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冬发小:他很喜欢beyond 特别喜欢唱《大地》

2016年10月17日 05:0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天马行空 两名属马航天员开启中国“最长太空驻留”

  神舟十一号飞船按计划今日7时30分发射。升空后,两名属马的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进入天宫二号,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的太空驻留。

  “指令长、老师、兄长、兄弟”

  四种称谓透出浓浓战友情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于10月17日7时30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组成。这是16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透露的。

  少将景海鹏:对于空间站来说,我是一名新兵

  16日上午10时30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内,隔着透明的全景落地玻璃,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2名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一起首次公开亮相,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景海鹏担任“神十一”任务指令长。他1966年10月出生,当被问到今年已经50岁了,是什么力量支持继续走下去,他说:“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多次执行任务,是我的追求和梦想,这次能够第三次出征太空,我要感谢我的祖国和人民,感谢万千航天工作者,要感谢他们的付出和托举。”

  这位少将军衔的英雄航天员表示“我们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景海鹏表示,虽然他已经是第三次上太空,是中国上太空次数最多的航天员,但国外航天员有的连续飞行了7 次,有的连续飞行400多天,有的航天员累计飞行超过800天,他谦虚地说,“对于空间站来说,我是一名新兵。”

  首次出征的陈冬:师兄景海鹏要求非常严格

  首次出征太空的航天员陈冬是河南人。在“神十一”任务中与指令长景海鹏互为备份,将一起完成飞船驾驶、手控交会对接、项目试验、飞船撤离等任务。

  首次在镁光灯下的陈冬刚开始时有些紧张,但他很快调整好了,“自从加入航天员队伍以来,一直都在准备。我准备了6年,景师兄准备了18年,增加了在轨应急能力训练。师兄景海鹏要求非常严格,经验非常丰富,能和他搭档我觉得很幸运,对这次任务心里非常有底。”

  见面会上,两人的称呼,更是透出浓浓的战友情。陈冬称呼景海鹏为:指令长、老师、兄长。他说,“景海鹏师兄在工作中是我的老师,生活中是兄长”。景海鹏直呼陈冬:“我的兄弟。”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毅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报道

  他

  三次飞天

  将打破多项纪录

  景海鹏,籍贯山西运城,于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这一次,他将打破中国载人航天的多项纪录,成为中国飞得次数最多、时间最久、高度最高的航天员——继神舟七号、神舟九号任务后,他创纪录地成为中国三度飞天的第一人。他会把个人的太空累计飞行时间提高到超过48天。

  景海鹏母亲:

  第一次担心 第二次放心 第三次喜庆

  景海鹏的父母暂时居住在山西运城市盐湖区锦绣花城小区,当他第三次承担国家航天任务的消息传到这里时,家里顿时热闹起来。

  昨天早上10点,当地政府已经派人来庆贺道喜,亲戚朋友把红地毯从一楼铺到三楼住房,屋子里济济一堂,大家围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用面料制作的精美饰品摆满了客厅各个角落。

  景海鹏的母亲王珍玲说,她也是在早上才确认儿子将再次航天的消息。她说,儿子第一次航天,她真是紧张害怕到流泪,儿子第二次航天,因为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她放心了许多,此次第三次航天,她觉得已经是一件十分喜庆的事了,“国家培养他不容易,上天就是为国家做事,现在科技又那么发达,这是他应该做的,我十分放心,也十分自豪。”

  景海鹏的朋友们曾问过景海鹏在太空是什么感觉,景海鹏描述:“就像倒立十分钟。”他们认为,景海鹏之所以能三次入选,靠的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实力。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刘木木 发自山西运城

  他

  第二批航天员中

  首个飞天的男航天员

  6年前,阳光帅气的河南人陈冬,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中的一员。这是他的第一次太空之旅,也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中首个飞天的男航天员。他1978年12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上校军衔,2010年5月,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今年6月,入选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

  亲友眼中的陈冬: 喜欢beyond乐队

  陈树林(右)接受媒体采访,并拿出了陈冬童年照片(左),“陈冬小时候,我们把他当做女孩子养了。”

  好父亲

  “我会在走之前跟他们(双胞胎儿子)说这次爸爸会出远门,你们有时候就看看天空,去找找星星,说不定爸爸就在那里,跟爸爸打个招呼”

  好孩子

  10月16日上午11点过,陈树林的手机突然响了。他有些意外,儿子刚才不是还在见面会上吗?原来,陈冬不放心一个人回洛阳的父亲,叮嘱他注意身体。

  “老陈,原来你儿子就是陈冬啊,你儿子是航天员我们这么久都不知道。”昨日上午,河南洛阳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原洛阳铜加工厂)34生活区,69岁的陈树林正焦急地在邻居家关注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亮相的新闻。刚从北京回洛阳的陈树林,家里连电视都没有,火速买的新电视还没送来。住在同一个小区的陈树林同事火急火燎地冲了过来问他。

  这一次,陈树林终于不用再保密了。尽管作为第二批选拔的航天员,陈冬已经成为航天员六年了,但有关他的消息却一直寥寥无几。直到10月16日这天,他和景海鹏公开亮相之时,老家的同学、亲戚、朋友,才知道那个稳重、踏实还挺帅气的小伙子,居然就是肩负着如此荣誉任务的航天员。

