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赵启正:南海仲裁阻碍不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健康发展

2016年07月18日 11:4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晨好!

  我很荣幸有此机会和各位专家学者就所谓南海仲裁案、中国的南海政策、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以及区域的合作与发展,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希望通过我们的交流,发挥我们双方的智慧而有助于使南海问题降温,回归本地区和平、合作与发展的轨道。

  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发布后,中国政府已就此事发表了严正声明,在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基础上,表达了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的立场。现在看得更清楚了,南海仲裁案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披着法律外衣的闹剧,它在程序、适用法律、证据采用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存在重大错误,违反了仲裁的国家同意原则,侵犯了中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也违反了菲律宾与中国通过双边文件达成,并再三确认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协议,以及菲律宾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的承诺。

  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临时仲裁庭对本案根本不具备管辖权,存在严重的扩权、越权和滥权行为。所谓的裁决结果否定历史事实,严重违背了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本精神和原则。这样的仲裁当然是无效的,没有约束力的。事实证明,中国对于仲裁案的一贯立场是正确的,是维护了国际法的正义和公正。

  实际上,这个为南海问题而专门设置的临时仲裁庭与联合国和国际法院没有任何关系。前几天,联合国、国际法院对此都发布了声明。南海临时仲裁庭做出的所谓裁决的内容也是荒谬的,连太平岛都不是岛屿,真不知道如何定义什么是岛,什么是礁了。国际上对于岛和礁的判断是很慎重的,而仲裁庭五位仲裁员为何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做出了这样罔顾事实的判决?或许这不仅与政治有关,也与背后的经济利益有关系。与国际法院为保证独立性和公正性,其法官的酬金、薪水均由联合国支付不同,临时仲裁庭的这五名仲裁员的服务是有偿的、挣钱的,挣的是菲律宾的钱。这就不难解释了。另据菲律宾媒体报道,阿基诺政府还为代理该案的8名律师及其团队支付了3000万美元。这些纳税人的钱最终换来了一堆废纸,还在全世界人面前暴露了其卑劣的伎俩。 7月12日,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闹剧”宣告落幕。曲终人散,这个颇具争议的临时仲裁庭也就此退场,我想用一句话对这个临时仲裁庭下个结论,那就是“拿了大钱,办了脏事,吃相难看,非法无效”。

  有人说仲裁结果的公布会使中国受到孤立,但事实正好相反,中国的立场和观点不仅赢得了本国人民的支持,还得到了国际的70多个国家的政府以及9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明确支持。除了菲律宾,只有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认为仲裁是合法的。美国口口声声说维护国际法,但自己却不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更不用说,美国自己在1986年连真正隶属联合国的国际法院关于尼加拉瓜诉讼案件的裁决也公然拒绝执行。可见美国对待国际法有着鲜明的双重标准。日本在南海仲裁案中极尽挑拨之能事,暴露了其险恶用心和明显的政治意图。

  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在这里就不多做叙述了。我们带来了最近刚刚发表的中国关于南海政策的白皮书,欢迎在座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自由取阅。白皮书的名字开宗明义,《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显然,回到和平谈判中来才是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的必由之道。中国将坚持在解决南海问题上的双轨思路,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

  仲裁结果出来后,我们看到菲律宾民众也表达出要与中国对话和发展经济合作的理性观点,还有菲律宾媒体报道,杜特尔特总统已经表示将派人访华,与中国开展有关南海问题的谈判。我们真诚地希望谈判能够早日重启,那么,中菲关系就能够早日重回正轨。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东盟诸国的友好关系,因为这是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地缘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在东盟诸国中,既有与中国文化相近、有着深厚友谊的老朋友,也有与中国的贸易快速上升的好伙伴。我们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合作共赢才是中国东盟关系的主流。

  自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持续的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同东盟政治安全合作不断深入,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人文社会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在政治方面,中国始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尊重东盟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价值观。东盟国家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在涉及中国许多重大原则问题上照顾中方关切。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本地区签署的第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对于保持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增进中国与东盟互信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在经济领域,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日益密切,自2009年起就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4700亿美元,双方累计相互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之后,中国与东盟各国相互间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15年双方又签署了修订协议,标志着自贸区的升级。双方确定农业、信息通信技术、人力资源开发、投资、湄公河流域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公共卫生和环境等11个重点合作领域,在20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在文化交流层面,中国和东盟就加强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和具体规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近年来,中国与东盟通过举办研讨会、人员交流、展演展览等多种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中国和东盟独特和多元的文化,打造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等许多辐射面广、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2015年,双方人员往来达2367万人次,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

  中国设立了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主要为双方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重大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中国与有关国家还在南海合作保持了良性互动和合作,比如中国设立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为中国与东盟加强海洋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国还与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文莱等多国签署了关于海上合作的协议。

  上述事实充分表明,尽管南海地区存在领土争议、域外国家的干预、合作机制不健全等诸多制约因素,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互动交流和务实合作还一直在持续,各国都从中受益匪浅。南海区域的和平稳定合作发展才符合各方的最大利益,这一点是不争的事实。

  面对当前的南海局势,中国与东盟必须加强对话,排除干扰,聚焦合作,这是最为现实的战略选择。我相信,南海争议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整个东盟之间的问题。这次由菲律宾阿基诺政府策划的仲裁案不能动摇中国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阻碍不了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健康发展。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一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东盟政策,明确了中国——东盟关系长远发展目标,首次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展开深度合作的潜力也将日益显现出来,通过双方的广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就能使南海成为合作之海、友谊之海、和平之海。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9月将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中国-东盟纪念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的峰会,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会出席。我们也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关系的良好发展。

  最后,我盼望并相信在座的各位有识之士都能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愿景继续做出贡献。

  谢谢!

  赵启正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