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G20杭州峰会:传声中国主张 聚力世界共识

2016年09月06日 16:4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 

  湖光山色,最忆杭州。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5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10多场活动,与各方一道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

  中国有句老话,光说不练假把式。杭州峰会,就是要让G20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G20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其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矢志于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短短数日的G20,如果非要“划重点”——它不仅凝结了数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智慧,亦增益着世界经济在“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路上的最大共识。本届峰会既美轮美奂,更务实创新;既别开生面,更踏实稳进。

  这次会议之所以更为世界瞩目,在于十多年过去,G20已成长为有着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主要领导参加,集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于一体的国际综合性盛会。更重要的是,就像在3日下午15时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出席发表的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所言——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杭州印象的G20、中国烙印的G20,让人寄寓更多积极的想象空间。

  “这是一座友谊之桥,通过这里我们把友谊的种子播向全球。”2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先后同6位外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巴西总统特梅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南非总统祖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非洲联盟轮值主席、乍得总统代比,意大利总理伦齐。4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埃及总统塞西、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泰国总理巴育、印度总理莫迪……用专家的话说,G20杭州峰会除了是中国第一次主导世界经济游戏规则、对世界经济产生里程碑意义外,也还是各国的外交博弈场。主场外交,传扬中国声音。在G20的桥上,不仅有西湖美景,更有中国外交的铿锵话语。

  “这是一座合作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共商大计,加强协调,深化合作,谋求共赢。”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点主张: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这是“中国药方”,亦是“世界钥匙”。其实,2013年以来,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到土耳其安塔利亚,再到中国杭州,习近平主席连续4次出席G20峰会,与各成员领导人一起把脉世界经济。在眼下的关键当口,中低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运行新常态。债务风险、贸易低迷、投资不足、地缘政治冲突等,进一步推升了全球经济运行风险。这个时候,中国的“五大主张”尤显难能可贵,是抽丝剥茧后的真知灼见,是焦躁烦乱后的拨云见月。

  “这是一座未来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G20杭州峰会是世界经济盛会,但又不仅仅是一场经济领域的盛会。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在峰会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总结了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即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大国初心,勾勒世界愿景。

  对于中国、对于世界,杭州只是起点,抑或只是契机。“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对于世界经济现状与走势,中国不仅有“看法”,中国更有基于责任与担当之上的“方案”。改善全球治理、激活低迷经济,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G20机制路漫漫其修远;而传声中国主张、聚力世界共识的这个初秋,必将成为G20历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作者:邓海建)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