  并不大的洛铜34生活区沸腾了,陈冬的同学,陈树林的老同事们,都迅速向这个两居室集结。而连从没见过陈冬的小区保安都知道,这里走出了又一个中国的航天员。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赵倩 洛阳报道

  见面会后

  给父亲打电话叮嘱注意身体

  69岁的陈树林是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退休化验员。陈冬在被选拔为第二批航天员后,从原来服役的浙江嘉兴去了北京,2011年和妻子生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而陈树林这几年也主要在北京帮忙带两个孙子。陈冬的哥哥陈波则在广东东莞一家医院担任体检中心的主任。

  10月10日,陈冬从北京出发前往酒泉发射基地。陈树林带了两个还没满5岁的孙子,和儿媳一起去送陈冬。懵懂的两个孩子只知道爸爸是军人,却并不知道爸爸是航天员。陈冬穿着帅气的蓝色航天员制服,却是陈树林第一次看到他穿制服的模样。

  陈冬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说起自己的孩子:“他们现在还小,不可能理解航天员是个什么概念,但我会在走之前跟他们说这次爸爸会出远门,你们有时候就看看天空,去找找星星,说不定爸爸就在那里,跟爸爸打个招呼。”

  10月16日上午11点过,陈树林的手机突然响了。接通后,电话那头传出的声音却是儿子陈冬的声音。这多少让陈树林有些意外,儿子刚才不是还在见面会上吗?

  这个电话并没有持续太久,不过两三分钟。母亲黄焱去了东莞哥哥家,陈冬不放心一个人回洛阳的父亲,于是趁着飞天之前赶紧给父亲打个电话,叮嘱他注意身体。

  当然,他也不忘通过父亲和家乡人问个好:“向家乡的父老乡亲问好,感谢你们的支持,我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请你们放心。”

  给父亲打过电话之后,陈冬还是没有完全放下心。12点52分,他给从小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同学、发小赫艳军也打了一个电话。“老爷子一个人在家,我不太放心。”和陈冬情同兄弟的赫艳军没有多余的话,立刻表态:“有我在,你放心。”放下电话,他就往陈冬家赶去了。尽管,他们俩已经十年未见面了。

  朋友激动

  “我兄弟陈冬终于要上天了”

  “今天终于能说说了。”69岁的陈树林朴实,并不善言辞。儿子当了六年的航天员,但他却对外一直只字不提。大院里的老同事碰到他会问起,你小儿子现在在干嘛呢?他每次都说,当兵啊,现在到北京去了。

  因为刻意低调,尽管第二批选拔的航天员对外公布了名单,但陈树林身边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这个陈冬就是他们认识的那个人。

  为了保密,在陈家,除了陈树林和妻子黄焱以及大儿子陈波,家里的亲戚,连陈树林的母亲,陈冬的奶奶都不知道陈冬当上了航天员。

  2010年以前,陈冬在浙江嘉兴服役,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家里的其他亲戚,一直都以为陈冬是飞行员而已。

  同样,陈冬成为航天员的事,在他的同学当中,也是极少几个人知道的秘密。陈冬的发小赫艳军是那几个人之一。少年时代,他们曾经一起踢球,一起唱歌。

  赫艳军记得,陈冬很喜欢beyond乐队,特别喜欢唱那首《大地》。多少个校内校外的时光,都是两个男孩一起度过的。

  赫艳军知道,和刘洋(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同为长春飞行学院同学的陈冬有可能在之后的机会也能飞天。但是,他却从来没有主动问过陈冬。

  “只有激动……我兄弟陈冬终于要上天了。祝他平安归来。”10月16日上午9点28分,赫艳军在朋友圈发布陈冬的照片以及这个消息。终于,这个秘密可以不再是秘密了。

  也会着急

  那是因为父亲隐瞒腰伤

  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陈冬都是班长。他的高中班主任姚志强尽管有将近20年没有见过他,但电视上一眼就把他认出来了。

  “那个时候陈冬在足球队踢后卫,高三的时候还拿过洛阳学校足球比赛的第三名。”姚志强说,陈冬一直是班长,他有一个本事,就是让大家都服他。不管是学校搞运动会还是组建球队,交给陈冬去办,作为老师,他都是放心的。

  “1997年,我的学生中,就只有陈冬和另外一个女生考上了飞行员,洛阳总共就三个人。而刘洋,是那一年招飞中在郑州被招走的。”说起这个,姚志强的自豪感毫不隐藏。

  尽管陈冬是公认的那种心理素质好得不得了,大家公认很稳重的一个人,但他同样会着急,会紧张。一个多月以前,陈冬正在接受封闭式训练,大约每周可以回家半天。当时,陈树林住在陈冬家,帮忙照顾两个孙子,结果一不小心就把腰扭伤了。

  动弹都费力的陈树林不希望分儿子的心,于是告诉儿媳千万不要告诉陈冬这个事。但是这个消息却让同事刘洋母亲知道了,告诉了刘洋。刘洋于是去问陈冬,关心刘树林的腰伤好一点没。直到刘洋问起,陈冬才知道父亲把腰伤了。

  “他着急得很,马上找医生要来给我看,怪我不给他说。”这个时候,一向稳重的儿子终于绷不住了。而陈树林内心,充满了温暖。

  陈树林的计划是,今天早上6点过就要起床,家里会来一大波同事、同学,一起直击陈冬的首次飞天之旅。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