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起外卖能送上高铁 27个高铁站试点网络订餐服务

2017年07月17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今天开始,乘高铁出行的人们迎来一项新的便利,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点点手机,不仅可以选高铁列车上的餐车盒饭,也可以订沿途社会品牌的餐食,并享受送餐上车服务。

资料图。杨艳敏 摄
资料图。杨艳敏 摄

  哪些站点、列车有外卖服务?

  ——27个高铁站纳入供餐试点 G、D字头动车组可订餐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此前发布的消息,今天开始,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

资料图:图为动车组乘客在品尝列车提供的餐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侯宇 摄
资料图:图为动车组乘客在品尝列车提供的餐食。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乘客们如何订餐?

  ——可通过12306网站订餐 支付宝微信均可支付

  从具体的订餐操作来看,在高铁上订外卖的流程也较为简单。

  据了解,旅客通过12306网订票成功后,将收到是否订餐的提示,旅客需确认订餐时,按页面功能提示办理。页面可显示铁路部门提供的各种类盒饭、小吃,也显示和铁路合作的社会品牌餐食的种类和价格,旅客预订即可,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餐款。

  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订餐,需在订餐时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

  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车站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据媒体报道,当已订餐的旅客在网上退票、改签、变更到站后,系统会提醒旅客进行退餐,在12306网站自动跳转出的网页可自行办理退餐,商家会设定自动退餐时间、停止退餐时间。在车站窗口退票、改签、变更到站的旅客,客票系统会进行信息提示,窗口工作人员提醒旅客到网上自行办理退餐。

资料图:图为高铁列车上供应的盒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家瑞 摄
资料图:图为高铁列车上供应的盒饭。中新社发 张家瑞 摄

  高铁外卖有啥门槛?

  ——12306网明码标价 铁路部门将监督商家

  一直以来,旅客乘坐高铁时的就餐选择并不多,除了自带食物,就只能选择列车餐车提供的快餐。但是,因为口味单一、价格偏高,高铁快餐在近年来也备受社会热议。此次高铁餐食服务互联网化后,旅客选择无疑将更加丰富。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的表态,铁路部门本着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均在12306网明码标价,供旅客选择。

  铁路部门将依照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等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努力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食品。

  高铁外卖都能点啥?据媒体报道,这些供餐站点多是提供快餐和地方特色小吃。例如,目前,郑州东站的配送餐厅有德克士、萧记烩面、乐稻港式茶餐厅。

资料图:图为动车组乘务员正在向旅客出售盒饭。胡国林 摄
资料图:图为动车组乘务员正在向旅客出售盒饭。胡国林 摄

  网友为高铁外卖点赞

  ——“吃着火锅唱着歌”真能实现?

  “特色小吃送上高铁,高铁变成了移动美食城啊”“高铁这么方便,越来越不想坐飞机”“为铁老大这次开放的态度点赞”……高铁上可以点外卖的消息一出,网友普遍持欢迎态度,期待高铁餐饮可以更丰富,点赞铁路部门的变革创新。

  不过,高铁外卖价格会不会比市面上贵很多?短暂的停车时间,外卖能够按时送上车吗?遇到质量问题或者配餐错误,高铁上如何维权?观察舆论对于“高铁外卖”的讨论,亦可以看出,还有不少网友持观望态度。

  此外,也有网友认为,高铁运行本身有其特殊性,外卖可供选择的种类,可以提供的数量都难免会有所限制。例如,考虑到高铁车厢密闭以及运行安全等因素,“吃着火锅唱着歌”这样的操作恐怕是难以实现的。

  不过,有评论称,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这种探索无论如何都值得肯定,铁路部门推出“网上订餐服务”不仅满足了旅客的饮食需求,实现餐饮供应多元化,也可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倒逼供应商提高服务水平,以改善整体餐饮服务质量,提升企业形象。(完)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