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年火箭军开启现代化军种建设 实战能力快速跃升

2016年12月27日 12: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新军种新起点,新体制新征程。2016年是火箭军开启现代化军种建设的第一年。这一年来,火箭军贯彻强军目标,围绕“核心力量、战略支撑、重要基石”使命任务,持续提高实战化训练层次水平,向着“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标准不断迈进,火箭军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能力快速跃升。

  在火箭军某导弹旅进行的无预告紧急拉动演练中,作战分队以最快速度到达发射阵地,做好导弹发射前的一切准备。随时待战、随时能动、随时能打,如今已经成为火箭军导弹旅的“标配”。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只要一声令下,我就随时能够拉得出去,能够打得出去,能够打得准。

  2016年是火箭军建设元年。2015年12月底成立的火箭军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军事力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举措。从第二炮兵走向火箭军,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国防大学军事战略教研室副主任崔文杰: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不仅仅是名称上的改变,它标志着第二炮兵由兵种向军种的历史性跨越,在职能定位、使命任务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新军种的诞生,也让战略导弹部队从后台走上了前台,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更强大、更自信的火箭军。

  对抗演练紧盯能力短板 从难从严设险局

  林海雪原巧布阵,红蓝对抗大练兵。2016年新年伊始,火箭军数十个导弹旅团千里机动跨区进驻大型训练基地,与信息化蓝军全要素全流程对抗,从白天到黑夜,从严寒到酷暑,十多轮对抗持续不断、强度不减、滚动进行。

  蓝军司令员程丛才:演练的设计上,我们根据各个方向,不同的作战对手、不同的地理环境,预先设计了一场战争,用战争的设计来引入“红蓝对抗”训练,同所有红军部队自己的使命任务贴得更紧了。

  按照“进场即对抗、下车即打仗”的原则,蓝军紧盯红军作战能力短板弱项,从难从严设险局。重点演练整旅多波次连续火力突击、远距离跨区突击、边转边突、全防护状态下火力突击等科目。

  火箭军某导弹旅政委陈志豪:蓝军专业力量很强,他们频频地出实招、出狠招,给我们出难题。部队的行动能力,特别是应急、应变、应难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进步和提高。

  红军部队在这种高强度对抗、快节奏演练、全要素行动中,不断破解难题、突出重围。在与专业化信息化蓝军的激烈对抗中,检验战法、砥砺能力、锤炼作风。

  国防大学军事战略教研室副主任崔文杰:一是瞄准重大战略问题、不同作战对手和不同战场情况搞对抗;二是红蓝双方背靠背、实打实地搞对抗。对抗中,情况变化快、变化大、变化复杂;三是运用了许多新的手段和新的方法来搞对抗;四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中、恶劣气象条件下、陌生作战地域里搞对抗。体现了信息化局部战争的特点规律,如果没有一点真功夫,根本应对不了。这样做的意义在于能够真正地把部队放在战争状态下、强大对手前和复杂环境中,让部队在红蓝对抗中体验战争实践,摸索战争规律,寻求打赢战争的制胜之道。

  “天剑”系列演习 跃升实战能力

  2016年,火箭军积极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将实战化训练主动向以体系为中心、诸军兵种联合的一体化训练转变,切实在联合作战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不断提升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东北丛林龙虎争斗,西北高原戈壁飞虹。这是火箭军的官兵们千里机动到荒漠地域执行导弹发射任务。实弹发射是检验部队训练的最高形式。火箭军积极推进的 “天剑”系列演习,促进了实弹发射由靶场模式向战场模式转变,训练演练由战术规模向战役层级转变。一年来,组织“天剑”系列实弹发射、战役演习20多场,发射各型导弹近百枚。

  高原秋初,碧空如洗。睛朗的天空下,一场由火箭军和空军共同组织的导弹突击攻防大战进入最后阶段。导弹旅10枚导弹蓄势待发,防空旅数十枚拦截导弹严阵以待。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石鸿雁:首先实现了由人工控制发射向自动控制发射的突破,其次时间精度上实现了由秒级向毫秒级的突破,最后它可以控制齐射齐落,实现了有效突防和有效毁伤。

  这次演练,两个军种共商训练课题、协同训练计划、共享演练数据,探索了一条军种间攻防相长的高效益训练模式。2016年7月,南海方向战云密布,火箭军与海军展开联合行动。我海军舰艇编队不畏强敌、迎难而上。千里之外,火箭军某基地接到联合作战指令,数十枚新型导弹引弓待发。

  国防大学副教授崔文杰: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强化了军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这对火箭军的军事训练带来重大影响。一是要从注重练操作技术向战技融合的方向转变;二是要从注重练作战指挥程序向练谋略、练战法的方向转变;三是要从注重练实案化背景下的军种合成训练向支撑局部战争背景下的联合训练转变。从演练的情况看,火箭军的实战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一是指挥决策能力在对抗中得到了锻炼;二是部队快速反应能力、战场防护能力和复杂条件下的测试发射能力在对抗中经受了考验;三是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导弹突防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在对抗中得到了提升;四是战略威慑能力在对抗中得到了加强。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