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湖南凤凰县“全域旅游”解好三道题 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2016年08月05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 湖南凤凰古城 杨华峰 摄  

  中新网湘西8月5日电 (彭宁 龙文玉 麻正规)今年1月至6月,湖南凤凰县累计接待游客644.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55亿元,同比增长12.11%和11.45%,文化旅游持续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除了旅游人数的增长,近期,凤凰县又先后与多家大型文化旅游产业企业签署《凤凰县全域旅游及体育项目投资运营合作框架协议》、《凤凰县西线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凤凰县旅游投资战略合作协议》,为当地旅游引进近百亿资本。

  因有中国最美小城--凤凰古城而倍受关注的凤凰县,面对“全域旅游”的新机遇与新要求,已经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迈开了先行先试的步伐。

  “全域旅游”解好三道题

  “我们理解的‘全域旅游’,就是让所有基础设施、相关产业甚至生活习惯都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旅游,绝大部分百姓都直接或间接从旅游中获得收益。”凤凰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海峰说。

  在湘西州旅游发展大会上,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表示,按照“全景式打造、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区域管理”的思路,凤凰将举全县之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产业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获得“一产乘二产乘三产”的乘法综合放大效益,使旅游全域化发展带动脱贫、带动发展,实现富民强县。

  2001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凤凰县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5年发展旅游的基础,不断稳定增长的固定游客,是我们发展‘全域旅游’的最大优势。”在凤凰工作5年,赵海峰对凤凰旅游有深入思考,更有深厚感情。他认为,一批散落、掩映在自然山水和民族风情中的传统村落,都是凤凰面对“全域旅游”的巨大优势资源。

  有基础、有资源,凤凰“全域旅游”怎么走?“其实就是解好三道题,即:怎么干?谁来干?干好怎么分配?”赵海峰说,这需要解放思想、创新体质、解决规划。

  去年以来,凤凰县投入1000万元,启动“多规合一”工作,以旅游规划为主导,将土地利用、生态环境等所有规划合成一套整体规划,在规划中统筹,实现用一张蓝图指明方向、管控到底,达到各行各业都系统服务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

  社会资本捅破资金“瓶颈”

  通常而言,资金短缺是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面对此“瓶颈”,凤凰县组建投资公司,把原铭城公司升级组建成为凤凰旅游投资公司,瞄准上市目标,争取年内归集资产100亿元以上,发行旅游债券20亿元以上,与社会资本及金融资金共同设立凤凰旅游发展股权基金,争取初始规模30亿元以上,吸引社会资本注入。

  对外,该县引进战略投资伙伴,全力对接首创、湖湘商贸、重庆财信、中铁二十五局等战略合作伙伴,抓紧机遇实施PPP、基金融资、股份合作、企业债券等现代融资模式,争取实现引资300亿元以上,推进旅游基础设施、高端服务设施、精品旅游项目建设。

  同时,凤凰县还致力用活、用好金融政策,加强与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对接合作,力争“全域旅游”专项贷款突破100亿元。

  利益分配,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赵海峰认为,分配的重点与难点,其实在投资人、政府与原住民之间。经过不断探索学习,凤凰县基本告别了以往租赁或买断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股份制。“资源拥有者也就是原住民用资源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政府负责水、电、路、信号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投资人负责产品、业态的打造和具体的经营服务。”

  “这其实是一个建规矩、立制度的过程,有了规范制度的保障,各司其职,各取所得,产业才能健康顺利发展。”赵海峰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解好了“怎么干,谁来干,干好怎么分配”这三道题,就为凤凰县“全域旅游”发展搭建好了思想与制度的保障。

  平衡优势短板转型升级

  旅游产品严重不足;旅行社、导游、运输车队短缺;高端酒店、停车位、游客服务中心等接待能力不够;软服务缺失……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凤凰“全域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

  凤凰县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迫在眉睫。县委书记颜长文表示,“快进慢游”交通体系、全域化景观体系和功能完善的服务体系,成为凤凰县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为此,凤凰县在已有三个互通的基础上,年内开工建设凤大高速南长城互通和张吉怀高铁,加快遵义至吉首国道、千工坪至贵州云场坪、高铁站至游客服务中心快车道建设,支持铜仁凤凰机场延长跑道800米并建设国际航站楼,在长潭岗东侧选址建设通勤机场,加快建设直升飞机起降网。

  同步进行的是加快景区通畅路网建设。凤凰县还规划建设一条全长92.9公里,宽度3至4米的“慢游”绿道。全程分为俯瞰古城、水韵田园、观山秀水、苗乡风情四个主题段,初步设计有驿站16个,休息点19个,计划总投资10亿元,并加快环古城观光轻轨可研、立项等前期工作。

  “‘快进慢游’,就要求游客所到之处有景观可看可游,也就是建设一个全域化的景观体系。”颜长文说,凤凰将以古城为核心,沿沱江上下游延伸、向南华山拓展、向乡村游扩展的思路,充分发掘利用全县域内的优质资源,重点打造古城核心景区、国际休闲度假区和乡村游线路。

  根据规划,凤凰县还将打造十里沱江风光带,加快古城景区扩容提质;建设一批度假山庄、康养休闲和民宿酒店项目,推进城市新区、旅游服务区、乡村游体验一体化建设;托山水风光、民俗风情等优势资源,先行抓好全域生态、民族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及大地景观和林相改造。

  “‘全域旅游’提出新要求,曾经的观光游逐步向休闲体验游转变,功能完善的服务体系也成为必不可少。”颜长文透露,10年左右时间,凤凰县将建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公园。(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