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个新规今日起正式实施 帮你盯紧“钱袋子”防诈骗

2016年12月01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多个新规今日起正式实施帮你盯紧“钱袋子”防诈骗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12月1日电 银行卡同行异地取款、转账将免费,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网络直播迎来“史上最严”监管令;全面推广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等……一批新规自今日起实施,将直接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便利个体工商户登记。

  【央行新规防范网络犯罪 保护百姓钱袋子】

  ——分类银行账户

  据央行所发《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自今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个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已开立Ⅰ类户再新开户的,应开Ⅱ类户或Ⅲ类户。

  Ⅰ类账户是全功能账户,资金流入流出无限额。Ⅱ、Ⅲ类账户则是虚拟电子账户,是在已有Ⅰ类账户基础上增设的功能逐级递减,资金风险逐级递减的账户。简单说,个人可将Ⅰ类账户作为“金库”, 将Ⅱ类账户作为“钱包”,将Ⅲ类账户作为“零钱包”。

  ——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

  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今日起,用ATM(自助柜员机)转账,除本人同行账户互转能实时到账外,本人跨行和向他人转账,24小时后才能到账;如对转账存疑,可在24小时内撤销。

  ——同行异地取款、转账免费

  鉴于个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为方便个人异地生产生活需要,央行顺势取消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的手续费,规定在年底之前,所有银行必须执行到位。这意味着银行卡异地同行收取“漫游费”将退出历史舞台,老百姓只用一张借记卡就能够“跑遍全国”。

资料图
资料图

  【色情自残诈捐太辣眼 网络直播无法再“任性”】

  网络直播井喷式发展,种种乱象涌现。喝火酒、假慈善,为吸粉丝,一些主播大打色情擦边球。12月起,网络直播迎来号称“史上最严”监管令,“实名制+黑名单”正式实施。

  从今日起,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直播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方式的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对直播发布者进行基于身份证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的认证登记。在实名制基础上,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直播服务使用者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洪少葵 摄
资料图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广告发布登记新规施行 擅发广告将受罚】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自今日起施行。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广告发布登记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撤销,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未办理广告发布登记,擅自从事广告发布业务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广告法相关规定查处。广告发布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广告发布单位未按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变更;逾期仍未办理变更登记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广告发布单位不按规定报送《广告业统计报表》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下罚款。

  【新版无线电管理条例实施 重拳整治伪基站】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自今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条例涵盖无线电频率管理、台站管理、发射设备管理以及无线电涉外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完善了有效开发利用无线电频率的管理制度,减少并规范了无线电行政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利用“伪基站”等开展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戒力度,为推动无线电管理各项工作,促进无线电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多条司法解释施行 什么情形免于担保?怎样算欺诈?】

  多条司法解释今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财产保全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了可免于担保的情形,以减轻当事人担保负担、解决保全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变更追加法定原则,明确申请执行人的变更追加情形,其中包括变更追加瑕疵出资有限合伙人、违规注销企业的清算责任人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对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要件做了严格要求,防止各地法院为片面追求结案率而滥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独立保函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于独立保函的性质进行了明确界定,同时严格界定了欺诈情形及证明标准。

  【十年磨一剑 资产评估行业迎首部基本大法】

  酝酿十年之久的资产评估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被表决通过,在中国发展近30年的资产评估行业迎来首部行业大法。该法自今日起施行。

  该法突出了中国推进简政放权的改革精神,降低职业资格准入门槛,重点规范了评估师和评估机构等的从业行为。专家表示,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有利于更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融资贷款抵押、房屋拆迁补偿、农地占用补偿等需求可以更方便获得评估服务,服务的便利化也会促进评估费用的降低。

资料图 杨华峰 摄
资料图 杨华峰 摄

  【全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 今起全国推广】

  《关于实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的意见》要求全国于12月1日起全面推广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改革之后,个体户将只需一次申请,统一由工商部门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此次改革没有设置过渡期。对改革前设立的个体工商户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或主动要求换照的,换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对未取得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其原有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继续有效。

  【高校哲学社科领域劳务费开支范围扩大】

  《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今起实施,给63万名高校哲学社科教研人员送来“大礼包”:首次在哲学社科研究资金中设立间接费用,提取比例最高可达30%,明确专家咨询费、劳务费开支范围和标准,并取消比例限制,下放预算编制和调剂权限,允许结转结余资金继续留用。(完)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