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南海“仲裁结果”真吓唬不了谁

2016年07月14日 14:32 来源:党建网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7月12日下午,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出炉。它是之前人们预测各种版本中最坏,也最无耻的一个。这一仲裁是阿基诺三世治下的菲律宾担任主演、美国老大幕后操纵、日本甘当“小三”的一出反华闹剧。这个践踏国际公理的荒谬裁决,破坏了南海及亚太稳定与秩序,激起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尊重国际规则人们的强烈义愤。

  公道自在人心。中国人不必对这一闹剧上火,要保持战略定力,对各种挑衅要坚决回应之。南海的“仲裁结果”以及美国在南海炫耀武力,真吓唬不了谁!

  最终裁决,最终就是“一张废纸”

  如果按照公布的裁决,中国在南沙群岛最多只剩下一些孤立的点,既无专属经济区,甚至可能连岛礁周围的一些领海都将被剥夺。而南沙海域大部分将被菲律宾和越南的专属经济区覆盖。

  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来华出席第18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可以说,“南海仲裁案”的最终裁决是荒谬的。这个奇葩仲裁庭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本原则于不顾,强行作出所谓“裁决”,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仲裁本身就是对国际法的背离。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所谓仲裁,打着法治和规则旗号违背法治和规则,在程序、实体、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扭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宗旨,挑战作为地区规则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一扩权、越权、滥权的仲裁庭根本就没有管辖权,罔顾法律和事实的裁决自然也是无效的。

  裁决实属添乱。 所谓的“仲裁”不仅无法解决南海问题,更无法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裁决破坏了地区安全秩序和对话机制,不是稳定亚太而是搞乱亚太。

  仲裁有损国际法的公平公正。仲裁庭一味迎合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的非法无理主张,偏离了第三方程序应有的公正立场与审慎品格。有海外媒体认为,仲裁庭已经沦为“美国牵着线的木偶”。

  面对人类历史上这一可笑的“仲裁”,结果刚公布,西方媒体便迫不急待地站出来欢呼“中国输了”。中国从未参加这一仲裁,何谓“输”呢? 其实,是谁输谁赢,历史就站在一旁捂着嘴偷笑。

  中国外交部7月12日声明:仲裁结果严重侵犯中国合法权利,“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目前,已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组织明确表示支持中方在仲裁案上的立场。所谓“裁决结果”,只不过是一张废纸,可将其丢弃到历史的垃圾桶里。

  围堵中国,是美日菲一厢情愿的“虚幻战略”

  围绕南海问题,至今仍拒绝批准《公约》的美国竭尽对中国指责之能事,相继给中国扣上了 “南海军事化”“破坏南海航行自由”“改变南海现状”“大国欺负小国”等好几顶大帽子,并一次次“秀肌肉”,大肆炫耀武力。

  美国著名律师布鲁斯?费恩直言,美国的南海政策体现了其“危险的帝国思维”。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曾经赤裸裸地讲:美国军机与军舰在南海巡航只是更宏大计划的冰山一角,“亚太再平衡”远不只是执行自由航行权,而是外交、经济与军事齐头并进。卡特还说,中美在南海的行动与反应不过是时代大格局中的一部分,中国的“内部逻辑”与社会终将改变,那时一切将会画上句号。卡特这样幻想像冷战肢解苏联一样肢解中国,亮出的是美国21世纪对华战略的百年底牌。

  美国的这一底牌,在把中国周边问题总根源讲清楚的同时,也把南海问题的本质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同时还把菲律宾和日本等国家的企图和行径也泄露出来。

  近年来,中菲之间出现严重分歧,关键是阿基诺三世政府甘愿充当美国在东南亚的马前卒,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进而抛弃了通过谈判解决菲中领土争议的渠道。

