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违规经商、雁过拔毛 巡视回头看老问题为何多?

2016年07月11日 03: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违规经商、雁过拔毛、干部小圈子、违规用人

  日前,安徽省根据中央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对省直党政机关违规经商办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并于5日通报了7起相关典型问题。

  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已经完成了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4个省的首次“回头看”,并在本月初入驻了湖北、天津、江西、河南等第二批4个“回头看”的省份。

  从“回头看”问题清单看,各地均有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违规经商、“雁过拔毛”、干部“小圈子”、违规用人等一些老问题屡巡未改。

  随着4个省巡视“回头看”情况陆续反馈,辽宁、山东、安徽已有省级干部落马,另有超过20个厅级干部被查,巡视“回头看”的威力逐渐显现。

  整改落实不力与点多面广并存

  记者调查了解到,中央巡视组此次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的问题,多数在2013年、2014年的首次巡视中便早已暴露过。然而时隔两年,经过各地数轮整治,这些“顽疾沉珂”如今为何依旧存在?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徐行认为,不少老问题在新的一轮巡视中仍然存在,原因之一是整改落实不力,不排除一些干部存在“巡视时哆嗦,巡视完 瑟”的情况。

  比如,今年6月初巡视组向安徽省反馈“回头看”的情况中提到,安徽省部分存在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现象,“党政机关违规经商办企业、协会学会不规范、私设‘小金库’和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依然突出。而安徽省在本月通报的7起案例中再次出现违规经商问题。

  事实上,早在2014年,安徽就曾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过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行动。当时,共有11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登记报告,核实后确认198名干部或其家属、子女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但时隔两年,这一问题再次老调重弹。

  同时,一些老问题点多面广,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存在,形成多个省份“轮番上演”的印象。有基层纪检干部表示,官商勾结式腐败在很多地方都有发现,可以说是屡巡屡犯的“常见病”,单靠巡视肯定不能完全禁绝。如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阳曾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工作安排、职务升迁方面为其女儿牟取利益;安徽省宿州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蒋昌盛曾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其本人或其配偶、子女收受43人财物共计780多万元。

  有贪必肃与制度建设并举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屡巡不改老问题对反腐的力度和深度提出了更高挑战。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应一手继续大力反腐,一手抓紧制度建设,减少老问题的反复,杜绝新问题的出现。

  专家表示,巡视是发现问题的起点,侧重处理具体的人和事,并对苗头性趋势进行研判。随着“回头看”的深入开展,巡视工作已经实现常态化,警示各个地方和单位:莫有高枕无忧的“过关”思想,只要违纪违法,“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落下。

  此外,辛鸣表示,老问题层出不穷的背后,是相关制度的缺失以及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有待打破,体现了反腐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这些老问题无一不是在正风反腐过程中需要持续关注的重点和难点,有贪必肃与制度建设要同时并举。

  徐行说,比如“圈子”腐败频频出现,实际上是对现行干部考核任用的制度提出了改革要求;违规经商的利益输送型腐败高发,与政商关系边界划定不清密切相关。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赵成根表示,除了进一步划定权力红线,还应继续推动政务公开,让公共权力的行使更加公开、透明,受到更多有效监督。

  据新华社

  屡巡未改老问题

  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依然突出

  中央纪委公布的四省“回头看”反馈情况显示,湖南、安徽两地都存在整改不到位,违规经商问题突出的现象。其中,湖南在2014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反馈中就被指,“党政机关办企业、利用行政权力参与经营较为普遍”,有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子女经商提供便利”。

  基层腐败案件量大面广,雁过拔毛腐败多发

  情况反馈提到,湖南“基层‘雁过拔毛’腐败多发”,安徽“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山东“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早在中央对各省的第一次巡视中,基层腐败就是重点问题。2014年,中央纪委公布的对广西、河北、上海等多地巡视反馈,都提及“苍蝇式腐败”、“小官巨贪”等基层腐败问题。

  干部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

  反馈指出,湖南对涉案人员众多的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不到位,一些干部存在“小圈子”问题,辽宁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

  干部“小圈子”问题,并不是巡视反馈中的新鲜表述,早在中央对各省的第一次巡视中就被提及。例如,广西等部分省份存在“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等问题。而“团团伙伙”也是一直以来各类通报出现的高频词汇。

  违规用人问题突出,带病提拔、买官跑官等现象层出不穷

  四个巡视“回头看”省份均出现了违规用人问题。辽宁、安徽和湖南都被点名存在带病提拔、买官跑官问题,同时消化超配干部问题进度缓慢,山东则被指“关键岗位干部调整过于频繁和集中”。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