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七次全会今起召开 2017年反腐怎么干?

2017年01月06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打铁还需自身硬》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马学玲)今起至8日,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将召开。此次会议前夕,中纪委推出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刷屏网络,很多人不禁问道:这是反腐刀刃更加向内的节奏么?今年从严治党会有啥大招?一系列外界关心的问题,使得此次中纪委全会备受瞩目。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来源: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纪委七次全会今起召开 反腐专题片提前预热

  根据2016年12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将于2017年1月6日至8日召开。

  全会召开前夕,1月3日至5日,中纪委推出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引发关注。

  专题片共分三篇: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篇《严防“灯下黑”》,下篇《以担当诠释忠诚》。

  在专题片出镜的朱明国、魏健、罗凯、申英、金道铭、曹立新、袁卫华……一批昔日的“打虎干将”,如今却成为警示他人的“反面教材”。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评论指出,在公共媒体上自揭“家丑”,毫不讳疾忌医,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表明十八届中央纪委对此有着足够冷静清醒的认识,亦有以破立结合、标本兼治之道解决“灯下黑”的底气和用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行动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之问的自信。

  新华社5日题为《反腐利剑还须刀刃向内 》的报道说,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即,会议将把从实际工作中提炼的惩防腐败有效做法和具体实招,上升为制度规范,用于解决谁来监督纪检监察队伍这一关键问题。

  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共就注重从制度上坚持刀刃向内。譬如,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

  在此次全会上,中共如何进一步“刀刃向内”,打造干净的纪检队伍,外界关注。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反腐成绩单如何?

  除推出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此次全会前夕,中纪委还相继“晒”出了2016年的反腐成绩单。

  1月5日,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通报了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

  根据通报,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3.8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4万件,谈话函询14.1万件次,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7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76人,厅局级干部2700余人,县处级干部1.8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6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6万人。 

  在此之前,中纪委网站以年终报道的形式,推出多篇回顾性文章,包括《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 持之以恒纠“四风”》、《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等。

  此外,为展示和盘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进展和成效,近期,中纪委网站还推出年终系列视频采访。采访中,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厅部室局负责人,结合实际谈了2016年落实六次全会任务的思路、举措和进展。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7年反腐有啥看点?

  根据惯例,年初召开的中纪委全会在总结上年度工作的同时,也会部署新一年的工作。外界关心的是:2017年反腐怎么干?

  根据上述12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透出的信息,新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任务清单似乎可以划出指向。

  ——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问责力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

  ——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发现干部有问题及时报告,瞒报的要严肃问责。

  ——要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

  ——要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我监督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此次中纪委全会上,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等方面,将做出哪些部署,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值得关注。(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