  菲律宾《旗帜报》专栏作家罗德·卡普南曾讲过,阿基诺三世执政6年,积极追随美国所谓“重返亚太”政策,肆意误导菲民众,煽动对邻国的敌意。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人是在替美国火中取栗”。菲律宾侨领、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施乃康也指出,菲律宾既不尊重中国,也不尊重自己,更不尊重东盟。提议南海仲裁,实际上等于片面撕毁了菲律宾已经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美国一直在不断“秀肌肉”。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乘航母穿行南海、美国“劳伦斯”号驱逐舰闯入永暑礁邻近海域、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登巡逻机“侦察”南海、美菲演练“联合夺岛”。特别是在6月中旬,美军“约翰·斯滕尼斯”号和“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在南海附近海域展开联合行动,大肆对中国炫耀武力。

  美国的种种言行,无非是为阿基诺三世政府推进南海仲裁案站台。菲律宾外交部海事中心前秘书长阿尔韦托·埃恩科米恩达不久前指出,阿基诺三世政府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行为是美国指使的。

  美国的战略目标是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其目的在于确保21世纪美国在这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地区的战略利益。从战术目标来看,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意图包括:损害中国在南海的主权;离间中国与邻国的关系;黑中国形象,让中国在国际上陷入被动,等等。于是,围绕南海存在的矛盾就成为美国打压中国的可乘之机。

  再看日本。日本一直不停地炒作“中国威胁论”,为日本推行新安保法和修改和平宪法制造舆论;让日本自卫队借机出海,充当美军马前卒;同中国争夺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牵制中国的崛起;利用主办七国集团峰会之机把南海问题扯进峰会宣言。日本还让自卫队以各种名义访菲,与菲举行海上联合军演,向菲方转让二手军事装备。所有这些把戏,透出日本插手南海问题的野心。

  出来混,是要还的。美国、日本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刻意制造的仲裁闹剧,背离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潮,无论多么处心积虑,最终将摆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岿然不动,让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7月12日,中国外交部声明:“中国政府重申,在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议上,中国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确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原则,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对话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正道。中国的和平诚意光明磊落,中国维护自身利益的坚定意志堂堂正正。中国欢迎任何真心诚意的伙伴共同开发南海资源,共谋双方长远发展。中方倡导“双轨思路”,就是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

  遵循“双轨思路”,直接当事方可先行探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有效管控分歧的办法。而后,可通过友好协商,寻找能为彼此接受且行之有效的解决争议办法。“双轨思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宗旨,也完全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4条规定,是目前妥善解决南海问题最现实、可行的办法。

  当然,对于嚣张无度的挑衅者,中国可以借此予以有力有礼有节的断然打击。从抗美援朝到抗美援越,那些依仗美国狐假虎威的国家应该明白,新中国从成立至今都没有对美国的军事威胁畏惧过,更不会对一些无赖国家的做法有所顾忌。

  美国有识之士对于华盛顿在南海问题上制造对抗之举深表忧虑。“美国在南海必须非常小心,南海问题不应成为美中关系的中心问题。”这是美国知名战略学家布热津斯基发出的警告。这种警告对中美两国如此,对中日和中菲两国也是如此。

  要看到,依现实军力和战略态势而言,中国依托本土以逸待劳,美国远离后方劳师远征,区区几条航母尚不够给自己壮胆。中国无意在世界耀武扬威,但在自己周边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力量足以对任何敌意力量构成压倒性威慑。

  “南海仲裁案”出炉后,一些中国学者在媒体上提出了不少回应建议,如尽早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其实,一些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也在研判中国下一步可能的回应。例如,宣布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要求商业飞机和军机提前通报飞行计划;加大海警和军舰巡逻力度,封锁“坐滩”仁爱礁的菲方舰艇补给;将仁爱礁“坐滩”的菲方军舰拖走;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始在黄岩岛建设人造设施,在岛上部署雷达、飞机和导弹能直接覆盖马尼拉和美军使用的菲律宾基地;在扩建岛礁上部署攻击性导弹系统和军队,等等。

  这些研判,中国事实上都可以做到。中国人民和政府的理念是高度一致的:我们既要尽最大努力维护中国周边的和平环境,延续中国崛起的战略机遇期,又要捍卫领土主权,决不能让南海岛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丢掉。

  “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道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

  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我们严阵以待。美国南海炫耀武力真的吓唬不了谁。相反,美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走着瞧吧!

  (翁淮南)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