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来南方高温偏弱偏少 未来高温发威10天9热

2017年07月18日 18:58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 

  中国天气网迅 近日,我国高温肆虐,京津冀等地高温日数明显偏多于常年平均高温日数。未来一段时间,随着雨水逐渐向北推进,南方高温将明显增多,并将持续10天左右。中国气象局7月18日下午举办与科学家聊“天”活动,邀请气象、气候和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就今年高温的发展趋势等民众关心的高温话题进行一一解答。

今年来南方高温偏弱偏少 未来高温发威10天9热

7月18日活动现场,艾婉秀首席正在介绍今年来高温趋势。

  为何今年来高温集中在北方?

  6月27日-7月4日、7月7日-17日,我国两次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华北、黄淮、内蒙古、陕西等地高温笼罩,与此同时,高温还向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不断扩张。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高温面积最大的日期出现在7月10日,地表温度超过45℃、50℃和60℃的面积分别为183.3万平方公里、144.1万平方公里和74.2万平方公里。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介绍到,截至目前,今年北方高温尤为突出,京津冀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明显偏多。从高温日数上来看,京津冀、陕西、山西和内蒙古等地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已经偏多于常年平均水平,其中天津今年高温日数已经达到了22天,为常年平均高温日数的两倍。

  与此同时,北方多地还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艾婉秀首席表示,6月26日以来,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等10省区的6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均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新疆吐鲁番、陕西眉县、内蒙古乌海、宁夏吴忠等地均出现超40℃的极端高温,刷新了当地日最高气温记录。

  但与此同时,今年来南方高温强度较弱,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艾婉秀首席表示,这主要与近期雨带向北推进时间有所推迟,长时间停留在南方有关。未来一段时间,随着雨水逐渐向北推进,副热带高气压带开始控制南方,南方高温天气将明显增多。

  近年来北方高温日数增速高于南方?

  虽说今年来北方高温更为突出,但从常年趋势来看,南方高温日数及其增速都明显高于北方。

  艾婉秀首席表示,虽然近期北方高温格外突出,但分析近年来气温整体趋势可以发现,南方高温日数明显偏多于北方。且近年来,尤其是1984年以来南方高温日数呈波动式增加,平均每10年高温日数增加0.75天;与此同时,北方高温日数稍有增加,但增加趋势较为平稳。

  “火炉城市”为何集中在南方?

  近日,关于“火炉城市排行”的新闻得到了公众的大量关注。看相关新闻可以发现,“火炉城市”前十名中仅西安一个北方城市,其余均为南方城市,甚至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城市为主。

  艾婉秀首席表示,这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候特点和地理特征有关。夏季随着雨带北推,长江中下游地区被副高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因此气温偏高,且当地湿度较大,体感温度更为闷热。

  此外,艾婉秀首席补充到,“火炉城市”排行为2012年的一个课题研究成果,今年国家气候中心并未发布相关数据。此外,气候是逐渐变化的,雨带每年都会有南北摆动,气温也会随之产生变化,因此每年的“火炉城市”也应该是随之变动的。

  城市气温明显高于周边?

  艾婉秀首席表示,受热岛效应影响,城市的高温天气更为显著。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以北京为例,近30年来城六区气温明显高于周边城市,如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平均气温最高,而密云和延庆最低。

今年来南方高温偏弱偏少 未来高温发威10天9热

高温来袭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国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江淮、江南高温日数将达7~9天; 24-27日,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及黄淮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局地达40℃。

  未来几天高温闷热持续,我们又该如何应对高温天气呢?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牛若芸表示,公众在关注最高气温时还需关注体感温度。因为天气预报中的最高气温为百叶箱测得数据,但人的体感温度会受湿度、风速等因素影响,比如湿度越大体感温度会越高,风速越大体感温度会越低。因此,在关注天气预报时,除关注最高气温外还需关注湿度等的变化。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田琳补充到,高温天气中人应该减少外出,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等特殊人群要减少高温时段的出行;在室内活动也需注意降温通风;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通过打伞、带宽檐帽等措施防晒;高温天还需注意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后才喝水,户外工作者还可以喝些淡盐水以防中暑。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