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人社部:延迟退休对就业影响有限

2016年07月27日 02: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我国目前平均退休年龄54岁,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人社部:延迟退休对就业影响有限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日表示,目前延迟退休政策在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研究论证,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在人口结构变化背景下,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此外,从国际上看,目前男女退休年龄开始出现走向一致的趋势,大部分国家执行男女相同的退休年龄政策,建议调整法定退休年龄采取“女先男后”的方式。

  现状 平均退休年龄仅54岁

  延迟退休方案何时出台一直备受关注,按照人社部此前口径,方案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在2017年正式推出,方案采取“小步慢走、渐进到位”的方式,同时区分对待、分步实施。

  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日表示,目前政策在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之后会把方案向社会公布。针对延迟退休会挤占就业岗位这一问题,李忠介绍说,人社部对延迟退休政策出台后对就业、社保的影响已经展开多方面深入分析和研究论证,基本结论是: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出现绝对数量减少。与此同时,劳动参与率也呈持续下降趋势。未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加速减少,按总和生育率1.5测算,在2020年之前,劳动年龄人口减幅相对较缓,年均减少155万人;之后一个时期减幅将加快,2020年至2030年将年均减少790万人,2030年至2050年将年均减少835万人。

  此外,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实际上只有54岁左右,是世界上平均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更低于其他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水平。欧美国家平均退休年龄在62岁至67岁之间,墨西哥男性退休年龄甚至达到72岁。适当延迟退休,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选择。

  李忠表示,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预计会由2030年的8.3亿降至7亿左右。从长远看,必须着眼于整个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怎么样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从就业结构来看,眼下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加快,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在不断崛起。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加减关系。“比如,制造业煤炭钢铁工人退休之后,新的年轻人就业,并不是要去那些岗位,可能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或者现代服务业的岗位中。从行业类型来看,并不是简单的延退的岗位就会影响到年轻人新的就业岗位。”李忠说。

  专家认为,不管从人口结构,还是国际惯例看,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对社会而言,增加了劳动力供给;对劳动者来说,一方面增加了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时间,另一方面按照养老保险制度多缴多得的机制,也会增加退休后的养老金,对社会、对个人均有益。

  变化 男女退休年龄总体趋同

  针对我国女性职工退休年龄普遍偏低的现状,有专家建议,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应先调整女性退休年龄。

  我国目前法定退休年龄为女工人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60岁。女工人退休年龄比男工人早10年,女干部比男干部早5年退休。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建议,延迟退休可分“两步走”: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对于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报告建议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

  “在男女退休年龄方面,总体来说,大部分国家执行男女相同的退休年龄政策。”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表示,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中,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相同的共有111个,占65.3%,男女法定退休年龄不同的共有59个,占34.7%。从趋势上看,国外男女退休年龄总体上呈现出先同后异再趋同的趋势。许多国家刚开始建立养老保障制度时,男女退休年龄都是一致的,随后下调了女性退休年龄,目前男女退休年龄又开始出现走向一致的趋势。

  莫荣表示,对这种趋势的解释是,在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初期,男女退休年龄一般是一样的,主要因为女性从事家务劳动或者非正规就业比重较高,从事正规就业比重较低,能享受养老金的比例也较低,因此不用过多考虑男女个体上的差异而设置不同的退休年龄。但随着经济和产业发展,更多女性走出家庭,走向正规工作岗位,男女生理上的差异显现出来,有必要对女性进行一定的照顾,因此下调了女性的退休年龄。但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教育年限的延长,就业结构发生变化,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数减少,人口和家庭结构发生变化,男女个体差异对就业年龄的影响变小,男女退休年龄又走向一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女先男后”的政策取向,是先从低龄退休的女性开始,而男性与符合60岁退休的女性先不延迟,所涉及的范围并非全体劳动者,这既有利于缩小不同群体之间过大的退休年龄差距,又可以减弱现阶段延迟退休对就业岗位的总体影响。

  方案 延迟退休应制定配套措施

  对于延迟退休政策的推行,不能采取“单兵突进”的做法,更应该从更全面、更细化的方面去考虑问题,需要与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劳动就业政策等改革同步推进。

  “延迟退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与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劳动就业政策等紧密联系,力争做到同步改革,从而使延迟退休的改革能够稳步推进,达到预期目标。”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首先,延迟退休改革,应当与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的改革统筹推进,防止出现养老金“倒挂”问题,形成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机制,以鼓励延迟退休。针对有些人担心延迟退休会挤占就业岗位,给就业带来压力的问题,可以通过发展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业态、加强海外合作等办法来缓解延迟退休与就业之间的矛盾,实现充分就业。

  但需要承认的是,延迟退休对大龄劳动者,特别是技能单一的大龄劳动者的就业有一定影响。因此,实施延迟退休政策需要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莫荣建议,不同劳动者拥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如教育背景、职业技能等),面临不同的家庭、婚姻等个人情况(如身体健康程度等),因此,老年人的就业能力存在重要差别。比如,在美国,六十几岁的老年工人中大约有1/4由于伤残或者健康状况恶化而无法继续工作。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就业培训、劳动保护(减少歧视),另一方面对于无法就业的老年人要有相关社会福利保障政策(部分国家对高龄失业者有提前退休政策)。记者 李唐宁 实习生 李唯嘉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