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事关你的养老、工资、医保! 未来5年将这样变化

2016年07月16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李金磊)人社部14日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根据纲要,未来,你的生活将发生以下变化:退休和养老方面,退休年龄将延迟,养老金将适当提高。工资收入方面,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线将完善,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将定期调整。社保方面,生育和医疗保险将合并实施,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将加快推进,这将为不少人省去往返奔波报销的麻烦。

资料图。张子扬 摄
资料图。张子扬 摄

  出台延迟退休年龄方案

  ——今年将拿出方案

  【政策】纲要提出,制定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

  【解读】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官方已多次提到要出台延迟退休方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7月13日对媒体表示,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将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小步慢走、逐步到位,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三是事先预告,做好公示。按照工作计划,今年将拿出延迟退休方案,但还需要履行有关程序,然后向社会公布。

  为何要延迟退休?尹蔚民2月29日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现在人口预期寿命大大提高,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快。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

  如何进行延迟退休?尹蔚民透露,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我举个例子,比如五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就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资料图。 张云 摄
资料图。 张云 摄

  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

  ——今年总体上涨6.5%左右

  【政策】纲要提出,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解读】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月人均达到2270元。2016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提高6.5%左右。

  可见,以后养老金的涨幅更强调“适当”。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物价涨幅、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均放缓。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保险赡养负担不断加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基金支撑能力出现下降趋势。养老金调整既要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也不宜超过经济、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完善最低工资、工资指导线制度

  ——适度放缓调整频率

  【政策】纲要提出,健全科学的企业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建立最低工资评估机制。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

  【解读】最低工资和工资指导线关系着企业职工的工资调整。在最低工资标准方面,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近日表示,要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在工资的政策、工资引导上,应该是适度放缓工资调整的频率、提高的幅度。今年上半年6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平均是11%,提高速度明显在放缓,幅度也有所下降。

  在工资指导线方面,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已有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发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与2015年相比,上述地区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多为持平或下调,仅北京的下线有所提高。

资料图。武俊杰 摄
资料图。武俊杰 摄

  公务员基本工资将定期调整

  ——近期每两年调整一次

  【政策】纲要提出,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定期调整基本工资标准,逐步提高基本工资占工资收入的比重。探索建立工资调查比较制度,形成科学的公务员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

  【解读】去年随着养老金并轨的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工资也同时进行了调整。截至2015年7月底,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的兑现工作全面完成。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为300元左右。

  未来将如何定期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去年,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就机关事业单位调资工作答记者问时曾指出,近期要每两年调整一次基本工资标准。将依据工资调查比较结果,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物价变动等因素,确定调整幅度,逐步提高基本工资占工资的比重。

资料图。一名女子在医保政策咨询台前咨询。 王思哲 摄
资料图。一名女子在医保政策咨询台前咨询。 王思哲 摄

  生育和医疗保险将合并实施

  ——缴费、管理、经办将统一

  【政策】纲要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纲要对此作了进一步解释:完善生育保险政策,实行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登记、缴费、管理、经办、信息系统统一。

  【解读】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官方曾多次提出实施这一政策。人社部和财政部4月份联合下发的《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称,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待国务院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后统一组织实施。

  两个险种合并实施意味着什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两个险种合并实施,是“五险一金”进行精简归并的举措之一。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由于生育保险中的生育医疗费用发生在医院,这一部分跟医疗保险运营是相似的,因此可以合并经办,有利于节省管理经费和成本,使得医疗保险管理更加充分。

资料图。 缑永强 摄
资料图。 缑永强 摄

  加快医保异地就医结算

  ——2017年将基本实现

  【政策】纲要提出,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并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条件的异地就医人员住院费用。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5%左右。

  【解读】在今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指出,跨省异地就医的问题涉及的参保人员虽然只占10%,但也是大家反映最强烈、同时也是解决难度最大的问题。

  李忠透露,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人社部对第三步工作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具体来说,就是在2016年要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到2017年能够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完)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