍将持续,江苏交警总队提示,如果驾车途中遭遇强降雨,务必注意控制好车距、车速,避免急打方向或紧急制动,同时开启车辆示廓灯和前后雾灯。对道路积水路段,要服从现场交通管制和交警指挥,切勿冒险涉水驾车。 通讯员 苏交轩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镜头

  70多位居民被困,冲锋舟紧急转移

  7月3日晚11点,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大校场派出所接到多位市民报警称,秦淮区常家圩地区多个居民楼被淹。接警后,派出所和巡特警大队立即组织救援小组,带上皮划艇等救援装备,火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到达现场民警发现,此地积水已超水位警戒线,雨水已经漫进不少居民家中。眼见雨越下越大,还有不少居民未能及时转移,情况十分危急。为防止居民触电,民警立即联系电力公司对该地区实施断电。随即,民警迅速驾驶皮划艇深入重点被淹区域,冒着大雨、打着手电挨家挨户搜寻,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财产,并将居民送至安全地带。

  雨水汗水浸湿了民警的警服,他们干脆扔掉雨伞挽起裤脚,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受灾情况。由于受灾地区多为拆迁房,部分居民不肯转移,执意待在家中,这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成功说服受灾群众。

  救援期间,南京秦淮警方不断增派警力前往受灾地区。截至7月4日上午10时许,经过现场百余名民警连续11小时无眠无休的奋战,受灾地区21户70余名群众已被转移至安全地带,而此时现场最深水位已达1.7米。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镜头

  刚做完手术,村书记跳入水中加固

  南京栖霞龙潭的上坝村有条通江河,与长江连接处设一座低涵。昨天由于江水上涨,水压增大,下低涵处出现渗漏,江水通过低涵已经流向内河,如果不及时封堵,低涵出现险情,江水就会倒灌入内河里,危及上坝村甚至龙潭街道。为了确保江水不通过低涵进入圩区,村书记芦德根扔下衣服,抱起沙袋就径直跳入水中,带领防汛人员进行抢险加固。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芦德根几天前刚刚做完手术,身上还留有伤口,跳入江水中会有感染的危险。 通讯员 陈宁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镜头

  树人中学附近出现管涌,300多警力抢险

  虽然暴风雨肆虐,但南京市公安局13000余名民警全警在岗、全力以赴,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这场防汛抗灾工作中。

  7月4日凌晨,树人中学旁江堤出现管涌。经初步判断管涌点达到10余处,鼓楼分局第一时间调集沙袋堵塞渗水点、加筑防洪堤,并疏导周边车辆与群众。分局300多名警力及各类装备投入抢险。相关工作人员加紧组织堵漏加高,同时调集运输船准备在临近江堤的长江一侧进行抛石作业,以期控制管涌。水上分局调集6月21日新入列的“栖霞号”巡逻艇以及南京水警“07号”巡逻艇等船艇现场警戒,保障抛石作业顺利完成。

  上午9时,水上分局三山派出所接到新洲船厂等沿江单位报警求助,组织6名警力和船艇赶赴现场救援,分别从新洲船厂、高宁船厂、宁新船厂转移10名职工和大量物资。9时30分,港池派出所接龙潭街道通报,马渡村江边第一道土堤出现险情。港池所组织9名警力设置警戒区,安全转移一道堤内的住户、单位职工以及渔民到安全地带。据统计,截至4日中午11时,水上分局共投入警力50人、船艇5艘,转移群众和抢救物资工作仍在继续。

  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防化团驰援抢险南京七桥瓮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华琦 记者 薄云峰)4日上午11:50,东部战区陆军第一集团军某防化团的200名官兵,分乘16辆车,车载4艘冲锋舟,抵达位于南京七桥瓮附近的秦淮河段抢险。

  当日中午时分,在此路段,秦淮河水已接近与河堤平齐,为了防止水漫河堤和附近道路,官兵用防汛沙袋,沿河堤周围垒高,竖起挡水围障。

  运营商全力保通信畅通

  扬子晚报讯(记者 马燕)连日来,江苏大部分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等恶劣天气。记者从江苏移动防汛通信保障指挥中心了解到,7月1日-4日,受雷电、市电中断等因素影响,全省476个移动物理基站、143个逻辑基站出现预警。

  为确保通信网络安全万无一失,江苏移动成立通信保障应急队和防汛突击队,7乘24小时待命,对发现预警的基站第一时间进行检修,用实际行动守护通信生命线。

  截至7月4日18:00,江苏移动累计出动车辆774辆次,人员1655人次,应急通信车3辆,确保全省移动通信网络畅通。

  保障物资送一线抗洪官兵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祝鲲鹏 刘睿 记者 薛玲)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昨天下午,南京秦淮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紧急购置面包、饼干、矿泉水、毛巾、肥皂、防蚊水等万余元后勤保障物资,奔赴秦淮河银龙桥段河头村抗洪抢险一线,慰问正在奋战的部队官兵。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